19939

冈仁波齐、梅里、亚丁转山线路的综合介绍

徒步于山野,看峻岭奇峰,独坐静听风吼,看高天流云,倾听自己心跳的声音,这是很多人喜爱的。

国内的徒步线路大多要自己背负重装,自己扎营搭帐篷。国外的徒步线路大多沿途有客栈食宿,大大减少了徒步者在吃住上消耗的时间和体力,如尼泊尔的ABC、ACT、EBC西班牙的朝圣之路。

下面我要介绍的转山线路,除了最后一条,其余线路都有食宿点,徒步者相对轻松,可以全身心地沉浸于美景之中。

转山是藏族人表示虔诚的一种方式,步行甚至一路磕头,围绕神山,转一圈,或多圈。如果你是虔诚的信徒,转神山就是转经,是积累功德。如果你不是信徒,徒步穿行于雪山、溪流、草甸、森林,全方位近距离的亲近雪山,美景不逊于任何其他徒步线路。

不揣浅陋,把自己曾走过的几条转山线路做个概括的介绍,希望能给大家一个总体的印象和对比。如果能吸引你走上转山之路,就是我莫大的欣慰了。

下面按由易到难的顺序介绍,梅里内转、亚丁小转、冈仁波齐转山、梅里外转、亚丁大转:

1、梅里内转山

难度:★★★

风景:★★★★

特点:原始森林、村落、雪峰、冰川、神瀑、日出时卡瓦格博(藏区八大神山之首)的日照金山。

徒步转山线路是从德钦县西当村开始,经南宗垭口、上雨崩村、下雨崩村到神瀑,转神瀑,返回。这条线路相对容易,海拔在3500多米,沿途的雨崩村有客栈、有马匹,是入门者的首选。

(图片来源网络,梅里内转地图)

以德钦飞来寺为起止点,行程可以安排3天完成,也可以2天完成。

3天的行程是:第1天飞来寺乘车到西当,从西当经南宗垭口徒步到雨崩村;第2天雨崩村徒步到神瀑并返回雨崩村;第3天从雨崩村经南宗垭口徒步到西当,西当乘车回到飞来寺。

2天的行程是:或者把3天行程的第1天和第2天合并,或者把第2天和第3天合并。合并走的那天会辛苦,有徒步经历的人是能够完成的。

平时锻炼少的观光旅游者,强烈建议西当骑马上南宗垭口,这段爬升是最累人的。如果是想内转的徒步者,从西当徒步爬升到南宗垭口需4、5个小时。

内转山是要转神瀑的,可以顺时针转一圈或转三圈,总之是单数圈。强烈建议不要穿雨衣、冲锋衣,当地人相信有福之人转神瀑时,祝福之水会多多落下。也请相信我的亲身验证,神瀑的水不冷,祝福之水是温暖的。当地人转完神瀑后,会在附近晒太阳聊天,享受这美妙的幸福时光。

2、稻城亚丁三怙主神山小转山

难度:★★★☆

风景:★★★★★

特点:一次能见形态各异的三座神山,转山线路从三座神山间穿过。沿途有高山草甸、翠绿的高原海子、蜿蜒的溪流。

(在珍珠海仰望仙乃日)

(央迈勇)

(夏诺多吉)

(图片来源网络,亚丁小转山地图)

下面是我的小转山用时,给大家参考:

冲古寺负重徒步到洛绒牛场2.5小时(可以乘电瓶车,用时20分钟),洛绒牛场轻装徒步到牛奶海2个小时,从牛奶海经松多垭口、破胎垭口(又称鬼门关垭口)、珍珠海到冲古寺用时6.5个小时(详见2017鸡年稻城亚丁小转山)。

每个人的用时会不同,有高原徒步经历的人是能在天擦黑时回到冲古寺,赶上最后一趟大巴的。

(牛奶海)

(亚丁小转山沿途)

难点:必须一天完成,过牛奶海后无食宿点。所以,必须尽可能早的到洛绒牛场开始徒步。如果从洛绒牛场徒步到牛奶海花费时间较多,考虑后面的路途还长,应立刻原路返回。建议大家最好在亚丁村请向导。小转山路迹明显,但还是有人迷路的,请向导能让你走得安心。

(亚丁村向导  铁别18783648040)

(上面三张照片都是破胎垭口,又称鬼门关垭口)

(下垭口后,走到仙乃日侧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