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属于自己认知水平的金陵城一角

上图说明:南京美国军事顾问代表团公寓旧址(现华东饭店)

上图说明:上海美术专门学校(在南京艺术学院正门)

上图说明:灵谷寺灵谷深松碑,由解放初期第一任中山陵某处长将原碑文磨去后仿乾隆笔体写

上图说明:孝陵石像路秋色

上图说明:颐和路第十二区民国时期建筑群

上图说明:阳山碑材的碑材主体与碑额(明朝的烂尾工程)

上图说明:颐和路公馆,黄仁霖故居

出差前几天北京迎来乱糟糟的初雪最低气温降到零下四度,朋友圈一片洁白。同事的老公从南京回来知道我们也要去南京,就告知说:南京那里热,气温二十度。

八点半的航班,机长一脚油门提前半小时到。地前,舷窗外的南京上空,乌云压城城欲摧。候机大厅前,以为要注册苏康码,结果北京的健康宝互通。东道主在大门口接机,我呲牙的抱怨:哎呦喂这里阴雨连绵

幸好提前查了天气预报穿戴刚好。先去吃午饭,饭店前台的女服务生讲:南京才降温的。不会再热了,入冬了。

酒店与江苏省委政协、省政府一条马路相隔。车子进酒店以前,先驶过一条悠长的迎宾大道,两边绿植规整,远方草坪上的亭台起伏,望眼四周碧绿依旧,主楼前的喷水池活跃闲适。整个酒店少了些许的商业气息,心里闪过一丝异样。

办入住前的空当,东道主玩笑着说:这里便衣多,不好乱讲话的。大凡应酬是吃不舒服的,看着电视又饿了,房间虽然有热风,但感觉很不舒服。独自出大门,黄昏临近,小雨不停,气候湿润阴冷。出酒店才注意到正门的一侧,有一米高的石刻鎏金大字——华东饭店。

找到不远处的巷口深处,看到玻璃上冒着哈气的街边小吃店。

五点半醒来,围着庭院散步,头顶冒着小雨,嘴里吐着哈气,浑身湿冷的感觉很不爽。庭院深深,绿植都有标牌,有的树龄达三百年。在主楼前的人工假山处,立着一块江苏省一九九二年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这让我好奇心飙升,读过才恍然,酒店的前身居然是美国军事顾问代表团公寓旧址。

主楼正对着迎宾大道,副楼相去不远,设计都是四层高,大楼有点像那种长条的华夫饼干,但色调暖暖的,舒展的形体上,设置通长的水平带形长窗,凸显立体效果

石碑聊聊几行,讲解很扼要。我好奇的继续钩沉:抗日战争爆发前期,国内形势错综,蒋先提出动议请美国军事顾问团来华,民国政府具体执行,上海华盖建筑师事务所童寯、赵深、陈植设计中标。童隽清华毕业后又读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建筑硕士,设计的风格自然很现代派,西式公寓要求布置平面,主楼与副楼建筑风格协调一致。施工由新金记康号营造厂营造,观到内部全部使用钢架、玻璃和预先烧铸的构件。很快抗战爆发工程暂停,抗战胜利后两栋大楼竣工。

我猜测当时的主楼是美军事人员的办公场所,副楼是家属使用。现在这两栋大楼都成为了酒店,但大楼主体保存完好,重新装修后,依旧是文物原貌。大楼先后住过美军顾问团、苏军顾问团,他们提出的军事意见分别对解放战场、朝鲜战场起到了重要作用。

每到一处陌生的大城市,我开始喜欢逛高等学府了。大概是可以熏陶一下书香,回味曼妙的青涩时光,再看一下那里的旧建筑吧。

会议安排的事情全有了眉目,到了无事可费心的地步,挤出一段黄昏里的空闲。不出酒店的话,就只能在酒店里发呆,于是三人选逃离酒店。

雨还是下不停,冷热空气交锋,分出胜负才算拉到。撑伞走到距离不远的南京艺术学院。大门很宽敞,像一个巨大的简洁订书钉。门口的闸机森严壁垒,出入的大学生密集。艺术院校的女生妆化的都浓几分。隔着刷卡的闸机,看到大门里不远处建有一座旧式高大门楼,一块三角汉白玉中间的匾额写着“上海美术专门学校”三角牢固的架在两根罗马圆柱上。

搭讪一位站立的女生:能进去参观么?

女生眉清目秀,告知我:疫情期间不对外。又补充:以前可以进。

带着几分可惜的给门楼拍了照,三人跳开地面的积水进了南京地铁,那站名叫:草场门/南艺/二师。无人售票机写着可以语音购票,我就冲着机器笨拙的喊:我要去夫子庙。大喊三声没有反应,再喊时从我身后闪出一位地铁志愿,大帅哥一枚解决了难题。

三人嘻嘻哈哈的坐上地铁再换乘到了夫子庙。

其实,她俩逛完这里不超过几个小时,我以前来南京也打卡这里。三人兴趣都不大,但此番秦淮河畔的细雨江南,游客不多,华灯初放,风景绰约。有几分“就算大雨让整个城市颠倒,我也会给你怀抱”的迷离。饱含雨水的地面,倒映着纸醉金迷的街景,色彩斑斓。

颠倒是倒映的别称。几人分吃叫不上名字的小吃,反倒一番心满意足。南京的晚高峰到来,街道昏暗,车流滚滚。出租车根本想也别想,回酒店就成了老大难。

同事低头摆弄手机,居然弄来一辆出租,低头族的作用有时非常重要。

次日清晨,厚重的窗帘外细雨还在下,天空阴郁。穿了帽衫奔出酒店,一双鞋踩过积水向前,晨跑的机会要珍惜。

马路上的告知牌打出:距离南京马拉松还有一天。省政府街道的周边,马路是缓上坡与缓下坡。凭记忆跑向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街道只有清洁工在打扫落下的梧桐叶。街边的法桐高大异常,这样的腔调,让我想起王安忆《长恨歌》里的上海弄堂,如果不参照眼前的街景,会失去一些味道,读文字有通感才灵光。

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到了,马路边贴砖石墙上镶嵌着校名,很有几分失望。我去得早,大多黑漆漆的天地,路灯还算亮,翻过低矮的不锈钢栅栏进入校区。从北们跑到南门。出来后拍照校门,这里距南京的鼓楼很近,错过了看的机会。心里很怪当初的陌生人,他指路说:鼓楼嘛,有个广场……磨磨唧唧的说不清。

实际,鼓楼是一座红色古建,在环岛的中央。

汗涔涔的返回北京西路,酒店附近的马路宽阔。

无意的看到人行道边上的一长溜的院墙上镶嵌着一块牌子,说该院落是南京不可动文物保护建筑。心里哎呦一声,停下脚步,细看。等看完抬头,又无意的看到马路上方悬挂的一块大大的指示牌:颐和民国建筑群。

回到房间洗澡,换好衣服,浑身清爽。很喜欢这样的开始的早晨,感觉一切都很惬意。发微信把重大发现告诉留守南京的同事,同事是一位快言快语的东北人,喜好观风景,摄影术很独到,俩人一拍即合,撑伞开逛。颐和路找到了,这一片的区域都是双层洋房的世界,规划整齐的马路,街道两边都是独门独院大宅门,高高的院墙只露出洋楼的上半部分,我们走在街上也仅能看到外貌,细节无法靠近也无缘体验。

走到一处小小的街心健身场,同事对一位锻炼的长者展开了公关。结果很不错,对方推荐我们去不远的颐和公馆转转,说可以进去的。按图索骥,很快摸到了颐和公馆的大门口,门卫在埋头读报,我们仰头走进去。里面曲径通幽,小区是很多洋房的组合体。雨打芭蕉,淅淅沥沥。式洋楼错落有序,独幢双层,建筑用料讲究、式样个不同。轻快凝重、色调典雅。

原来,这里是借用原来的民国建筑,改造成了情景酒店,穿行其间,能传染一种低调的金陵奢靡。各花入各眼,两人各看个的。我拍照闲逛,点滴中拾起逝去的的民国时光。几处本可参观的公馆都没开放,诈着胆子推门探头,看个大概就退出来。扫街的服务生说:还有半刻钟,很快就开了啦。

不等了,太熬人。颐和路的文案是:一条颐和路,半部民国史当年,蒋的《首都计划》看来的确花了些心思。看了颐和公馆的宏观印象后,我开始有些烦躁,转为观察微观。在一处标明黄仁霖旧居的楼前停下。这座建筑的最大特点是楼前的庭院下沉,现已开辟成露天茶吧。建筑的正面红砖门楼色彩抢眼,内衬宽敞的平顶回廊供出入避风雨,洋楼上半身为米黄色。

我转个方向看小楼侧面,坡面青瓦屋顶,带有凸起的亭子间老虎窗,整体感觉建筑紧凑、务实。这座建筑由“上海华盖建筑事务所著名建筑师赵深设计并督建,中华兴业营造厂张时行承建。”

再查黄仁霖,哥伦比亚大学的政治经济硕士生,仕途做到任联勤总司令部中将副司令,48岁赴台湾。民国政府精英多是欧美派系。

颐和路的另一面是热闹的现代大街,往回走是民国的珞珈、灵隐路。这一带都是民国旧建筑,不可移动文物。我晨跑看到的,是埃及驻中华民国大使馆旧址。

庆幸南京保留了民国的旧建筑,有了可追溯的一个平台。都说睹物思人,如果没了平台,记忆很容易灰飞烟灭,人们喜欢看怀旧,如古人拿信物,遥寄远方,情感大概不过如此。

当年孤岛文学张爱玲的文字,多年后悄然盛行,多少体现了民国风的顽强。个中一定有当今空缺的重要元素。

从梅园新村返回,问出租车司机:碑材山怎么走?对方蒙住片刻,才说当地人称那里为孝陵碑材。

与同事坐地铁到马群站,再换公交车,下来后步行两公里,找到了阳山碑材的正门。阳山脚下是南京外围的交通枢纽,正修花卉博览园,工地乱糟糟的,大车往来,地上飞溅起黄泥,因为下雨存了脏兮兮的积水。

阳山碑材景区距南京市区约二十公里,为古代的采石场。去这里的游客稀少,我们进入时赶上几位考察的南京大学讲师,他们请我同事拍合影。其中一位年轻讲师问:没有人喜欢到这里,来的也是搞地质的。你们怎么寻来的?

回说喜欢看,对方才有几分释怀。

整个景区的登山道路简单,沿途先看古采石场的创面,石质颜色浅黑。注解牌讲山中的石头系栖霞灰岩,即坚硬又适合雕刻,关键是石纹不继续生长。剔除净后很易成材。

阳山古称羊山,我疾走的登山台阶。哇呀呀,眼前未开采完的巨大石材,正是曾经在图片见到的,叹为观止。被遗弃的开凿为半成品的岩石呈长方形,一端链接着山体,雨水让石头闪着亮。石横至,三面开凿的平坦,底端通透,我转来钻去的拍照。碑身长五十米,高十五米,宽五米。大约是标准游泳池的一半,深度是高台跳水区的深度。现代技术测量,重量为八千吨,等于八十个火车头的重量。

阳山碑材是个谜!这块石碑原本计划用于孝陵四方城的功德碑,但《明史》只字未提该天子工程。传说版本很多,我到相信这个段子:朱棣从侄子手里夺下皇位,为了消除异己,把反对他的人编入开凿石碑的队伍中,开凿石碑很艰苦,阳山脚下的小村叫坟头,可见一斑。燕王朱棣的手法属借碑杀人,名不正言不顺,有了借口就有了充足的理由。

我从地面看了石碑的三围以后,突然想到曾看过一幅从高处拍照阳山碑材的图片,那时显然还没有无人机。就是说,一定还有道路可攀上石碑周边的制高点,居高临下的拍照的。

我退后沿途细查,发现不远处的山坡有一处用铁栅栏挡住的小径。近前轻触铁丝,原来它们只是搭住了一端,很容易拧开。扒开铁丝网,我猫腰钻过去。小径清晰,灌木疯长。想起售票的小姐姐的一句善意提醒:雨天当心路滑。

爬这样长满灌木的崖壁很险,一个是岩石湿滑,另一个是断崖被遮挡。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等到顶点,是一座凉亭,回下几步就是阳山碑材的岩石顶上,赶快跑过去拍照。定神看看周边有无图像采集设备,胆战的怕上南京朝闻。

沿着石径下山,找到了袁机墓凭吊。

清朝散文大家袁枚游览过阳山碑材,留有《洪武大石碑歌》,他妹妹袁机也被葬在了这里半山腰处,个中另有原委。袁机入《清史稿》,有才女标签,大概相当于国文很优秀吧。袁机的故事太长,概括说就是淑女遇渣男,离婚后郁郁而终。古代女子出阁后市不能葬回娘家的,因为离婚也不能葬入夫家,结果袁枚就把妹妹葬在了阳山。

最早发现袁机墓的是当地的开发商,袁机墓的原碑,古朴简洁,是历史文物,因开裂被开发商毁弃。可惜立的新碑不伦不类。低层次的认知,结果往往是悲剧。

孝陵重游,还是感觉不如北京十三陵的气魄大。梅花山只是一个土坡,孙权墓也只是传闻。

与同事到达石望柱,孝陵神道由此分为两组,一组是翁仲路,另一组是石象路。因为方向不同,我和同事在这里发生不可弥合的争执,最后是按照我的意愿先走石象路,再返回后走翁仲路。由此埋下了分崩离析的伏笔。

石象路有数组雕刻生动的石兽,卫护皇陵,这条路已经成为南京最美的秋景大道,我们去还赶上了金秋的一个小尾巴。成对的石象、石马等立在古道边,两旁的落叶乔木,枝头还挂着从油绿到金黄的叶子,地上是黄灿灿的一片。因为潮湿,四周显得温润。

翁仲路是石雕人物造像组,武士身披甲胄,体格魁梧,剑鞘的花式都雕刻的很完整。文官戴朝冠,持朝笏。为什么叫翁仲路,传闻翁仲姓阮,传身高丈三,异常骁勇,始皇令其驻守临洮。翁仲死后,始皇把他塑成立像,放到宫门口。匈奴人到咸阳朝贡,见到都不敢靠近。

孝陵的名楼里有“治隆唐宋”碑,居然是清朝的康乾时期命江南的曹寅监制的。后朝如果强盛,便不惧前朝的一切。

燕王朱棣给孝陵的碑单独放在一个叫四方城的地方,从这里往前不远,就是老百姓口中的美龄宫。这座三层重檐山式宫殿式建筑、外形为明清官式做法、顶覆绿色琉璃瓦的正式称呼为国民政府主席官邸。蒋宋夫妇喜欢来这里,宋也是欧美派,自幼留洋。热衷绘画,同时也热衷遗孤的养育。

围绕官邸的环形马路,两边载满了高大法桐,金秋时节从空中俯瞰,好似系在这座建筑项下的一串精美项链。

雨水停了,气温回暖些。踏山而行,本该是开心的一天。可成年人生气的趣味,在于把郁闷先隐藏下来。什么时候趟到了雷,要看造化了。参观孝陵的线路主导权落在我手里的时间,同事的郁闷藏在面具下,我偏偏又不敏感的没瞧出个眉眼高低来。结果轮到参观中山陵的时候,我犯了路线错误,同事趁机夺了权。

我输了自然闭嘴,不学她车轱辘话的念叨。乖乖的跟着前行,幸好来过中山陵,挑喜欢的片段参观,记住了国民党元老潭延闿给中山陵的题字,功德碑上一手浑厚的鎏金颜体字。买矿泉水的时候,问店里的小哥:没听说过潭延闿呀,是不是民国很低调的一位?

小哥立刻不屑一顾的驳斥:才不是呢,此君在民国那可是如鱼得水,人称药中甘草。

听了心里称奇,上中山陵台阶的时候,把铜鼎的炮弹坑指给同事看。一位讲解路过,说:这是被流弹炮击中的。铜鼎是立着的,可弹孔在铜鼎的底部,从弹道角度分析不符合逻辑啊。突然大悟,当时铜鼎一定是倒着的。

没去音乐台,先乘车去了灵谷寺。事后印证,这是错误决定,如果按照我的思路就先去音乐台,会非常顺道。执行了同事的决定后果就是发生了时间慌,只能选赶赴高铁了。路线问题在任何时候都很是生命线,必须捍卫。

灵谷寺是千年古刹不错,但历年战火把这座古寺焚毁殆尽,保留下的仅仅有中轴线的无梁殿、志公殿、飞来剪等古迹。志公的事迹离奇古怪,喜欢的可查阅《志公禅师传》,飞来剪是一个X形的重达千斤的铁铸件,传闻为镇水镇妖所用。

山坡上的灵谷塔是后建的。古刹幽静、开阔,在民国时期被辟为军墓。无梁殿前的弧形广场上,建有第五军淞沪会战的纪念方尖碑,伫立在碑前,回忆一寸山河一寸血的焦土抗战时光……

现在可开展宗教活动场所的灵谷寺建筑群,作为副轴线依然香火旺盛,全部的建筑都翻新过,黄墙明楼,进去看了玄奘院,据说藏有玄奘大师的头顶灵骨塔可祭拜。寺院大门口的小广场,诱人的素面馆正在招揽游客,已有三五成群的游客围桌吃面。

走入寺院右手的枇杷路,入口立着一块“灵谷深松”的石碑。注解说是解放后第一位中山陵守陵处长高艺林摹乾隆笔意题写的,特意磨去了原碑文,值得商榷的做法。

民国主席潭延闿的墓在山坳的最里面,幸好指示明显。墓前的很多石构建,居然是圆明园的遗物。

成年人邦交正常化的到来被预期的快,登上返京高铁时候,我和同事聊得挺开心。

2020128日星期二

上图说明:灵谷寺民国建造的军墓牌坊

Ctrl+Enter可快速回复

精彩好帖必须顶一下
  • 唐朝国庆 问好领导,能否让我排一下版,然后您审批一下,里面有敏感词汇。现在这样的齐头式,看起来太难受了。 2020-12-10 13:52
夫子庙老正兴小吃不错
我觉得还是阳山碑材最神奇
zhb001 发表于 2020-12-9 17:05 精彩好帖必须顶一下

唐朝国庆 发表于 2020-12-10 13:52 问好领导,能否让我排一下版,然后您审批一下,里面有敏感词汇。现在这样的齐头式,看起来太难受了。 ...

好的 我后台看到就会通过的
好文美图,评贴点个赞

遨游天空的大鹅 发表于 2020-12-10 14:30 好文美图,评贴点个赞

感谢支持,问好朋友。周末去哪里玩耍
燕巴虎 发表于 2020-12-9 17:13 夫子庙老正兴小吃不错

问好朋友,周末去哪里玩啊
  • 燕巴虎 周边山区到处都是防火禁足,想去香山转转,走一个20公里内爬升1200左右的。 2020-12-10 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