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心中的日月(泸亚线)(完篇)

电影《消失的地平线》根据同名小说改编,作者詹姆斯布尔顿幻想了一个场景;喜马拉雅东南麓一个雪山湖水环绕,森林草甸点缀的高原秘境。还有联接秘境和人烟的喇嘛庙。他称那个地方为shangri-la。藏语对应的意思是“心中的日月“。

我们想从现实的困顿中挣扎出来,又不愿隔离于荒野。不愿被物质世界束缚,又不愿放弃物质世界带给我们的便利。香格里拉安放着我们无法实现的幻想,它在纯洁宁静的远方。那里光明无限,那里日月恒永,那里生也喜悦,死也喜悦。那里没有患得患失的纠结。

关于香格里拉在哪里,很多地区都提出主张。仅从环境上来看,我觉得木里稻城更符号文艺青年的想象。这里山谷更幽深,居民更安静。所以我把泸亚线(泸沽湖-亚丁)的游记命名为“心中的日月“。

(照片全是手机拍的,画质一般)

心中的日月(泸亚线)(完篇) 泸沽湖,情侣打卡的地方

心中的日月(泸亚线)(完篇)
屋脚乡,蒙古帝国遗落的一颗尘埃

鲁普洛神山,我和秋天一别经年

下巴亨垭口,土路和油路的交界都会有情绪的剧烈波动,不管是从哪个境况转入。有突破困境后的狂喜,也有告别一段经历时的伤感。还有潜入幽境时无边的自由,如同此时。

刚通车就进入废弃倒计时的经典崖边路

难以描述的亚丁

心中的日月D1(泸沽湖环湖)

今年本没有计划骑行,工地因业主的原因宣布停工,立马动了心思。想起许哥当年曾经和我提过香格里拉环线。就和他打了个招呼。老哥随即买了机票。就这样,我还没有酝酿好情绪就开始了行程。

我们都在昆明转机,许哥先到,在机场附近开了间房。半夜我进了房间只听许哥哼了一声“大竹?来了?“头蒙在被子里一动不动。我也就没有寒暄,安静躺下。我们结伴过两次,彼此有默契。话不多说,明白意思即可。迷迷糊糊到天明。一起坐飞机到达泸沽湖。

昆明机场,光线很美,拍一次起落,一次交错。

这是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七年前我从山的后面走过。雪山和我彼此毫无觉察。在飞机上飞行模式仍然能用奥维定位。所以确定这是哈巴雪山。

泸沽湖机场和腾冲机场一样也在山顶上,不免让我想起五年前和许哥一起结伴丙察察。当年飞到腾冲,从机场开始骑行。一路飞降好欢快。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我后来又经历了很多的旅程,越走内心越安静。那简单直白的欢乐好象再也无法打动我。生命终就是一段孤独的旅程。我们所有的经历都是在练习。因为我们最终都要独自走向终点。所以我不再约伴,除了许哥这样的老友。

• HH皇太极 生命终就是一段孤独的旅程。我们所有的经历都是在练习。因为我们最终都要独自走向终点.........大竹写的好!有诗有理。给你赞。看着这样的 文字过瘾。 2020-12-24 09:18

为了骑行不走回头路,我们包车到达了达祖。达祖位于泸沽湖的西北角,也是泸亚线的起点。

第二天开始环湖的骑行。泸沽湖环湖只有五十公里,但如果想沿着水边走一圈,那湖中的半岛没有水岸小径。要走一段往返程。环湖就差不多七十公里了。想着是水边的平路,一路上很随意地拍照。结果到天黑才回到驻地。最容易的路程最晚到达。没有压力就没有奔跑的动力。这一天轻松散漫。

女儿国是个噱头,真实的人文并非汉人的想当然。这是泸沽湖景区的入口,门票要35元。

搭车到达祖,那是泸亚线的起点。从哪里环湖不用重复往返。途中见到这个经典画面,拍了一张。明天还会经过这里。远处湖中升起白烟,象喷泉一样。

住宿安顿好后,我们去镇上买补给。我买了一个锅。许哥买了米。锅和米只用了一次。但是不买还不行。

此时的光线是最美的,湖边拍下我的单车。老伙计,陪了我七年了。

偷拍了一张。不是最好的视角。蹲下来拍应该会更好。但我不好意思动作太大。被发现了感觉自己很猥琐。

第一天拍的视频,光线真美。

泸沽湖特产裸鲤必须要尝尝。结果最小的2.2斤,做出来一大锅。吃不掉好浪费。点菜总是点多可能是精神疾病,我好象是59年饥荒饿死的亲人附体。总是沉浸在饥饿的恐慌里,只能用浪费食物的方式来安慰自己。

早上起来拍日出。这雕塑看起来挺美。

拍了四十分钟的延时。就这么点东西。
云南的风景重在云。乱云飞渡,各向一边,没有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