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心中的日月(泸亚线)(完篇)

我们家乡玉米当零食,还没有成熟就吃掉了。没见过这场景

猜玉米也不是当地人的食物。

40年前,我就住在这样的土房子里。老屋让人感觉亲切。好象还有机会回到从前
小娃脸红红的,这是云南的红

凭直觉,往湖边的小路走。一段美景不期而遇。

这就是格姆女神山,我明天要从她的身边经过。

水里有很多的水鸟。那是风景中的点缀。

在左所海堡遇到这个人。没有打招呼。兜兜转转在这里是第三次遇上他。觉得有缘,停下来交谈。他徙步环湖,但最终还是搭车了。不是体力不支。而是一只狗把他当成了主人。陪着他走了十公里。他心理压力大,搭车逃跑了。

养狗的人见到狗会很自然地打个招呼。但被当成了亲人尾随。我能理解他的尴尬。我也是和他同样的人。

一棵倒下的枯树。伸向湖边的枝,好象在述说着未了的心愿。

国道219的223公里,是在下麻扎达坂的途中。我去年的行程。永生难忘的经历。

夕阳中的格姆女神山,

来到昨天经过的经典场景,一个打卡的摄影点。

再下一个湾口回看半岛

太阳落山了。

湖一片宁静,今天最轻松的一天。但是结束的最晚。边走边玩。到晚上看不见风景的时候。才开始慌了

这是最后一张照片。赶紧回达祖。

今天的小视频

心中的日月D2(泸沽湖—屋脚乡)

2020年10月28日,今天行程只有49公里。但要翻格姆女神山。爬坡12公里,对于长久没有运动的我来说是个考验。我很久没有长距离爬坡了。

许哥是中国铁人三项赛老年组的冠军。他骑车是匀速的,踏频很稳定。这算是“职业习惯”吧。而我几乎没有什么踏频。很快就被他甩开了。我按自己的节奏向前,他愿意等我就等我。不愿意等我,我也很享受一个人的悠游。

绕了两个大弯,泸沽湖完整地展现在我的面前。炊烟在晨曦中升起。牲口家禽的声音此起彼伏。只是少了一丝牛粪味道,有点遗憾。那是我印象中的云南气息。我们通过各种感官去觉察世界。缺一项都不完整。

继续盘山,泸沽湖在不同的高度有不高的展现。越高人烟的细节越模糊。最后化成了一片色彩。

快到垭口的时候有一个观景平台。格姆女神山昨日成岭此时成峰。现在只是一块突起来岩石。石上云雾喷涌颇神奇。古人把山上的石头称为“云巢”,认为那是云生的地方。黄山石刻就有“云巢”两个字。但很少有人会知道这两个字的由来。拍了一小段视频科普一下。云巢之说应该有科学的依据。只是我说不上来。

到垭口的时候发现许哥在等我。他应该等了我一个多小时吧。挺过意不去的。垭口的气温很低。

下坡的感觉好爽,有一年半没有飞过那么长的坡。有别于西藏的苍凉。这里林木葱葱。天地颜色很“云南”。泸沽湖就是云南四川的分界,我们现在已经在四川境内。只是地貌还是典型的云南地貌。

每座山都会有水来界限,每条河也都有山引导方向。山是水的另一种形式的存在。只是山不动,水来去往复。这一片区所有的水都流向了长江。只有泸沽湖没有出口,困在山坳里。

这一路经过许多村庄,如果你有机会停下来问一问,几乎每个村庄都属于不同民族。泸沽湖周边有摩梭、普米、汉、白、壮、纳西、藏、彝等八个民族。泸沽湖以摩梭为主要人口。翻过格姆女神山彝族为主要人口。而今天的目的地屋脚乡却是蒙古族乡。那是蒙古帝国散落的一粒尘埃。大草原是他们永远回不去的故土。他们仍然说的是蒙古语,只是服饰被周边少数民族同化。几乎看不出来有什么分别。

语言和文字是 一个民族存在的根本。当它们消失后,这个民族也消失了。民族的融合也是文化的融合。汉民族和汉文化也是融合后的结果。很多的支流走到后来消失了存在,融合在汉族的大河里。成为大河需要有先进的文明做铺垫,还要有海纳百川的包容。汉族被少数民族征服了两次,但汉文化仍然保留了下来。说明武力不是文明存在的主要条件,科学文化才是。

那么如何评论屋脚乡对本民族语言的坚持呢?那应该是对于生命追根溯源的情怀。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才能放心地走向未来。乡愁就好似身上的伤痛,你明确那是痛,但抚摸的时候能自我慰籍。那伤痛是生命存在的自证。我痛,我知,故我在。

达祖出发,天气正好。

过第一个大湾后,开始逆光前行

俯瞰昨晚落脚的地方。那湖中的小岛叫“大咀海堡”。达祖原来名字叫“大咀”。可能因为名字太土了改成了达祖。反正都是汉语音译。怎么叫都可以。

有明暗才觉晨光味道。有冷暖才能感知人间。右边是格姆女神山,上午盘山就是一步一步地向她接近。

再回首

这是最后一次停车拍湖,向前是格姆女神山。

上图同位置拍湖。下面能看到我们第一个拐弯,骑了两个小时,其实没骑多远。

快到垭口的观景平台

云巢,科普视频
许哥在垭口等我。

垭口给许哥拍一张,神山还在“冒烟”

俯瞰大地。场景让我想起来五年前翻高黎贡山俯瞰看怒江镇。

一个大发夹弯。公路边坡剥离了植被。暴露出明显的人类痕迹。
摄影水平不错,文字有功底,精品
红土应该是因为含铁丰富。到处都有红土。只是这里红土大规模的出现。

简陋的小木屋。

这是十月底了,树木的绿色还没褪尽。

许哥下坡也比我快。转眼就是一个小小身影。

快下到坡底了,有一条小河被树木”标注“出来。
我让他停下来,我想拍一段下坡的视频。

还是上图那个小河,连接一个个村庄。

不知道许哥在拍啥。逆光中颜色很好看。

到了这个丁字路口。我很少拍路牌。但看别人的游记里都拍路牌。我也拍一下当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