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张家界

穿越千年,发现另一个长沙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作为一个湖南人,已经记不起是第几次来长沙,或探亲,或访友,每一次,都跟旅游无关。每一次停留,也都只是逛逛橘子洲头,吃吃麻辣小龙虾。长沙,在我的印象中,是一个好吃的地方,却不是一个好玩的地方。

离开老家近十年,长沙,从来不是会特意停留的地方。这一次,来到长沙,也是因为顺道,却一不小心,穿越了千年,发现了一个多面的长沙,这个长沙,有历史、有书香、有市井,有风情,更有传奇,是我从未见过的样子。

实用信息

关于长沙

长沙,湖南省省会,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早在春秋时期就是楚国雄踞南方的战略要地之一,历经三千年城名、城址不变,有楚汉名城之称。

一场文夕大火是长沙城难以抚平的伤痕,毁灭了长沙自春秋战国以来的楚国历史文物积累。但是长沙的文化传承,却一直不断。在长沙,依旧能够回望曾经。

食在长沙

长沙是一个美食之城,有全国八大菜系之一的湘菜,有地方特色小吃,来长沙,很多人最管不住的便是嘴。剁椒鱼头、臭豆腐、口味虾、糖油粑粑等都是来长沙必吃的美食。

然而这次,我没有特意的寻长沙小吃,只是在本地通的指引下,去当地人吃的小店与街头,吃当地人最爱的味道。

金玲粉店

来到长沙,米粉是每日的早餐,长沙的随便一家米粉店味道都不会太差。金玲粉店是老长沙特色米粉,粉是手工制作,很滑,浇头也很好吃,口味有些重,是本地人很爱吃的一家。店址在南门口,因为离住的地方很近,去吃了几次。

彭记肉丸

若不是有本地通的指引,我可能路过也不会进来,店在人民路附近,门面很破旧,环境一般,却是本地人爱来的地方。我们去时已经过了饭点,人依旧很多,最后坐在了后面的院子里。跟闺蜜两个人,没法点太多菜,招牌的肉丸火锅,豆辣蒸排骨,简单的炒丝瓜,味道都很不错。

冬瓜山

说起冬瓜山,长沙似乎没有人不知道,冬瓜山不是一家店,而是书院路附近夜宵的聚集地,烧烤、口味虾、肉肠,各式小吃在这里聚集,各种人在这里撸串喝酒。在这里吃一顿美美的宵夜,也感受一晚长沙的日常。已经忘记我们吃的烧烤店叫什么了,更多的是喜欢冬瓜山的氛围,从外面买来紫苏桃子和肉肠,就着烧烤一并吃,这种感觉很爽。

[floatleft][font&quot][size18px]宿在[colorrgb(102, 102, 102)]长沙

[colorrgb(51, 51, 51)][size15px]在[colorrgb(136, 136, 136)]长沙,酒店业很发达,星级酒店、经济型酒店遍布,国际青年旅舍也有好几个,住宿的选择有很多。由于不是旅游热点城市,房价适中。原本以为五星级酒店是在[colorrgb(136, 136, 136)]长沙住宿最好的选择,这一次,无意间发现了一个老公馆,才惊觉,[colorrgb(136, 136, 136)]长沙的高端民宿也渐渐开门迎客了。

定居天津,民国公馆是家门口的风景,来到[colorrgb(136, 136, 136)]长沙,在决定入住马益顺捌玖公馆时,虽知是公馆,心中却没有太多期待,只是想要一个跟星级酒店不一样的住宿体验。

推开门,沿着石阶慢慢走进,百年的梧桐树、红砖的八角楼,幽深院落里散发着旧时光独有的味道。入住后,公馆不仅仅是此行在晚上短暂停留的居所,也成为我打开[colorrgb(136, 136, 136)]长沙的一种方式。

我所住的是那栋青砖公馆有了新的名字,却依旧是那时模样。踏上木质楼梯,咯吱咯吱的走上二楼,走进民国风情的房间,用古老的钥匙打开房门,房间是旧时的格局,大床、吊灯、衣柜、收音机,不是当年的物件,却透着民国的优雅。床头的老电话机也不只是摆设,依旧可以拨通,带点沙沙的噪音,似乎是在跟民国时的哪一位对话。睡在这样的环境里,很容易便做一个关于民国的梦。

[alignright]
[floatright][colorrgb(153, 153, 153)]评论

[floatleft][font&quot][size18px]行在[colorrgb(102, 102, 102)]长沙

[colorrgb(51, 51, 51)][size15px][colorrgb(136, 136, 136)]长沙作为湖南的省会城市,是国家重要的交通枢纽,出行选择飞机、高铁、高速、火车均可抵达。

[colorrgb(136, 136, 136)]长沙[colorrgb(136, 136, 136)][urlhttps://travel.qunar.com/p-oi5420093-huanghuaguojijichang]黄花国际机场位于[colorrgb(136, 136, 136)]长沙东郊的[colorrgb(136, 136, 136)]长沙县黄花镇,距离市区约22公里,有[colorrgb(136, 136, 136)]长沙机场高速公路和长永高速公路直达。机场有机场大巴,市内1线:机场—民航大酒店,停靠站:黄花机场—高桥南大门—民航大酒店(火车站附近),班次间隔20分钟;市内2线:机场—汽车南站,停靠站:黄花机场—武广[colorrgb(136, 136, 136)][urlhttps://travel.qunar.com/p-oi22665191-changshananzhan]长沙南站—汽车南站,班次间隔30分钟;市内3线:机场—汽车西站,停靠站:黄花机场—星沙—广电—汽车西站,班次间隔1个小时。也可搭乘磁悬浮列车到[colorrgb(136, 136, 136)]长沙高铁南站地铁站,转乘地铁到达市内。

京广铁路贯穿城区南北,沪昆铁路连接东西;京广高速铁路与沪昆高速铁路在[colorrgb(136, 136, 136)][urlhttps://travel.qunar.com/p-oi26555494-changshahuochenanzhan]长沙火车南站交汇。此外还有连接[colorrgb(136, 136, 136)]长沙与常德石门的石长铁路,连接[colorrgb(136, 136, 136)]长沙与株洲、湘潭的长株潭城际铁路。规划建设的重庆-[colorrgb(136, 136, 136)]长沙-厦门铁路也将从[colorrgb(136, 136, 136)][urlhttps://travel.qunar.com/p-oi20982489-changshaxizhan]长沙西站引出。

[colorrgb(136, 136, 136)]长沙地铁穿过市中心,公交、地铁,外加小黄车加持,可抵达市内各处。宁乡炭河古城,因为距离[colorrgb(136, 136, 136)]长沙市区较远,可选择滴滴或者租车,[colorrgb(136, 136, 136)]长沙汽车西站也有班车定时往返,直达炭河古城门口,交通便捷。

[alignright]

穿越商周,炭河千古情的传说

炭河古城

[colorrgb(51, 51, 51)][size15px]湖湘文明兴于楚,[colorrgb(136, 136, 136)]长沙筑城始于汉,可早在商周时期,在[colorrgb(136, 136, 136)]长沙的这片土地上,就已经留下了南中国的记忆。最初在历史课本上认识的四羊方尊,这件中国青铜铸造史上最伟大的作品,被称为国之重器的青铜礼器便是在[colorrgb(136, 136, 136)]长沙宁乡沉睡了三千年,1938年被无意间挖掘出土后,又是在[colorrgb(136, 136, 136)]长沙经历被倒卖、炸碎、修复的乱世传奇。
在知道四羊方尊的年纪,对世界充满了好奇,一张模糊的照片,几段简单的介绍文字,便似乎能够带我们回到神秘的三千年前,一心想知道这样的大鼎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然而,至今,我也没去博物馆看看它本来的模样,却为了追寻关于它的传说,穿越三千年,来到它最初的地方,体验古老的商周风云。

炭河里遗址

四羊方尊曾在这里沉睡,从这里走出。在四羊方尊的周围,同时沉睡,又先后出土的,还有人面纹方鼎、象纹大铜铙等300余件青铜重器。
虽然以四羊方尊为首的青铜器群很早就已经出土,可炭河里遗址,却在近年,才渐渐走入人们的视线,宁乡青铜器群出土之谜,也刚刚揭开神秘的面纱。2004年,炭河里遗址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06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是全国为数不多、南方罕见、湖南唯一的西周古国遗址。
一梦三千年,走在炭河里遗址里,眼前固然已经不是西周繁华的模样,却能够借着已知的考古发现,回望曾经。炭河里遗址于1963年初被首次发现,在2001年至2005年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挖掘,发现了城墙、壕沟、宫殿基址、平民生活区以及贵族墓葬区等。
三千年前,商末周初殷遗民及江汉地区的地方势力等受到周人所迫,经汉水,顺长江,进入洞庭湖和湘江下游地区,最终在黄材盆地安顿,与当地土著势力融合,建立了以炭河里遗址为中心的地方方国。
炭河里宫殿内外的先民就是在这里钟鸣鼎食,繁衍生息。先民们在王者的带领下,祭祀、宴飨,以四羊方尊盛酒,以大铜铙乐击长空,感受天地赐予的神奇,享受膜拜盛典的狂欢。
炭河里青铜博物馆里,一尊硕大的金色四羊方尊带领着我们走进三千年的历史,解读南中国青铜的发现之谜,了解炭河里遗址的前世今生。辗转时空,以“瓿王”兽面纹巨型瓿为首的青铜器在三千年之后,就这样醒来,这样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炭河千古情

如果说炭河里遗址的叹息过于遥远,《炭河千古情》却似乎有着特殊的能力,让所有人沉浸于歌舞中,用一小时的时间,穿越三千年,寻觅四羊方尊的故事,走进炭河绝恋的传奇。

《炭河千古情》是全国唯一以西周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歌舞秀,宋城集团的“千古情”系列从杭州开始,走向三亚、走向九寨、走向丽江,这一次,来到了长沙,深度挖掘炭河里青铜文化、长沙文化乃至湖南地域文化,为我们呈现了一场荡气回肠的千古传奇。

《炭河千古情》的故事,自然是发生在西周,以国之重器“四羊方尊”的传奇为主线,《在河之洲》、《炭河绝恋》、《妲己艳舞》、《牧野之战》、《爱在宁乡》,一幕幕演出层层推进,从古老的《诗经》开始,有千古绝恋的凄美浪漫,有酒池肉林的纸醉金迷,也有武王伐纣的壮怀激烈。

300位演员在声光电打造的精美舞台上倾情演出,一幕幕经典的舞台故事,很容易就让观众全情投入,感受三千年前的家仇国恨、儿女情长。古老的传奇以表演的形式传唱,依旧厚重,却不沉重,雅俗共赏,能够让所有人都感受,都能够记住这段传奇。

虽是舞台演艺,可“千古情”从来不局限于舞台,演员可以上天入地,宁儿替夫代祭,消失在火焰中,妲己惊艳的出现在鹿台酒池中,姜子牙腾空飞来助阵。每一幕都有着观众想不到的惊喜,迎来阵阵掌声。当演出结束,演员谢幕,向来急切的观众依旧沉浸在故事中,不愿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