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西北

大西北胡杨之旅

DAY3:张掖-酒泉-金塔 拍完日出后,回到村里吃完早饭就继续出发,中午在酒泉吃午饭,饭后继续前行到达金塔。在金塔住下后,前往胡杨林拍摄。金塔的胡杨都是小胡杨,不过金塔胡杨林有一个小湖,风景也相当不错。2013年我们去的时候金塔还没啥名气,整个景区基本上只有我们一波游客,景区也不收门票,车停在湖边,大家就随便玩了。

DAY 4 金塔-额济纳旗-居延海
金塔到额济纳旗大约360公里,要走5个小时,沿途大多数为戈壁滩,中间经过航天城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和大家认知的不同的是,酒泉卫星城不在甘肃酒泉,而是在内蒙的额济纳旗境内,据说是当年为了安全考虑。额济纳旗是被驴友炒作起来的一个旅游目的地,主要是黑水河边的胡杨林,到了秋天,胡杨叶子变得金黄,望过去十分漂亮。不过额济纳旗的胡杨观看时间特别短,一般10月初才变得金黄,9月下旬去看到的都可能是带着点绿色的,不是金黄,而10号以后随时都可能有大风降雨甚至降雪,这样胡杨的叶子就会掉光了。再加上国庆节长假的人山人海,给我们看胡杨的时间并不多。这回为了避开国庆长假,我们决定9号出发,12号到额济纳旗,13号正式去拍胡杨。到了额济纳旗,听说昨天下了场雨,掉了不少叶子,不过胡杨现在金灿灿的,还是很不错的。于是我们稍事休息,就根据大家的表决前往居延海。
    居延海位于额济纳旗北面40多公里,古称弱水流沙,是一个移游湖泊,从古至今一直变化着位置。中国第二大的内陆河黑水河最终流入居延海,为这个淡水湖补充了几千年的水源,使这个在大漠戈壁附近的湖泊一直没有干涸。居延海再往北20公里就是中蒙边境的策克口岸。前往居延海的途中,突然风大了起来,前面突然出现了一座墙一样的东西。司机说,看,前面是沙尘暴。于是大家马上下车拍照。由于我的相机上挂了长焦,不敢摘下来,于是只是拿手机拍了几张。后来换手机,这些照片就遗失了,十分可惜。风沙墙越来越近了,大家马上逃上车。汽车开进了这堵沙墙里,大家感觉车窗外都变黑了。一分钟后,我们开出了沙墙,前面的天空十分晴朗。

居延海居然要收50块钱门票,对于见过很多漂亮湖泊的我们来说,是有点鸡肋的。不过居延海的日落确实也是十分有看头的。在居延海拍了日落后,大家没有继续前行去策克,直接返回额济纳旗了。

DAY 5 额济纳旗
    今天是自由活动,大队在额济纳旗停留一天,大家根据自己的喜好在额济纳旗拍摄胡杨。额济纳旗的门票有两种,一种是一次性入园的,一种是2天多次入园的。当时考虑的是晚上去胡杨林拍星空,所以就买了多次入园门票。没想到晚上天突然变了,下起了小雨,拍星空的计划就泡汤了。虽然前两天下了一场雨,不少叶子已经掉了,不过整个胡杨林还是十分漂亮的。我们刚开始的时候被当地的牧民骗了,说是可以不买门票进去,一个人只要30块钱,只是进去后不能坐里面的区间车往返各个景点。进入景区后才发现,如果不坐区间车,基本上是不可行的,二道桥到五道桥的距离十分远,靠走路肯定不行。最后我们还是补了门票。
    额济纳旗的胡杨位于黑水河的两岸,从一道桥到五道桥都有不错的风景。胡杨最密集,最漂亮的属于二道桥附近,而五道桥附近主要是沙丘,在沙丘附近的胡杨别有风味。由于我们后面还要去巴丹吉林沙漠,所以五道桥附近仅仅看了看,主要还是在二道桥附近拍摄。由于景区里面吃饭比较麻烦(现在不知道如何),所以进景区的时候带了一些青稞饼作为午餐。

DAY 6 额济纳旗-巴丹吉林
    第六天主要是在路上,从额济纳旗到巴丹吉林镇大约470公里的车程,路上要走6-7个小时。为了到死胡杨林去拍日出,所以很早就起床出发了。到景区准备下车拍照的时候才发现气温很低,只有5度左右,而我的厚衣服都在行李箱里,只穿了一件薄外套,无法在室外蹲守个把小时,于是只能放弃了本次拍摄。
    到达巴丹吉林镇之后,大家解散休息。第二天上午前往巴丹吉林沙漠景区,乘坐越野车进入沙漠。

DAY 7 巴丹吉林沙漠(住宿沙漠中的客栈)
    巴丹吉林沙漠景区就在巴丹吉林镇的旁边十几公里的地方,由于我们需要等昨天进沙漠的车辆出来才能乘车进入,所以10点半左右我们才陆续乘车进入,每车4人。外面的车辆不允许进入沙漠景区(有沙漠特别通行执照的人可以驾驶越野车进入)。我们乘坐的车子大多数是丰田的陆地巡洋舰V6或者V8版本,车辆都加装了增程油箱(据开车的司机说,在沙漠里,车子的轮胎都要放气50%,满载的油耗大约百公里50升油)。进入沙漠后我们发现专业司机还是十分重要的。首先是熟悉道路,普通人进入沙漠很快就会迷路。第二是技术,如何在沙脊上像过山车一样穿梭,是十分需要技巧的。特别是每天都开这条路的司机,可以为游客带来十分刺激的感受的。这种活动在很多地方叫做冲沙,收费还是相当昂贵的,比如迪拜冲沙一小时一个人的费用大约是200美金。而我们一车四人两天的费用是1600。进入沙漠的时候大约走了7个小时到达夜间住宿的酒店,早上5点多起床到10点回到景区门口又是4个多小时。

2013年的时候,巴丹吉林沙漠里面只有两个客栈和一个四星级酒店,四星级酒店位于沙漠的边缘,价格十分昂贵。沙漠中心的一个可以引用的湖旁边有两家客栈,一家提供几间屋子,按床位出售,一个床位100元,另外一家提供帐篷。店家也允许外来的人在他们的院子里搭帐篷住宿,一顶帐篷50,对司机免费(我们的司机就是在院子中搭帐篷住宿的)。由于接待能力有限,所以需要住宿和吃饭都需要提前预约。沙漠里是没有手机信号的,整个巴丹吉林沙漠的深处只有最高的沙峰顶端是可以接收到移动信号的。客栈老板每天早上会爬到沙丘上去打电话确认今天入住的人和要吃饭的客人点菜的情况,以便于准备今天的食品。 沙漠里的晚餐还可以,有菜有肉,还有啤酒,价格也不贵,两个人一百来块钱就搞定了,只是可选择的菜不多。晚上住宿条件就十分简陋了,一间屋子里面地上满是沙子,密密麻麻摆了十来张床,十几个男男女女的住在一起。晚上睡不着觉,就起来拍星空,原本想在沙漠里拍星轨的,因为沙漠水汽小,没有光污染,可以拍出十分纯净的星轨。没想到晚上太冷,带的红外线遥控器无法工作,手按B门稳定性不够,星轨就无法拍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