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云中那玛,雪中漫步

[复制链接] 查看:19323 | 回复:30

高原的天气,令人捉摸不透,不一会雨停了,天晴了,一片欢喜,因为我们几乎三天没有看到太阳了,每天都是冒雨前行,天虽然晴了,但是云层很厚,也看不到什么风景,向导说天气好的话是可以在大本营可以看到 贡嘎 主峰,但是目前是没办法看到了,我们还是很失望的,毕竟来攀登那玛峰主要是为了观 贡嘎 !千里迢迢,背上来的相机,还没有用上。。。
川藏队的伙食是出了名的好,大本营里给我们准备了各式各样的零食,坚果,巧克力,威化饼干,姜糖,葡萄糖粉等等。在休息的时候,川藏队的向导们已经准备好丰富的晚餐,川藏队的招牌--藏式火锅,从没想到过在登山大本营能吃到火锅,而且还如此美味,色香味俱全,而且肉多的都吃不完!!!

吃过晚饭后,为了适应新的海拔,大家都在不停地喝水,散步,调整自己的身体。此时天空中的云雾见少,远处的 贡嘎 雪山若隐若现,巨大的冰壁显现出来,十分迷人,远远的望去,气势磅礴。在天气不佳的情况下拍摄到了几张较为满意的照片。

D4 BC-C1
早上九点拔营出发,前往C1营地,C1营地海拔4800。从4000米到C1这一段都是上坡,爬过一个坡还有一个坡,又是冒雨前行,最后爬过一个陡坡在下午两点多的时候 成功 到达C1,在C1可以看见那玛峰全貌,但是看不见 贡嘎 雪山。但是因为下雨,天气不好,啥都看不到,稍作休息后,杨初队长在帐篷里进行了技术装备的讲解,以及动作的示范。原谅我当时高反严重,啥都没记住哈哈,不停地瞌睡,头痛欲裂的如同针扎一样,脑补了一下容嬷嬷针扎紫薇的场景,还是很形象的。吃完了不停地喝水,不停地散步,适应高反,也不知道喝了多少水,最后队友给了我几片抗高反的药,吃过后,身体好点,反胃的感觉没有了,但还是头疼。晚上测量了一下血氧,在4800的时候我的血氧含量53,好吧快挂了。。。杨初队长没有明说,但是表情上不太乐观,也是为我担心。我自己也知道如果凌晨起来的时候血氧还是50多,那么我肯定是登不了顶的, 马来西亚 的魏大哥一直在旁边鼓励我,说吃了他的抗高反的药肯定没问题,一会就好,我们互相鼓励着。

D5 C1-顶峰-BC(5588)
怀着忐忑的心,入睡,没想到睡得还挺好,断断续续睡了两个多小时,凌晨两点半起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侧血氧,血氧75!身体状态没问题!收拾,吃饭,出发!一路摸黑前行,看不到什么路,也不知道脚下走的是啥路,走着走着又下雨了,很费解,海拔5000居然还在下雨,天气真是不正常,到达5100雪线,天空开始飘雪,冒雪前行,休息补充能量,协作们帮我们穿好冰爪,开始所谓的技术攀冰,踢冰,挥搞,推上升器。也许是第一次接触冰雪行走,感到很兴奋,之前额疲劳感顿时没有了,踢冰,挥搞,推上升器,不停地重复动作,(也记不清动作了,也不知道对不对,反正怎么舒服怎么来吧)就这样很快的爬过第一个坡,第二个雪坡的时候,也许是坡度变大,难度增加,也许是新鲜劲过去了,也许是体力不支了,走一步滑三步,冰也不好踢了,镐也挥不动了,上升器也推不上去了。累得就跪在雪地上休息。休息好了,再继续,那种无奈,是真没办法,因为挂在冰坡上的时候,没有人能帮的了你,只有自己能帮自己!再看看协作们穿梭在队员们之间,如履平地,直面这差距啊。我那玛峰的攀登路线整体上还是比较安全的,按着前人的脚步走,就几乎不会有危险。没有什么冰裂缝,暗裂缝的,不过要是走的跑偏,就说不好了。有幸还是看到了传说中的吃人的冰裂缝,深不见底,如果踩空掉下去,脑补一下吧,那种恐惧感。。。
不知道摔了多少跟头,也不知道休息了多少次,记不得来时的路是怎么走过来的,站在顶峰的那一刻,一切都不记得了。心中满是感谢,感谢神山的接纳,感谢自己的坚持,感谢家人、朋友们的支持。一切归零,一切又要重新开始,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相,再见那玛,再见 贡嘎 ,再见过去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