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记住乡愁徒步系列之三:重走盐商古道,寻找先辈足迹——桃溪浩甲至上杭官庄穿越记

[复制链接] 查看:19671 | 回复:71

武北大山之中的桃溪与汀江重镇上杭官庄之间,隔了一座大山。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或许三五百年前,或许更久,大山之中的桃溪人民为了寻找一条通往外界的便捷通道,历经几代先祖的艰辛,终于在大山深处的浩甲村(今新华村,俗称火夹水)打通了一条通往官庄的山道。

几经修葺,几经改扩,山道最终成为一条长达四五十里的商贸通道。通道这头,以浩甲、大兰园为中心起点。新华新兰的自然村,以及周边的桃溪、亭头、新礤、田雁等村庄均有小道汇往浩甲。

浩甲开始,古道没有岔路,中间还需经过长汀县羊牯的杨梅村地界,全程石砌,号称上岭十里,横排十里,下岭十里,共三十里。路上设亭三处,官庄境内二亭、长汀境内一亭。

我们的上辈先祖,正是沿此道将产自武北草纸山货挑往官庄,又从官庄挑回盐巴、大米、石灰、洋货等生产生活物资。

古道上,曾有多少汗水洒下,多少离别上演,多少故事发生。

从小,便听着这些故事长大。不知武平城,先闻官庄墟。关于官庄和这条古道之草,早就种下。

这几年徒步以来,更是和阿童木提过几次,把重走此古道列入计划。

庚子初春的疫情,让我更有机会周末回武平城,并和阿童木一同规划武平境内特别是武北的徒步线路。算算3月份已走了三条(也发了美篇)。查看天气,清明节后的周末又有一天窗口期,4月12日这天将会雨止天晴,正是徒步的好日子。于是和阿童木决定,周日重走浩甲至官庄古道。

贴子发出,几位徒友同学积极响应。恰好,柳元同学家在浩甲,对这片山林熟悉无比,可以带路。

(故事较多,帖子偏长,务请耐心)

4月12日,周日,天气晴好,北风,偏凉。感谢一夜北风把周六阴雨吹得云开雾散、地面干爽。

我们一行同学十一人,7:00准时县城出发,8:30到达浩甲。

地处大山之中的浩甲村,和其他农村一样,已褪去了昔日繁华,映入眼帘或是残垣断壁,或是杂草丛生,若是自小在此长大,见到此景,感触肯定比我们外地人更深

出发之前,在同学家门口合影

尔后便沿着机耕路缓缓而上

因浩甲多竹,多段古道已被村民开的竹山便道取代,时断时续,走的多为新路

竹子生命力真强,哪儿都能生长,这个坑,是以前做草纸腌竹麻的吗

机耕路开往各片竹山,偶有岔路,容易走错。我们返程时,后面一拔人便是走岔一段,好在很快切回正道

昨日下过雨的痕迹还留在路上

行走一小时,到达一小垭口,叫铁铡脑,为浩甲与长汀杨梅村分界点。

大家在此停留片刻,努力搜寻眼前景象,看能否找到些印证之物。但古道已成为机耕路,被开膛破肚过,旧时的石墩啊,树头啊什么,就算曾经有过,也早就不见影了。垭口边有两棵稍大的树,不是很老,不知是否算标志物。曾经走过古道的,看图片还能找到以前的样子吗

铁铡脑开始,应该回到了古道。

再前行十几分钟,路标出现。新旧两个。从字迹来看,新的刚立一、二年,旧的因为岁月雕饰,字迹模糊,实在看不清。

杨梅是长汀县羊牯乡百丈村(还是百坪?)的自然村,与浩甲相邻

(后来熟知长汀乃至武北的清澈湖文清兄留言告诉我,杨梅是百丈村所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