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2020国庆西藏徒步之一:珠峰东坡

东坡徒步,也就是嘎玛沟徒步,因近距离接触珠峰及周边几座八千米级雪峰,这几年与库拉岗日希夏邦马成了西藏最热门徒步线路之一。

对于去过这条线路的驴友,不要笑话我们把东坡当回事,我们确实走得不容易;对于还没有去而想去的驴友,请认真对待,毕竟海拔在那儿。

关于东坡徒步计划,我们参考最多的是穿山甲的攻略,尽管只过去了六七年,但一些管理方式、交通方式已大为不同,比如拉萨日喀则已开通火车,牦牛派工已非找乡政府而是成立了景区管理部门(我们是直接请包车司机联系)等等,但徒步线路的路况、扎营点的分布、水源点的优劣几乎没变化的。

因为网上已有太多优秀的东坡徒步游记可供后人参考,本文并不按照攻略写法记录,不具攻略功能,仅作一普通游记。

能在疫情之年走长线,首先得感谢所有为疫情防抗作出努力和贡献的人们,没有你们的努力,我们可能还得继续关在家里!

7月份,素素姐组织孟克特和天狼之路连穿,结果因为北京突发疫情,她和感悟福州乌鲁木齐时,经停北京,一到乌鲁木齐就被隔离做核酸检测,结果自己只走了一条线。虽然国内疫情进入常态化,但境外输入防不胜防,时不时平地响惊雷,北京、黑龙江云南偶尔发生几起疫情,因此,不敢对今年走线有多奢望,加上今年女儿高考,更少考虑走线的事。

一直熬到9月4日,见疫情相对稳定,女儿录取通知书也到了,要10月中旬才开学,似乎可以考虑出门磨磨蹄。便在微信里问到山红布衣和毛毛瓜,得知他们走珠穆朗玛峰东坡,毛毛瓜还帮我问了牵头者(不知如何称呼,哈,以前叫领队或队长,但不少组织者都否认自己是领队,直接说这里没有领队。这完全可以理解,毕竟谁都无法承担这种AA户外的责任,一切责任和风险都自己承担)。

得知可以加入,甚喜。感谢毛瓜、山红和队长!哈,又说错了,这里没有队长。

按照往年,9月初都进入走线的紧张准备阶段,从补充装备、采购用品到重装拉练、跑步练体,一般提前一两个月。而这次东坡计划9月23日拉萨集合,9月26日进山,徒步7天,10月2日出山,给我准备的时间太短。

好在装备方面只打算更换一个亮一点的头灯,体能方面每周都有爬山徒步,再强化半个多月,加上轻装,问题应该不大,对自己还是充满信心。

9月6日,刚好回武平,还跟阿童木重装拉练民主一脚踏三省。

虽然轻装走过乌孙和贡嘎,重装走过扎尕那亚丁环线,但会不会高反,每次徒步都是未知数,就发生过一些老驴在阴沟里翻船的故事。

我一个同学得知我的徒步计划,也蠢蠢欲动,很想跟队伍一起走。但他久未爬山徒步,又无其他体育锻炼,也没走过高原线,只凭一腔热情报名。好在他很理智,知道准备不足,两天后主动退出。

第一天刚离开优帕村就有一个陡坡,第二天翻晓乌拉垭口的陡坡,走得太辛苦,当时就想,好在同学没来,要不然够呛。第一天下午,队里的山西汉子吴穷就高反了,甚至考虑第二天下撤。

队伍确定10人成行,分别来自成都福建上海山东广东、山西等地。但最后9.23拉萨集合时,一位驴友未取得入藏资格(持外国护照者),拉萨机场落地后仍被拒绝入藏,临时退出,甚憾,后来听说去了乌孙。

9.23,拉萨集合,住团结新村蜂窝客栈,上午到,下午逛大召寺、布宫广场,晚上下雨未出门。

9.24,上午火车拉萨至日喀则,下午日喀则包车到定日(住白坝)。

9.25,上午包车到曲当乡,下午进山,晓乌措扎营。

9月24日前往定日途中,在318线5000公里处停车留影。

第二段从希夏邦马出山后,我一人仍然回到聂拉木,住在进山前住过的富升宾馆。宾馆老板跟我讲,聂拉木县政府门前正在兴建一个318终点标志,之前的常识,樟木口岸友谊桥头才是318终点。

终点广场还未建好,字已刻好,尚未上色。

9.25定日至曲当途中,观景台留影。原来108拐这段的土路,如今已铺了水泥。行前看了穿山甲的攻略,和2013年他走线时比,变化很大,定日至曲当所需时间也快了很多,包车的话,4小时够了。

关于高反

东坡徒步线路全程海拔4000多米,部分路段5000多米,应该说对徒步者而言,最大的挑战正是能否适应高海拔。

这次徒步准备,我带了醋酸地塞米松,还有两粒金牛哥给我的乙酰醋胺。按往年会提前两天吃乙酰醋胺,但这次没吃,一是因为太少,一般是要吃两天四粒;二是想让自己身体去适应高原,减少药物依赖。

故事一:第一天从优帕村拔高至晓乌措途中,我们队吴穷轻微高反,据他说只是反胃,没有力气爬山。到达营地后,我给他煮了碗白粥,什么都没配,喝完后他就躺下睡了。第二天,幸好他已恢复。其他队友全程无明显高反。

故事二:就在9月30日到达措学仁玛营地后,得知一个湖南摄影团队的一员,从轮珠林反穿过来,昨日负重太重(据说是背了四五十斤),过度劳累,过完垭口后说胡话,脸色青紫。疑为脑水肿。好在营地还有另一个摄影团队,有个经验丰富的领队,并配有增氧机,及时施治,保住一命,托了信息出山,于10月1日这天骑马下撤治疗,整个队伍行程受到影响。

关于扎营点

路上如何扎营之前已作了攻略,但实际走起来还是略作调整。

第一天按计划在晓乌措(4650米)

第二天按计划在卓湘(3970米)

第三天原计划在惹嘎桑巴(4200米),结果在汤湘(4600米)扎营,这是正确的选择,因为汤湘营地视野比桑巴好,有一个很棒的观景平台

第四天原计划在白当(4951米),结果在俄嘎(4677米)扎营,这也是合理的选择,因为白当营地水质太差,只有乳白色的水沟

第五天按计划仍在俄嘎扎营(在俄嘎住了两晚,第四天不用收帐,很好)

第六天按计划在措学仁玛扎营(4950米)

从这趟七天六夜,70几公里徒步体验来看,无论是体力分配还是景观程度,这样安排扎营点是最合理的,就算是重装,也可以这样安排行程。

除了第一天只有半天时间徒步,在傍晚六点左右(八点半天黑)到营地,其他基本在下午三到四点就到了。

从这几年徒步经历来看,只要克服了高反,是最轻松的一次。

徒步第一天

9月25日,比原计划提前一天进山,中午1:00从优帕村出发,傍晚18:30到达晓乌措营地

天气:雨

未扎账,牧民房被先到的五人团队(浙江4人、广东1人)占用,我们租用商业队的大帐篷。

车子刚到曲当乡,天气变差,冷风夹着细雨,出发时的天气可真不够友善。好在我们已经习惯。去年的乌孙、前年的贡嘎,都是在雨雪中开始的,但随后几天,特别是进到核心地带,都会雨止天晴。

这次,也很自信。

细雨中,中午1时,在优帕村口的景区管理站办好手续,买了门票、交了卫生费、预交6天的牦牛费、签了保证书,一行九人在雨中开始徒步。一段水泥路后,很快就转入沙土路。

第一天的路不远,算是适应阶段,安排半天时间非常合理,定日到曲当坐车半天,下午直接进山,不用在曲当住宿,可以节省一天的时间。如果无需在曲当适应高海拔,这是合理方案。

这次一行九人全都有高原徒步经历,所需适应时间无需太长。

这半天路程虽不远,约六公里,但基本上拔高,走得挺累人的。

今日亮点,来自山西的大汉吴穷没有经受住考验,在离营地一两个小时的地方高反,好在有队友照顾,凭着顽强毅力坚持到了营地,喝过三小碗稀饭后慢慢入睡,第二天起来后完全恢复。

徒步途中,发现路边有好多大石头,不少石面平整的石头上印有五星红旗,大小随石头大小,小石头印小旗,大石头印大旗,都无一例外非常醒目。这在新疆川西等徒步线上是没见过的。东坡一路都不缺石面平整的巨石。一开头比较好奇,赶忙掏出手机拍照。后来见多了就习以为常。不过真得感谢印刷者,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不仅让我们时刻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又在给我们的驴途指引着方向。

山红大侠刚徒完格聂,带着天山练就的一身武功,这次要在边境雪域一展身手。让我们期待。

一路所见中,除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印象里较深就是移动信号塔,也是一路可作路标参考。隔几公里,会有一个基站,只可惜手机仍然没有信号。还以为遇到传说中的珠峰5G信号直播了呢。

这是建在晓乌措的基站,遇见的第一个。

这种信号线从晓乌措开始至汤湘营地,再从汤湘营地往措学仁玛都有,巴当、俄嘎、白当一线暂未见到。

出山后,据瓜瓜说迟我们几天进山的驴友,有在卓湘营地发朋友圈,原因不得而知,反正我在两个基站处打开手机,是没有等到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