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9

西北

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

尊重每个人不同的宗教信仰,不评论!

10月17日,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教(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格鲁教创始人宗喀巴的诞生地---塔尔寺。没有进寺院,爬上对面的山头,可以眺望塔尔寺,还有远处的雪山。

塔尔寺,顾名思义先有塔再有寺。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教(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诞生地,在此习佛,之后去了后藏地区拜高僧名师钻研佛法。宗喀巴离家赴藏一心学法多年,其母香萨阿切思儿心切,让人捎去自己的一束白发,意在告诉他老母已白发苍苍,希望他回来一晤。宗喀巴为佛教事业决意不返,给母亲和姐姐各捎去一幅用自己的鼻血画成的自画像和狮子吼佛像,并在信中写到:“若能在我出生地点用10万狮子吼佛像和菩提树为胎藏,修建一座佛塔,就如同我见面一样。”1379年,其母与众信徒按宗喀巴的意愿,用石片砌成一座莲聚塔,这便是塔尔寺最早的建筑物。1577年在此塔旁建了一座明制汉式佛殿,称弥勒殿。

南禅寺比较热闹,听青旅的朋友说上午还有斋饭,那会儿我还在塔尔寺对面山上吃着干粮和柚子,凝视着这个神圣的地方。从塔尔寺回市里的路上,在南禅寺下车。

原来今天农历九月十九,观音诞,机缘巧合。

在西宁市区逛了逛,和朋友去夜市买了几双厚袜子。回到青旅,把我的路线跟老板讲了讲,他说你自己是没法到达敦煌,最近下雪了,难度很大。我要走的那条路线他经常带队去,很熟悉,他给的忠告我也记住了。只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去,而且还要到敦煌。

10月18日,在西宁客运中心乘坐大巴准备去青海湖。大巴经过日月山后,远方的雪山和湖泊,让我激动不已。终于看到心心念的青海湖,关于她的传说有很多。亲眼看到她,很兴奋、很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