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西北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大柴旦翡翠湖之后,已是下午三点左右。想着继续向西,去青海雅丹魔鬼城、阿克塞石油小镇方向。背起背包,回头看了看翡翠湖,该说再见了。跟那几位老乡打招呼致谢告别,他看着我,没有说一句话。能从他的面部表情体会到内心想法:遇见这样一个“怪人”,他要去哪?为什么要这样?走到哪才结束?我想更多的是希望一路平安、顺顺利利吧。
身旁经过几辆车,尘土飞扬,没有停下来。这时有个骑摩托车的过来询问我,打量着,跟我说,你在这很难搭到车,你去翡翠湖那边比较容易。我说,走出这段土路后再搭车。他看说不动我,就骑着车这看看,那瞅瞅绕着工地外围走了,我想他是看管工地的工人。他说的没错,翡翠湖那边是好搭车些,但作为一个人的自尊心和所谓的面子驱使着双腿:实在没有力气,走不动的时候再想办法搭车。这一路,搭车都没有成功过,怕再失败。每一次的失败,每一次的打击,都考验着我的承受能力。我不希望被击垮,就像当初一个人徒步搭车进藏时一样,走到脚后跟磨破皮流血,换拖鞋继续走。旅行是一种苦行,我把它当做一种修行。
有人说,搭车全靠运气。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是我积攒运气的法门。不作恶,行善心,你遇见的每一个都是有缘人。
沿着土路走着,除了偶尔经过的汽车外,就剩下我自己。时间不早了,越往后车就越少,搭车的机会就更少了。有点担心,被困在大柴旦,时间对于我来说并不充裕。不时回头看看有没有车开过来,一边走,一边漫不经心的竖着大拇指(抬起手竖大拇指是国际搭车用语),突然有辆车停了下来。他们一行三人,男的开车,两个女孩。从敦煌开车去茫崖(茫崖的翡翠湖比较壮观,过于偏远)后来到大柴旦,现在返回敦煌。男的是江苏人,在敦煌开客栈,这次带店里的义工及她的朋友出来玩。他们不去魔鬼城和石油小镇,这两个点不能打卡,有点遗憾。能够搭到车到达敦煌,已知足。
经过加油站,他问两个女孩有没有现金,她们说没有,我说我这有。加完油后,他微信转账给我。道路两旁的茫茫戈壁,偶尔看到野骆驼,视觉上已审美疲劳。除了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声、风声外,车内很安静,昏昏欲睡。
经过网红公路,下车在路边拍了张照片,继续赶路。

他问我会不会开车,有没有驾照,我说:会开车,有驾照。半小时后,他说前面的路况不错,让我替他开车。他在后排休息,我系好安全带,谨慎的开着车。副驾驶的女孩有些担心,一直看着前方,问我开车多久了。我理解她的担心,跟她聊着天,心情也放松很多,他在后座睡着了。开车很累,这两天跑了近千公里的路,他累了,需要休息。过了会儿,他醒了,说前面修路不好开,他来开。果然,坑坑洼洼的路,很是颠簸。黄沙漫天,西北的荒凉一览无余。过了当今山后,夕阳西下,他说前面有个地方野兔很多,以前跟朋友抓过兔子。拐到小路,向山里驶去,身后的落日很壮观。到了他所说的地方,看到几只野兔,一会儿就跑不见了,抓不到。找到一个兔子窝,在洞口用烟熏,一番折腾,一无所获。

天黑了,沿着山路行驶着,偶尔跟对面开来的车在狭窄的山路小心地会车。山里信号时有时无,他凭借着记忆向前开着。不知身在何处,只知道离敦煌不远了,能够看到远处的灯光。野兔很多,在车灯能够照到的地方蹦蹦跳跳,下车拿着手电筒一路狂追,又消失无影无踪。来回折腾好几次,野兔在挑衅,就是抓不到。女孩问,山里会不会有狐狸、狼什么的,他说,狐狸遇见过,运气好的话我们会遇见狼。我们一下子就来了精神,聚精会神的看着车灯照射的地方,野兔依旧蹦蹦跳跳挑衅着,我们也没兴趣再下车去追。突然,车前有个大家伙在跳,他们没注意看,我大喊:狼,是狼!刹车,下车,拿着手电筒,四个人追着狼跑。黑夜荒山追着狼,胆挺肥。狡猾的狼,一左一右跳着,秀走位。窜到路旁的草丛中,我们停下来,它也停下来回头观望。离它最近的时候只有不到2米距离,看着它,灰色,跟二哈有点像,一时之间都忘了这是凶狠的狼,不是狗。用灯光照它,毛色发亮,眼睛透出的狠劲,就差呲牙发狠了。吓它,铁丝网钻不过去,急了,直接跳过铁丝网。不时回头看我们,直到消失在黑夜中。

这是第一次遇见狼,应该是草原狼,它为啥就一只?狼是群居动物,群体行动,昼伏夜出。独狼的情况很少,我们聊着聊着就觉得后怕,它肯定有同伴在附近,只是没发现它们。

车继续在山路中行驶着,没人知道还有多久才能走出这山路。当经过一段河谷路段时候,看到一群马聚在一起休息,只是再也没人敢下车,累了,也饿了。

他说,喜欢开夜车,尤其是在这种山路开车。显然他很兴奋,我们三个只想着车快点回归到正道,在没爆胎之前,在没熄火之前。他对这辆车很有信心,陪伴他走过很多路。终于走出山路,开上正道,没有路灯。对向开来的车打着远光灯,很刺眼,回敬的方式是用手电筒照射回去。说实话,他那样做有些危险,有些疯狂。有点担心,我们劝说着,骂着会车也开远光的人,大概离敦煌还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路程。快到敦煌市区时,他接到朋友的电话,貌似是借他的车出去一趟。他有点不想借,但对方不依不饶,只能答应在那碰面借他车,看得出来他是个讲义气的人。

他在敦煌做餐饮,店名叫:三有堂。他是个很特别的人,也是个能做事的人。

到敦煌已是深夜,我在清真寺附近下车,跟他们分别。敦煌的街头有些冷,在网上预订住处。

住的地方不远就有夜市,虽是深夜,有些店铺还在营业。找了家卖焖面的饭店,打包了份焖面回去吃,不好吃。敦煌是旅游城市,物价不低,好在有些美食在细心留意之下,总能找到合你胃口的食物。

躺在床上,回想着从西宁到敦煌这一路的点点滴滴,最难走的一段路总算结束了。在西宁时候,青旅的老板告诉我,去敦煌的路不好走。

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大巴一天搞定200多公里;茶卡盐湖--乌兰--德令哈,大巴半天搞定200多公里;德令哈--大柴旦翡翠湖,出租拼车200多公里;大柴旦翡翠湖--敦煌,搭车300多公里。

喜欢做到别人认为做不到的事情,莫名的成就感。就像禾木徒步去喀纳斯,途中遇见当地向导带队从喀纳斯徒步去禾木。他说天黑前到不了喀纳斯,让我途中找个地方住下,明天再走。日落天黑前我到达喀纳斯。感谢一路帮助我的人,愿你们平安快乐。

辽阔、荒凉又充满神秘气息的大西北,带着心爱的人一定要走一次。

2019年10月21日,天气很好。吃过早饭,在市区坐公交车准备去莫高窟。有旅游专车可以去敦煌和月牙泉,准备下车给车费时,被司机坑了。我是微信支付车费(金额忘了),有一个老外听不懂汉语,司机也不会英语。出于好心,我就用英语跟老外说了我支付车费的金额数字,他听懂了,兜里掏出几块钱给司机。司机接过车费也没说啥,我和老外一前一后下了车。先交代下事情背景,等参观完莫高窟接着说。

莫高窟,名气很大,壁画艺术充分地显示了色彩的高度感染力和表现力。

门票分A/B票,A票可以看8个窟,B票可以看4个窟,听说旅游旺季门票要提前预约。景区执行工作人员领队进窟内解说参观,除了她能使用手电筒外,其他人一概不能使用灯光设备。窟内有安保人员和摄像头,站在窟内抬头看基本上就是乌黑一片,想看壁画,那你就等下一波游客进来。
门票贵,窟内不让拍照,留影大多是以九层楼为背景。

白天二十多度,比较热,晚上零下几度,昼夜温差大。4个窟很快就看完了,意犹未尽,感觉啥都没看到,脑子一片空白。不仅是我这样认为,其他游客从出口出来一脸的茫然和不知所措,我想他们跟我一样,感觉被坑了。有个游客问工作人员,飞天仙女怎么没看到,工作人员说,窟内壁画上有很多飞天仙女呀。怪自己功课没做好,壁画上的飞天仙女原来不是特指哪一个,早知道我得拿手电筒仔仔细细瞧瞧,看清楚她的模样。

广场有位穿着汉服的姑娘,虽不能飞天,但很‘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