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19萨噶达瓦月冈仁波齐转山

早晨,神山和圣湖

普兰,雪山环绕的小县城,因为有千年历史的科迦寺,而远近闻名。  西藏有很多寺庙,但很多都是十年浩劫后重建的,普兰的科迦寺幸存千年。很多历史上有名的高僧大德到过科迦寺。
到了一看,不大,就两间殿堂,塑像是很少见过的模样,主供佛是立身的银质文殊菩萨像。壁画、门楣等都是很古老的样子。我一走出大殿,喇嘛就在我身后锁上了门。
小雨中的科迦寺,没有游客,没有僧人,安安静静。以后再来看这个历史源远流长的寺庙吧,我走出去,到路口搭车回普兰县城。

科迦寺,寺内不能拍摄,只拍了外面

班车及搭车篇 一个人出行,只能选择班车。我说一下班车去阿里的情况。 拉萨北郊客运站每天10点—11点有发往狮泉河和普兰的班车,最好提前一天过来买票。没有卧铺车,都是座位的,椅背可以稍微向后倒。去狮泉河的班车有多辆,车上多满员。去普兰的就一趟车。不管几点发车,在路上所有的班车都会走到一起。凌晨3点—5点在萨嘎休息。拉萨到塔钦要走27个小时左右。
不管你买的是普兰车还是狮泉河车,他们都会承诺将你送到塔钦,而实际他们的班车是不能进塔钦的,只能将你放在塔钦和219国道的路口,离塔钦2公里左右。除非他们约好每天11点从普兰发往狮泉河的班车,在219国道巴嘎乡路口碰头,将你放到普兰车上。普兰到狮泉河的班车可以开进塔钦,停在东北饭店门口,拉从塔钦去狮泉河的乘客。
塔钦回拉萨较困难,因为没有班车,只能在塔钦路口上狮泉河发往拉萨的班车,而这班车一般都是满员,如有空位也是最后一排。 如果想舒服点,可以去普兰,乘普兰到拉萨的班车。塔钦16:00左右有狮泉河过来的,去普兰的班车。塔钦很小,提前问问人,落实好准确的时间和地点。 想舒服还可以去狮泉河,那里有发往拉萨的班车和飞机。
关于搭车,如果你是一个人,还是非常容易的。搭车地点的选择很重要,在视线良好、方便停车的路边,如果有岔路口,在岔路口之后。阿里地区车辆很少,珍惜每一次车辆停下的机会。我一般不带墨镜,一开口就说:“我要去某某地方,我可以出点油钱”,结果,百分百的司机师傅都同意了我的搭车。下车给钱,短途一般不收,长一点距离的会收。
停车的都是本地人或者外地人在此做工程的,旅游车都是飞驰而去。

在这样的路边搭车,我还没有玩够,车就来了

关于高原适应 生活在低海拔的人到高海拔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关键就是逐步上升海拔,并给适应海拔的时间。 (下面的照片是阿里到拉萨航班上拍的)

上面这张,可能左侧是冈仁波齐,右侧是纳木那尼
以下7张为藏北线上一措再措的海子

下面这张,雪山形似念青唐古拉山,和远处的纳木措

下面4张是羊卓雍措

被问最多的问题     很多人、很多次的问我:“转山的时候,你在想什么?”我常常答不出来
     转山的时候,偶尔我会胡思乱想,思绪飘来飘去,后来大多记不得了。更多的时候我什么也不想,只关心:前面的路况,离目的地还有多远,离天黑还有几小时,当下的身体状况。
     我喜欢转山,喜欢徒步,喜欢在山野里,什么都不想,静静地感受来自身体的声音,感受来自大自然的气息。也希望有更多的人爱上徒步,爱上转山。这是一项锻炼身,锻炼心,让你能更多的感知自己,感知自然的方式。
     转山的时候想的不多。但漫长的旅途中,会有很多的感受。这次感受就是:
     “一切都会过去”。不管神山多么神奇圣洁,不管转山之路多么壮阔,不管圣湖多么动人心魄,不管一路多么艰辛,不管滑落脸庞的泪珠怎样滚烫,一切都会过去的。
(全文完)

回家航班上拍的雪山、冰川和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