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2019川西藏地行,冷嘎措、海子沟、色达、措卡湖、理塘

色达

色达名气很大,我却从未到过,一直想去。但是,这次在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我只呆了半天。

现在细想,不是因为当地正在大兴土木,或者天气不好。而是因为,我们这些匆匆的过客只是为拍几张照片,只是惊叹满山遍地的红色小木屋,没有亲身在这几平方米小屋内生活、学习,体会在这小屋中熬过漫漫寒冬的滋味。不能静下心来,便不知色达的真义,就只能做一名浮光掠影匆匆而过的过客。

(新建的水泥房子)

(单薄狭小的修行小木屋)

措卡湖

去措卡湖那天早上是阴天。袅袅雾气中的措卡寺、措卡湖宛如佛国仙境。

措卡湖距新龙县城40公里,游览措卡湖可以住湖边的客栈。我们住的是新龙县城。新龙县在雅砻江畔,进出县城的省道217沿雅砻江峡谷走,路况好,风景好,这条路值得再来。

理塘

因为理塘海拔较高,原计划我们是不停留的。在理塘县城外没有找到午餐的馆子,我们摸进县城。县城餐馆漂亮的老板娘曾是位舞蹈演员,去过很多地方演出,很会说话,热情地向我们推介理塘。同伴立即拍板:不走了,住下。我们得以有时间慢慢游览理塘。

(天韵道歌的美味午餐:牦牛肉盖饭)

理塘的长青春科尔寺,是康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黄教寺庙。

(寺里正在考试。旁听者席地而坐,站立者是被考人,被考人对面是主考官和其他考官。这种考试方式,被考人要是没有学好,怕是不敢上去的。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是著名诗人,留下无数动人的诗句: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洁白的仙鹤啊,

请把双翅借给我,

不飞遥远的地方,

只到理塘转一转就飞回。”

六世达赖喇嘛圆寂后,就在理塘找转世灵童。县城里的仁康古屋是七世达赖喇嘛的出生地

第二天离开理塘,一夜大雪后银装素裹的毛垭大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