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西藏拉姆拉措、扎叶巴寺、甘丹寺、思金拉措、桑耶寺、萨迦寺、普莫

观湖结束,我站起身先用手机拍照,又用相机拍,通过相机变焦镜头拉近湖面,仔细地观察、拍照。

忽然我想到,手机拍不下来的光影,相机能拍下来,但相机拍不了眼睛所能看见的丰富细节,而眼睛分辨不了平静的心所能见的更多东西,体会不了平静的心所能体会的光影幻化。

平静的心如同平静的湖面,像镜子一样,周遭的山峦、草木、经幡、风吹草动、天光云影无不映射其间,任何事物、任何变化都会在镜中显露无遗。

我放下相机,心喜莫名。这是神湖给我的神示的篇章吗?我想是的。

离开神湖返回,沿崔久沟下行,我寻找能把这生机勃勃的野花拍下来的地方。

我前两次来崔久沟都是在初秋时节,这次是春夏时节,都是美得仿佛世外桃源。希望以后有机会在最美的深秋时节,再来一次崔久沟。

D6: 雍布拉康,桑耶寺,羊卓雍措,住宿浪卡子县

早上离开加查县,沿雅鲁藏布江逆流西行,第一个景点是雍布拉康。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后改作寺庙。

途经的昌珠寺,闭门维修。然后到达的桑耶寺,也正在维修,但可以进,只是二楼、三楼不开放。

桑耶寺是西藏佛、法、僧三宝俱全的第一座寺庙,寺庙平面为椭圆形,按照佛教中的“大千世界”的结构布局,乌钦大殿代表世界中心须弥山,主殿四周建红、白、绿、黑四塔,以镇服一切凶神邪魔,寺庙围墙象征世界外围的铁围山。

(乌钦大殿)

(红塔、白塔、绿塔、黑塔)

继续前行,翻过岗巴拉山就是羊卓雍措。可惜那天天阴,一切景象都是灰蒙蒙的。

D7: 普莫雍措、白居寺,住宿江孜县

早早地去往普莫雍措,岔路口有公安检查“边境通行证”,一路车很少,路况很好。普莫雍措海拔5010米,“普莫”藏语意为“小姑娘”,“雍措”藏语意为“碧玉一样的湖泊”。可惜天阴,普莫雍措没有期望中的漂亮。

原路返回去往江孜县,江孜的白居寺有寺有塔。这座吉祥多门塔又称十万佛塔,很有特点,值得一层一层爬上去,一个洞窟一个洞窟地看看,有的洞窟壁画保存完整,画面精美。

(江孜宗山抗英遗址)

D8: 萨迦寺往返,住宿江孜县

太喜欢萨迦寺了,即使路途遥远要花一天时间,也要第四次去朝拜。萨迦寺远离国道,游客稀少,藏族礼佛的信众很多。寺内文物众多保存完整,号称“第二敦煌”。

由于殿内不能拍照,只能用文字简单介绍一下几个必进的大殿。

主殿又称大雄宝殿,殿内主供是世界无双释迦牟尼佛像,以萨迦班智达骨灰内供。殿内佛像众多,造像精美,造型伟巨,气势雄浑,令人震撼。殿内还有佛祖用过的远音白法螺、经书墙、铁环经书、四大名柱等等,可以请殿内喇嘛师傅介绍一下。萨迦寺的这个大殿绝对让人印象深刻。

主殿旁的普巴拉康殿,主供是一尊萨迦班智达所造的扎巴坚赞的内供的明光文殊像,是四种稀有所依之一。

主殿外的八思巴殿,内有一尊玉卡摩度母像,也是四种稀有所依之一。另,八思巴殿的壁画非常精美壮观。

(礼佛后休憩的藏人,多欢乐)

(青藏高原地高云低,蓝天以白云为画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