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滇西行之鼓乐丽江

或许是我们这一次的行程太过美好,飞来寺的早晨云层很厚,日照金山爽约了。我们一行八人有四个没有来过,留下遗憾。

一路向丽江出发,白马雪山的积雪比去年明显厚了许多,2020年的这场雪下得有点大。纳帕海在正午的阳光下泛着粼光,还是没有守着落日时最美的风景,依然不失其美。哈巴雪山被厚厚的云压着,仿佛一个负重前行的旅人。

白沙古镇是纳西族最古老的小镇,曾经的政治、文化中心,地处玉龙雪山脚下。经济的扩张、交通的发展,其地理位置的优势转变为劣势,大研趁势而上,取而代之。

古镇的小街小巷拐弯抹角四通八达,石板路被磨去了一层又一层,凹凸不平。走在上面有一种厚重感。今晚的丽江人流如织,比去年来时多了一倍有余,甚是热闹。

鼓声响起,人们围成一圈,两位鼓手激情演唱,围坐的年轻人跟着音乐击鼓和鸣,场面非常火热。

转过几条小巷,一群人堵在一个小铺门口举着手机拍照,原来几位美女在里面打着手鼓唱着歌,五音不全的我也有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

早晨起来,一个人去古镇走走,路上遇到前一天在飞来寺一起拍雪山的朋友,颇感意外。朋友在拉萨搞媒体,很热情,希望有机会在拉萨相见。

清晨的古镇没有了昨晚的喧闹,偶尔遇到几个行人或者行色匆匆赶路,或者悠闲自在漫步,享受这一份安静与美好。大概这就是我喜欢的样子,漫无目的地走在古镇的小街上,轻松惬意。

看到去年拍照的那棵树,当时为了求一张照片等了十几分钟,此时只有我一个人,和煦的阳光照在树上,美就此定格在脑海中。

飞机穿过云层,好想伸手摘一片白云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