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探秘西藏九座小众宝藏村落,真正懂她的人才会来!

从正门进去,推开门,里面是一段狭长的斜步道,除了阳光投下的影子,只有耳边萦绕的风声与牦牛声,心渐渐安静下来了。往前一步,往上升高一些,对远方多了一份渴望。走到端头,自己飘浮于草原之上,视线豁然开朗,念青唐古拉山主峰就在眼前。

走下观景平台的台阶,是由石头垒成的环形“生命尽头”,旁边是迎风飞扬的风马旗,站在中心体会藏人对自然的谦卑与对生命的尊重,同时为自己、家人、朋友祈福。

信步走入院边的牛粪餐厅,一股温暖的气息扑鼻而来。这里没有了登山朝圣的严肃,取而代之的是日常生活的朴实与平凡。坐下来,喝一口酥油茶,与同行之人细语交谈,感受彼此的心路旅程,无比轻松自在。

坐在牛粪餐厅,仔细观察黑帐篷,整个建筑的空间转化成一个微缩的朝圣体验过程,通过静谧地感知念青唐古拉山与羌塘草原的美和力量。

这里就像一个驿站,在西藏旅途中奔波的游客们,在这里喝杯咖啡,休息整顿下,再继续出发。

从廓琼岗日冰川,到羊八井地质公园,从行者黑帐篷到姆蓝雪山,G109沿线300余公里,看不尽壮美当雄,纳木错与念青唐古拉山的故事仍然在继续,这是一条极净的当雄之路!

宝藏村落08:达东村

达东村,一个坐落在拉萨西南角隐秘山谷中的藏式原始小村,一直以一种秘而不宣的姿态“自然生长”。古寺、林田、村落、溪湖、庄园相融的系统,构成了达东村大隐于市的纯净之境和虔诚古朴的生活方式。

从拉萨市区的酒店开车前往达东村,大概用了一个多小时。到达达东村,发现这里景致秀丽,是拉萨附近过“林卡”郊游的绝佳去处。由于达东村临近拉萨,很多市民会驱车前来感受自然的魅力。“林卡”藏语意为园林,藏族民众过“林卡”是指在夏季,用祝酒、歌舞、野炊等方式在大自然度过快乐的节假日。其实有那么点像露营的意思。

来之前查了资料,网上说达东村被誉为西藏保护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这里留存着仓央嘉措抒怀、莲花生大师掘水、药师佛祛病、宗喀巴大师修行诸多的历史传说。

作为西藏保护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这里最大的特点便是“古”,古老的村庄部落,古道、古树、古庄园、古寺庙以及古老的神话传说比比皆是,处处显露着历史和岁月的神秘痕迹。此时,她正向人们展示着她古老的韵味。

清澈的溪流在古树林间迂回流淌,清风拂面,总能吹走生活枷锁下的麻木倦怠,放下魂牵梦绕的狂热执著,留在心底的是一份静谧与清新。

达东村既保留着诗情、圣泉,也保留着藏民族的信仰。达东村还保存有近千年的两座古寺庙——尼玛塘寺和白色寺。

在“林卡”郊游好时节,拉萨周边山体翠绿,郊外溪水欢腾,野花遍布山野。尤其是在近年来被称为拉萨最美乡村的拉萨达东村,气候更是怡人,景致异常秀丽,是拉萨附近过“林卡”郊游的绝佳去处。在一个美好的时节,请随我们的镜头一起去往拉萨达东村山谷中、小溪畔、花海里,感受这一季的美好。

移步换景,人游画中,达东村的时间总是过得异常缓慢。我们瘫软在草甸上,任凭阳光与微风为身体做Spa,头脑中空白一片;我们呷几口啤酒半眯着眼睛,看草甸茵茵,看溪水潺潺,看云舒云卷,看马儿悠闲…

在这里远离喧嚣,停停走走,唯有感受,寂静而欢喜。

宝藏村落09:维巴村

旅程的最后一天我们来到拉萨市北郊的夺底沟的维巴村,这里距市中心7公里左右。交通的方便和旅游资源的丰富为夺底乡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有利条件。

维巴村是拉萨市唯一一个集田园度假、果蔬采摘、工艺制作等为一体的原生态民俗村庄。这里有西藏擦擦博物文化展览馆、趣真藏香厂、曲色民族风景庄园以及乃古东日、吉仓日追、普布觉寺等寺院,还曾是八大藏戏之一《顿月顿珠》取景地、藏药材圣地等。

从前维巴村的交通、网络、用水都不方便,如今村里吃、住、行、游、购一应俱全。

维巴村是拉萨市旅游局对口扶贫村,现在打造成乡村生态旅游景区,很多家庭为了接待游客,把自己家的房屋改建成农家乐,院子大的也在自家后院搭起了帐篷,适合游客和市民来过林卡。

在这里可以体验藏民族民俗风情,感受藏家传统生活,品尝美味藏餐,也可欣赏周围的田园美景。

到西藏只是看看风景、拍拍照片哪能叫旅游啊?进乡村,住藏家,打起酥油茶,才能近距离感受藏民族传统文化,维巴村的绿意、安宁、清幽让我们感到确实不虚此行。

【后记】

到西藏只是看看风景、拍拍照片哪能叫旅游啊?走进乡村,住住藏家,打起酥油茶,才能近距离感受藏民族传统文化,这次走进深山的宝藏村落之旅,不仅陶醉在这份如桃花源般的仙境中,更感慨扶贫之路的不易,走过这九个村庄,有发展很好的,有刚刚开始发展的,看到那些灿烂淳朴的藏民笑脸,真的希望他们越来越好!

风景优美如画
顶贴支持好贴的分享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17638281000 发表于 2020-12-14 11:41

...

都是美丽的自然村!
塞外风景优美,感受不同的人文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