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野穿长白山西坡

带着去年穿越失败的遗憾,今年暑假又跟辽宁征途重装群从西坡再次穿越长白山。7月14号下午拾掇背包,45斤,不轻啊。为了确保顺利返回,我和生哥最后决定骑自行车去高速路口,18:30出发,20点到达磐石南出口,经收费站工作人员同意,把自行车存放在收费站院内,为防止返回时车胎没气,生哥还带了个打气筒,真是万无一失啊。20:30群主安康的车准时到了,上车一看,快乐、高山和梅香都在,共20人。一路奔驰,22点多来到松江河,入住圣山宾馆。

圣山宾馆

第二天早饭后向山里进发,一路浩浩荡荡,大摇大摆,居然没遇见林区管理人员。沿林间小径一路向前。去年从南坡上的山,没路,走野猪的道,还一路涉水雨淋的,今年也做好了克服恶劣环境的准备,可一路径迹明显,坡也特别平缓,路比南坡好走多了。

我、生哥、北、高山一路领先。专林海,穿草原,尽情挥洒自己的野性。16公里后沿坡向下行走,下方传来隆隆的水声,走着仿佛水声就从身边传来,上前寻觅,哇塞,原来是暗河。在草木掩映下,有一条窄窄的石缝,十几米深,其下水流湍急,其声隆隆。以前常听说长白山暗河,却不知规模声势如此浩大。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继续向前,暗河逐渐升高变成了地上河,沿着倒木过河,两侧石壁峭立,中间草地百花盛开,三江之源的水在身边流淌,真乃仙境一般。向前走2、3公里,河水自左侧石壁倾泻而下形成瀑布,其下还有两处温泉,这便是我们今晚的营地了,安营扎寨,饭后在温泉里泡泡脚,洗洗头发,超爽!温泉内水温4、50度,一泉清澈一泉硫磺色浓烈,真是星级营地啊!我们到达营地3、4个小时后依然有落后者陆续到达,半路上遇见的白城驴友也选择了这片营地,3、40顶帐篷立在温泉周围,峡谷也一点不显拥挤。

驴友们聊天泡温泉,我不喜欢热闹,早早的进了帐篷,写写微博,入睡了。正是:

瀑布倾泻身畔,

温泉咕咕脚边。

帐前百花争艳,

梦中可遇神仙。

朦胧中感到瀑布水声有些变化,哦,原来外边不知何时下起了雨,看来明天有可能在雨中行进了。淅淅沥沥的雨下了一晚,早上大家都躲在帐篷里躲雨,6点多才有耐不住寂寞的驴友冒雨走出帐篷,生哥的声音也从账外响起来,我依旧猫在帐篷中,今天轻装登顶,我在帐篷中分出轻装小包,收拾完雨也小了,我钻出帐篷,赶紧准备早饭,刚吃完饭雨又淅沥了起来,离出发还有段时间,回帐篷休息。雨停了!8:15我们追随白城户外群的脚步也相继出发。一路逐渐攀升,小路两旁流水叮咚,左边断崖不断有瀑布泄下。当我们走出峡谷时,眼前豁然开朗起来,两边的树木已被野草取代,遍地黄花竞相开放,漫山遍野无穷无尽。蓝蓝的天,白白的云,这样的美景平时是见不到的,昨日一天的辛苦超值啊!白城的驴友拍照还没结束,我们也赶紧加入了拍照的行列。再向上走,野草稀疏起来,高山杜鹃多了起来,偶尔可见蓝莓。还有五爪参和治疗高反的红顶天(好像是这名,记不太清了),再拔高,草逐渐被高山苔藓取代,真是一山分四季,大自然太神奇了。最为奇特的是,山上的积雪尚未完全消融,你可知道现在可是7月份,属伏的时节呢。吃点积雪,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