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长白山西坡穿越南坡

第三天(7.6):时间进入第三天,由于改变轨迹,到第二条备用轨迹间有7、8公里的道路未知,早上7:20拔营,收拾东西时发现有遗弃的镐头,猜想此处可能是朝鲜人偷渡挖药材的营地。养蜂人带路沿峡谷草场向前进发,途中我靠左探渡河道路,行至半途,跨三道暗沟,惊起两条野生马鹿,感到此区域危险四伏,赶紧返回与队友汇合,大家一起向左靠近河岸,一路跨过5条暗沟,惊出一身冷汗,达到河边后,我们担心的事情发生了,河已经变得很宽,宽宽的沟壑下边又是深不见底的暗河,无法逾越,无奈只好沿河向下走,走了3、4公里遇见一人工搭建的两根原木的桥,但跨过太危险,决定放弃继续向下寻找更合适的地方,不远又遇见一狭窄处的独木桥,决定锯树加固后通过,搭上一颗后发现树不够粗,负重后颤动厉害,太不安全,又不得不放弃,这时看看轨迹,距离我们第二条南坡穿越西坡的轨迹只有3公里左右了,提议继续前进先过河再说,下行3公里左右到达备用轨迹上,这是一条废弃四、五十年的路,果有巨石架于暗河上方,终于过河了!后来总结,鉴于陌生路况,下方河流状况不清,早上出发时就该先过河,沿左侧伺机登上左侧高山草原的,经验不足啊!害大家跟我一起受苦。沿轨迹走了几公里后,路不见了,走进古树参天的原始森林,野生动物的痕迹随处可见,大家都警觉起来,哨声不断。跨过一根根倒木,轮流开路,踩倒一人高的杂草,缓慢前行着,途中多次关于路线问题的分歧,最后都说服了大家,寻着轨迹生劈开路,攀上高山草场,眼前豁然开朗,天池、望天鹅、张草帽、红头山尽收眼底。大家欢呼雀跃,拍照。再继续前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大家携带的水不足,这时已经所剩不多,我由于早上和中午补水充足,还有大约1.5升的剩余,但不到关键时刻我也没打算拿出来,这是救全队人生命的水啊,不会轻易用的。好在穿过下一条深谷时找到了水源,大家一顿牛饮,又补充了足够的水才出发,这时已经下午4点了,准备跨过下一条沟壑时露营,结果到达后发现没有河流,我用地图查找向下1.2公里有水源,于是大家用尽最后的力气到达水源边上安营扎寨。这里野生动物痕迹颇多,淼捡拾木材点篝火壮胆,大家都入睡后我点燃了头灯驱赶野兽。今天,生劈至少18公里,够累的,我也睡了。晚安!百鸟涧。

第四天(7.7):早上7:55出发,翻过几条山头,行动较慢,后来我加快脚步,一路荆棘较多,行走3公里后快步穿过西坡景区公路,午餐后来到一暗河,不宽也不深,我越过放倒一颗树比胳膊粗一点的树,对岸又锯下一颗细一点的桦树做保护,先运过背包,然后人员依次通过,杂草和荆棘中又前进了2公里左右,前方出现了建筑的琉璃瓦,我们悄悄向上绕过,来到了一处公路,左方有一老虎雕塑,右方是刚才的琉璃瓦建筑,建筑的对过还有个大棚样子的东东,好像车库,不管了,赶紧越过。再森林中又艰难行进1公里左右,由于离公路较近,大家不敢交谈,悄悄前进,面前出现一条深谷,谷中水流很大,我们选择了涉水,穿上事先准备好的雨裤,我先淌过,系好保护绳,大家一个接一个的淌了过来,再次穿过公路时,我们选择了沿公路行走,再穿过两条林区,我们再次选择沿公路行走,公路实际上是防火隔离带,再次行走胆子大了很多,后来直到大摇大摆起来,接近下午6点我们来到一桥边,露营了,太阳雨、淼、俏蝶露营在一座废弃的小木桥上,其余四人露营在公路边的林荫小路上。由于是最后一晚,我们把剩余的菜都做了,圆葱加火腿,茄子顿土豆,青椒黄瓜肉,还有哈尔滨红肠,我把剩余的酒也都倒出来,一个小盆,生哥养蜂人和我三人一替一口轮流喝了起来。饭后我偶然发现后腰上有个蜱虫,生哥给我涂酒精时发现侧面还有一个,我和生哥在防火隔离带上走了100多米,期间涂了三次酒精,回来养蜂人发现他肚子上也有一个,他真够狠的,用指甲刀连肉都掐下来了,我可下不了这狠手,养蜂人用太阳雨的方法,左拧3圈右拧3圈,几次就掉下来了,真有招!今天走了15.5公里,虽然不多,也够累的。睡梦中,外面下起了雨,挺大的,应该是中雨吧,下了半宿,天亮方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