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2017暑假自由行

今天是8月3号,出来的第三天,早上6点起来买早餐和船上的吃喝,回来抓紧拾掇,接近8点走出喜静元旅馆,天公不作美,下起雨来,匆匆赶到轻轨大连站才发现有问题,这里没有发往大连港的班车,赶紧打开地图才发现距离538公交站点还有一段路程,地图导航,环卫大姐也帮忙指路,就是大姐的口音听不懂,还在通过比划大体上知道了站点的位置,途中遇见个拉客中年人给我们指向相反的歪路,就是这句:去那那那去不?不去,那你去哪,我告诉你怎么走,你说去那了他就给你指条歪路,估计是想让我们去他介绍的旅游站点,还一路跟随在我们身后,我们没按他说的走时还喊我们走错了,没理他。幸好我们有导航,不然真容易上方呢,后来在威海等地又遇上了这样的拉客的了,看来这是他们的新套路啊。强大的导航给我们带上了538路公交,下车后雨势渐大,雨中带着行李走了1.5公里放才到达港口,检票时间提前很多,当我们走出侯船厅看到我们乘坐的生生2时,有点意外,好大好长啊,下面是在网上查的生生2的简介" 生生2"轮是目前国内唯一一艘满足SOLAS公约关于客轮安全返港要求的滚装客轮。CCS船级,总吨位20826,总长165米,宽24米,结构吃水5.95米,主机功率4500KW 2台,航速18.5节,定员2240人,车道线长度1100米,车辆限高4.86米,车辆甲板负荷120吨。该轮总投资3.2亿元,2012年4月26日开工建造,2013年6月23日建造完工。我们还是第一次乘船,五六层楼高160多米长的船大大的出乎了我们的想象,太宏伟太壮观了,乘客排成两列纵队从两个舱口缓慢进入,细雨中大家花了至少1.5小时方才进完。进船后也有些发蒙,询问着找到我们的仓室,真不错,4人舱,上下铺,留下行李,我们迫不及待地寻找登上甲板。虽然依旧下着小雨,但挡不住人们的热情,择地拍照、成群的海鸥积聚在船的上方,雨势渐大大家才依依不舍地返回船舱,这时同舱的客人也来了,是沈阳的一家四口。风雨中行船不是很平稳,有点晕船,睡会儿忍不住又去了甲板,预报8级大风,雨也大了一些,雨点打在脸上、胳膊上有点象夹在风中的沙粒,很疼,逗留了一会就下来了。下来时路过超市,进入看看,品种挺全,以食品、纪念品和船上用的拖鞋的日用品居多,买了3苹果出来,旁边又进入餐厅,老婆很兴奋,就餐的热情拉都拉不住,那就吃点吧。餐后再次来到甲板上,雨已停了,由于船是逆风行驶,风依旧特别大,一望无际的海面碧波荡漾,海天一色,晕船的感觉已无影无踪,渐渐的有了山的影子,陆地的影子也越来越大了,当码头的塔吊清晰起来后,我们感觉到该回仓收拾东西了,可是各个路口都拉起了禁止通行绳子,辗转半天回到我们的舱室,然后就是在过道里无休止的等待,下船后已经快6点了。由于53路车站点更改,我们舍近求远地找了一圈又回到原地乘车。拖着沉重的皮箱爬上荣昌旅馆四楼,房间很宽敞,就是淋浴器不太好用,130元两宿也就不错了。饭后出去走了走,路边买了水果和西瓜,回来第二天下了半宿和一上午的大雨,天气预报都红色预警了,早上出去买早餐,路上低洼地段积水很深,车辆都难以通过了。去刘公岛码头试试吧,途中雨渐小直到停止,下了公交雨彻底停了,步行去码头。码头附近建设的很漂亮,先来到定远舰前拍通照,购票大厅花了276元买了两张票,登船途中偶遇李絮,真巧。小船不大,没多久就到了刘公岛,刘公岛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湾内,人文景观丰富独特,既有上溯千年的战国遗址、汉代刘公刘母的美丽传说,又有清朝北洋海军提督署、水师学堂、古炮台等甲午战争遗址,还有众多英租时期遗留下来的欧式建筑,素有“东隅屏藩”和“不沉的战舰”之称。其北部海蚀崖直立陡峭,南部平缓绵延,森林覆盖率达87%,有“海上仙山”和“世外桃源”的美誉。刘公岛自1985年由封闭的军事禁区对外开放以来,景区风景名胜资源保护利用取得丰硕成果;1985年被命名为国家森林公园;1999年刘公岛被建设部命名为”国家文明风景区”;2011年晋升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主要景点有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刘公岛博览园、刘公岛鲸馆、旗顶山炮台、东泓炮台、铁码头等。刘公岛的美食以烹制海味而著称,特别是海鲜货、小海货的制作更具特色。2015年9月8日,中国首个钓鱼岛主权纪念馆于威海刘公岛开馆。不仅如此,刘公岛还有个美丽的传说: 相传在数百年以前,有一条来自江南某地的商船,在海上突然遇到了大风,狂风卷起巨浪,无情地扑向商船。船上的人们奋力地与风浪搏斗,祈望能找到一处可以躲避风浪的地方。然而船正航行在大海之中,四周没有陆地,也不见岛屿,到哪里去找可以避风的地方呢?人们失望了,纷纷祷告苍天保佑。但无济于事,风越来越猛,浪越来越大,船在风浪中颠簸,一会儿被掀到浪峰之上,一会儿又被抛入浪谷之中……就这样,一天过去了,又一天过去了,……几天几夜过去了,风浪仍不见停息。船上的桅杆被风吹折了,舵也被浪打歪了,船失去了控制,象一片树叶在海面上漂浮。船上的淡水用光了,食物也没有了,艄公们筋疲力尽,垂头丧气地倚在舱板上,任凭船只随波逐流。天色又渐渐地黑了,月亮渐渐升了起来,只见天海间漆黑一团,伸手不见五指,只有风浪依旧在夜幕中呼啸着。突然,在绝望中,不知是谁惊叫一声:“看,前面有火光!”众人忙起身寻找,果然在黑暗的前方有一点微小的火光闪烁,在风浪中时隐时现。有火光,就有人,就有希望。众人顿时精神抖擞冲休息了。忘记了饥饿和疲劳,拼力将船向着火光划去。渐渐地,火光近了,隐隐约约地可以看出前方是一个岛屿,那火光就在岛上闪烁。终于船靠岸了,艄公们下船寻着火光走去,不一会儿,看见前面有一栋房屋,窗前亮着灯光。艄公们急忙上前敲门。片刻,门开了,一位老翁出现在门口。众人一边打躬作揖,一边诉说他们的遭遇,要求老翁能施舍一些茶饭。老翁爽快地答应,并呼一位老媪出来与众人相见。众人随老两口进屋后,发现屋子里虽不算宽敞,却十分古朴可亲。老翁一面安排众人歇息,一面吩咐老媪生火做饭。只见老媪从里屋挖出一碗米,洗好后倒进锅里。众人见了,心里在嘀咕:“区区一碗米,怎能解众人之饥?”艄公们虽然饥肠辘辘,却又难于启齿。不一会儿,饭熟了,老翁招呼大家吃饭。大家随吃随盛,饱餐一顿,锅里的饭却不见减少。众人心里暗暗称奇,但也不便询问。饭后,艄公们感激不尽,向前拜谢道:“救命之恩,永志不忘。不知此为何地,老丈贵姓?”老翁笑答道:“此为刘家岛,老朽姓刘。”说罢,又取出一袋食物相赠,并送他们回船休息。次日天明,风息浪小,红日高照。艄公们又上岛取水,寻遍全岛,却不见昨夜的那栋房屋,也不见老翁老媪的身影。但见岛上树木葱茏,鸟语花香。众人这才醒悟,皆曰:“我们大福,遇到神仙了。”后来,这条船再次经过这里。艄公们又上岛寻找,岛上依然是树木葱茏,鸟语花香,但仍不见老翁老媪和那栋房屋。为了纪念刘公刘母的救命之恩,众艄公集资在岛上修了一座刘公庙,庙内祀刘公刘母泥塑双象,以表示纪念之情。刘公庙建成后,来往的艄公船夫们每经此地,必上岛进庙祈祷。从此,刘公庙的名声越来越大,该岛也逐渐被称为刘公岛了。

我们登岛后从码头步行,依次参观甲午战争博物馆、丁汝南故居、水师学堂、北洋水师提督府黄山古炮台、森林动物园(说是动物园,就看到了麋鹿和大熊猫)、北洋海军忠魂碑、甲午战争纪念馆、甲午战争纪念园。整座刘公岛都是以爱国主义为主题,就是贵了点,岛上也没有共享单车,要么60元乘车,要么徒步,让人感到就是以收钱为主题了,不怪有网友慨叹爱国都爱不起。从刘公岛回来准备去威海公园,可是步行太远,走了一会儿,感到体力不支,原路返回乘53路回了酒店,出去在夜市上买了7元海鲜,真便宜,酒店里煮了,喝了点小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