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9

西北

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

夜晚,从乌鲁木齐乘坐火车去往嘉峪关。旅途中要利用晚上的火车,买张卧铺票,睡一夜就到目的地。沿着河西走廊向东走,到达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大西北以面食为主,嘉峪关市的饭店一碗面不仅量足,而且还便宜。一小碗的面条放在眼前时,傻眼了,这是大碗吧?店家还笑话我,小伙子多吃点,别浪费。我们这干体力活的人多,你这小碗都不够吃。看了看邻桌的大碗面条,我只能默默地埋头苦吃。挺着凸起的肚皮,艰难的背起背包,先找住的地方顺便把背包放下。附近有家青旅,老板不同意免费寄包,即使我说晚上住这里也不行。原计划是在嘉峪关住一夜再去张掖,被店老板一说再加上为了节省时间,索性连夜去往张掖。付给青旅老板5元的背包寄存费,轻装的感觉真好。风很大,打消了骑共享电动车去景区的念头,坐公交车可以到。2019年10月27日,嘉峪关市有三个主要的景点: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第一墩和悬壁长城在关城的南边和北边。
嘉峪关关城

嘉峪关一块砖又叫"定城砖"的故事:修建嘉峪关时,相传有一名技术高超的工匠叫易开占。他经过周密的调查,仔细的估算,精心的设计,提出了一个精确的用材方案。嘉峪关全部工程完成时,所有的材料中最后只剩下一块砖。后来就把这块砖放在西瓮城‘会极’门楼的后檐台上,以示对劳苦功高的工匠们的纪念。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参观完关城后,在去悬壁长城还是第一墩之间,选择放弃前者。联系刚才在关城入口遇见的大哥,他开面包车带队游玩,说一会可以坐他的车去第一墩。电话通了,但是他们已经快到第一墩了,在关城逗留的时间太长,只能打车前往第一墩。

天下第一墩,万里长城从这里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