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刀锋上的舞蹈,龙斗峰穿越记

龙斗峰,位于广东韶关市始兴县,由龙头、龙中和龙尾三部分相连山脉组成,像一条腾飞的巨龙,龙尾海拔1250米,龙中海拔1349米,龙头海拔1381米。龙斗峰,以险、峻、奇、美著称!广东三大险峰之一,有广东K2之说!

广东三大险峰:龙斗峰、黄牛石、狗尾嶂。

十月船底顶,十一月武功山之行,没有遇到想象中的云海,有点小遗憾,故此,规划龙斗峰之行,轨迹路况资料均有提前下载及准备外,还特别留意天气情况和近期上传的图片动态。12月中旬,天气回暖,周末多云转晴,天气非常合适,是个好时机,当即决定,龙斗峰走起。

周五晚上出发,350公里的行程,晚上11点半才到达山脚下的龙斗峰林场。途中,在网上查找了林场小饭馆的电话,加了微信,询问得知,已有150多人住宿了,推荐我们住在村口牌坊旁边的驴友之家,价格一样的,住宿费30元,早餐10元,下山后接回林场10元。每个人30块钱的住宿费,我一度认为是大通铺,到了一看,村口牌坊旁的两层小楼,楼上有5间房,每个房间三张床,还有热水可以洗澡冲凉。老板是本地人,瑶族,厚道,热心,这个价格真是良心价。

已经这么晚了,陆续又来了几辆惠州深圳的车,都是自驾来爬山的。

早上4点,大家就被叫醒,起床爬山了。早餐是炒粉和米粥,管饱,还有热水,可以灌装。从牌坊到林场登山路口,还有一公里左右,可以将车开到山脚下,停在路边。一阵喧哗,一下子来了几十个人,个个全副武装,登山杖,登山包,戴着头灯,打着手电,在夜色笼罩下,进入山林,开始登山了。

刚开始爬山,大家还有说有笑,相互询问是哪里来的,哪个队伍的。

密林中穿行,看不到天空,四周乌黑一片,头灯只能照到脚下。一路急爬升,开始出汗了,脱掉外套,很快就大汗淋漓。为了能在天亮前赶到龙尾看日出,大家都顾不上说话了,吭哧吭哧地往前走。有几处陡峭山体,左侧就是悬崖峭壁,因为看不清周边,反而顾不得危险了,手脚并用,小心翼翼通过。两个小时的急行军,登上小山顶,一下子豁然开朗,看到天空了,东方微亮。

前方连绵的山峰,就是龙中,龙斗峰,已笼罩在云海中。

登上龙尾,静待日出。

一刹那,太阳一跃而出,金光一片。

太阳照的山顶红彤彤一片,大家一阵欢呼,云海、日出,今日不虚此行。

咦,这个是不是就是龙尾呢?

哈哈,发现了生命之根。

人越来越多,龙尾顶,站满了人,已经挤不下了。

群峰叠岭,前方的最高点,就是龙中,需要翻越多个山峰。

今天来看日出的,足有300多人,为避免拥挤,大家排成队,向着龙中方向进发。

龙中这一段沿着山脊前进,两边都是陡峭的悬崖。山路险峻,或者说根本不叫路,很多地方,仅容一人通过。

山下大气候,山上小气候。云起云涌,美丽云海如瀑布般,从山的一侧泄入另一侧。

转身回望,看到后面长长的队伍,拿出手机拍照时,队伍已经看不清了。

云卷云舒,瞬息万变,龙尾已淹没在云海中。

佛光,云海中看见了佛光,真的有佛光。

峰尖壁削,直指云天,气势雄伟,石峰嶙峋,犬牙盘石,怪石嵯峨,龙中这一段是龙斗峰奇险峻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