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Namaste ,安娜普尔娜

“我与户外初结缘”,这个主题真好,终于让我提笔记录我和小丁同学的尼泊尔ABC+Poonhill九天登山之旅!虽然从丁丁还是4岁的时候,我就带她开始徒步,雪乡穿越、沙漠穿越、川西高原……但基本就是每年1-2次,说不上特别喜好!我想真正的结缘,应该是从活动频率、精神投入、户外知识积累以及对户外侵入骨髓的喜好开始吧!

2018年春节前,丁丁刚满10岁,用什么活动去记录这个人生的小阶段呢?我们走一段有趣的行程吧!最终,我们选择了中国旧历跨年走尼泊尔ABC+Poonhill,因为这是一个有着宗教信仰,历史悠久以及雪山资源丰富的国度,丁丁可以从自然景观、人文荟萃等各方面学习到许多许多,最终行程完美句号,看到了雪山、森林、灰叶猴……收获满满!

尼泊尔被誉为“徒步者的天堂”,世界第十高峰安纳普尔纳峰8091米,安娜普尔纳经常名列全世界十大徒步路线榜首,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全世界唯一的一条围绕8000雪山徒步的线路。包含了全球大部分山地景观和最典型的垂直型气候变化。一路上能看到田野,森林,流水,峡谷,湖泊,荒漠,戈壁,灌木丛、草甸、冰川、雪山等各种山地景观,体验体验夏天,春天,秋天和冬天不同的立体气候。

ABC环线就是安娜普尔纳大本营线(Annapurna Base Camp)的缩写;安娜普尔纳大本营线(Annapurna Base Camp)简称ABC,这是尼泊尔最热门的徒步路线。很多徒步者也会将ABC路线与小环线路线,甚至大环线路线结合起来走。这里有三种常见的路线:经典的ABC徒步路线、ABC结合Poon Hill小环线、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结合ABC,三种路线的第二段都一样,需要4到5天。

安纳普尔纳地区位于尼泊尔北部的喜马拉雅山中段。这个保护区及周边地区高峰林立,有无数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其中有8000米级山峰3座:道拉吉里峰(海拔8167米)、马纳斯鲁峰(海拔8153米)和安纳普尔纳一峰(海拔8091米);其他著名山峰有:鱼尾峰(海拔6993米)、安纳普尔纳二峰(海拔7939米)、安纳普尔纳三峰(海拔7555米)、安纳普尔纳四峰(海拔7525米)、安纳普尔纳南峰(海拔7220米)、尼尔吉里北峰(海拔7061米)和刚嘎布尔纳峰(海拔7454米)等。

我们2018年春节的九天行程,就是ABC+poonhill,感谢萨格尔、Moden、Dbase、Isel四位尼泊尔好弟弟对我们的照顾,感谢逗比驴友们每天的欢声笑语……户外,真正爱上了!

ABC最佳徒步时间3月下旬到4月中旬最佳,季节是去ABC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6月到9月中旬的雨季是最差季节,不建议前往ABC,不仅难以看见雪山,而且道路湿滑泥泞,蚂蟥肆虐。3月下旬到4月中旬,虽然不如秋天那样天高云淡,但是天气也还不错,而且可以看到壮观的杜鹃花。10月到11月的秋季天气非常棒,能见度高,空气清澈。这两个时期也是尼泊尔徒步的旺季。除此以外,冬季也不错,看到雪山的几率也比较大,只是山上可能会因积雪比较难走。

我们选择了中国旧历跨年2月走ABC,看到了雪山、森林、灰叶猴……收获满满!

除了九天登山,我们还游历了加德满都、博卡拉等地,玩了滑翔伞,但照片太多了,这一篇就单独说ABC++poonhill吧,如果大家有兴趣看,我再写一篇!

咳咳,虽然那时候对户外不懂,但基于多年带丁丁出外旅游的经验,我还是会做计划的!!看不懂哈??正常,定妈看得懂就行,哈哈哈哈……

计划行程(这里记录的不是累计爬升哦,当时丁妈不懂,只是单纯从起点到终点的海拔差,大家不要被误导了哈)

Day1 Phedi-Potana 爬升800米,8公里,5小时

Day2 Potana-Jhinudand 下降200米,16公里,8小时

Day3 Jhinudand-Bamboo 爬升625米,14公里,7小时

Day4 Bamboo-Deurali 爬升895米,14公里,7小时

Day5 Deurali-ABC 爬升900米,10公里,6小时

Day6 ABC-Dovan 下降1260米,14公里,6小时

Day7 Dovan-Chuile 下降830米,20公里,10小时

Day8 Chuile-Ghorepani 爬升830米,12公里,6小时

Day9 Ghorepani-Hille 下降1444米,18公里,8小时

Day10 Hille-Nayapool 下降360米,8公里,3小时

Day1 爬升800米,海拔1890米,很轻松的第一天!偶遇的小黄狗狗必须表扬,半路掉了只手套,竟然一路给我叼上来了,奖励牛肉干……第一天客栈我们花了5600尼币吃了农户一只鸡,自己炒菜,清炖鸡和啤酒,到哪都想亲自动手,后面伙食就基本都是尼餐了!

尼泊尔卢比与印度卢比实行联系汇率,就是说两种卢比的兑换汇率固定在1:1.6之间,一旦印度卢比与美元或者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尼泊尔卢比与他们的汇率也随之波动。

尼泊尔卢比与人民币的汇率是18:1,也就是说5600尼币相当于311元,一只很大的公鸡哦,当地人是不舍得卖母鸡的,因为可以下蛋!!

庆芝和丁丁

尼泊尔的休息点,很欣赏他们对于徒步者的细心,每个休息点基本都是这样的设计,高度刚好成年人不用弯曲就能轻松坐上去,座位宽度可以让我们背着重装包轻松坐下休息,后面还有靠背,大多是石头垒成,也有木头搭建而成的,很人文的设计!

一只黄色狗狗老跟着老右

尼泊尔的小朋友,或许经常见到外国游客,因此他们都不怕生人,我们给糖他们吃,也非常乐意接受!

最优秀的小黄狗!

必须表扬这只小狗狗,我中途丢了一只手套,完全没意识到,没了手套,这后面的行程可就悲催了,没料到这只细心的狗狗一直帮我叼回来了,奖励牛肉干两大根!

三个尼泊尔弟弟!Moden、Dbase、Isel!

这回徒步,是轻装的,雇了3个尼泊尔弟弟帮我们5人背包,另外还有一个向导,萨格尔作为向导,他中文很不错,另外三个弟弟就只能听懂简单英语,性格憨厚朴实!

他们四人感情很好,在路上吃甘蔗,因为只有2根,他们分着吃了,刚好只剩下1根烟,他们也是分着抽两口,无论午餐晚餐,他们从来不跟我们一起吃,总是把盘子刀叉摆好,等我们吃完了,他们才开始吃!

因为丁丁是他们见到的走ABC最小的孩子,因此特别关照,在大本营下来那天特意安排其中一个寸步不离跟着丁丁,按理说,他们因为负重高,没有义务跟着我们走,但他们怕丁丁发烧路上有事,就一直跟着,直到丁丁满血复活!

每人负重50斤

当地小朋友们!

尼泊尔人性情温和,他们都是虔诚的宗教信徒,印度教是尼泊尔的国教,宗教在他们的生活中占有重要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