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西藏

回顾我的2019~难忘的自驾珠峰之路

珠穆朗玛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在中国西藏自治区和尼泊尔交界处。山体呈金字塔形状,海拔8844.43米,是地球上第一高峰,被称为“世界第三极”。

珠峰大本营(海拔5150m)的帐篷,由于这里海拔高气候寒冷,因此高反在这里成为常态,缺氧就要吸氧,帐篷旁边都是废弃的氧气瓶。
  • 遥视教育
  • zhb001

第二次进藏自驾已经回来快两个月了。而2019年10月12日在珠峰大本营宿营的那一夜,至今还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我们住在绒布寺对面新建的珠峰大本营一家简易旅店里,应该说比帐篷条件要好多了。房间的观景窗直接对着珠峰,视野十分开阔,当天夜里特别的冷,穿着衣服躺在床上,默默的看着窗外,珠峰就在我眼前。10月12日正时满月期间,完美的错过拍摄珠峰璀璨银河星空时机,半夜出去想拍个月亮,外面太冷了,结果也没拍好。

这一夜基本是没睡好,翻来覆去的不知过了多久,发现天色渐渐的亮了起来……

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海拔5154米”,距离珠峰顶直线距离不足20公里。是拍摄珠峰较好的机位。
       昨天傍晚幸运的在绒布寺小山坡拍到了日落时分的珠峰日照金山,今天还想拍个日出,果断爬起来出门,向对面绒布寺的小山坡走去……

2019年10月3日我和北京朋友翁总在雄县东集合,开启了自驾珠峰大本营第一步。此次之行选择青进川出,我们从雄县东出发途经榆林,兰州,茶卡,第四天后到达格尔木。
       第五天,10月7日中午我们顺利到达昆仑山山口(海拔4768m),此后几天我们将始终在海拔平均4500m的青藏天路行驶。

昆仑山自古被尊为"万山之宗",巍巍昆仑,气势磅薄,群山连绵。昆仑山口是青海省通往西藏的必经之路。

昆仑山口海拔4768m

青藏线是青藏公路(109国道)和青藏铁路的统称,公路和铁路时而交叉时而平行,呈载着内地和西藏之间的物资运输。

青藏公路109国道

青藏线路边经常会有藏羚羊,藏野驴,野耗牛出现……

青藏线路边的野耗牛

青藏线路边的藏野驴

青藏线是一条神奇天路,白云措手可得!

北京朋友翁总在唐古拉山兵站留影

我也在唐古拉山兵站拍一张。

10月初青藏线就已经大雪纷飞了,在从唐古拉山镇开向唐古拉山口(海拔5217m)时,我们遇到了大雪……

翻过昆仑山口,我们的宿营地分别是10月7日唐古拉山镇(海拔4537m),10月8日那曲(4505m),10月9日当雄(4284m)。

通往纳木错扎西半岛的必经之路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m),当我们开上山口时,风很大还下着大雪,冻的我们把加厚的防寒服也套上了。

从纳木错景区大门至那根拉山口正在修路,都是大泥坑,路烂的太难开了。
       从那根拉山口到扎西半岛停车场大约40多公里,我们开车到扎西半岛时雪停了。但风仍然很大。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
       由于湖边风大又冷,拍摄时间又长,从湖边走到停车场又是上坡,走路又快了点,有点不好受,但为了赶在天黑前开出景区,忍着难受用了1个小时多点,开出了纳木错景区大门,一出大门在也忍不住了,车停在路边,迅速吐。五脏六腑都吐出来了,这下好受多了。当晚住在当雄,提前高反,到珠峰就不高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