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藏北秘境,从萨普神山到圣象天门

去过无数次 西藏 ,但是依然神往的地方
那曲 莫属
在我的心目中,我一直认为 那曲 是一个被低估了的地方。
世人只知道那句“无 阿里 ,不 西藏 ”
殊不知 阿里 有的, 那曲 都能给你,不管是海拔,还是绝美的风景。

萨普神山
貌似最近很火的 西藏 网红景点都在 那曲 。
萨普就是其中一个,这个地方现在还不收门票,一定要尽快去哦。

纳木错 的 西北 角,
那曲 的 班戈 县,有一个地方叫做圣象天门。
去了这里你会发现扎西半岛就是一个假的 纳木错 。

圣象天门,是天然形成的石象,亲眼所见还是非常的壮观,背后就是念青 唐古拉山 。

萨普冰川,有人说这里就是国内的小 冰岛
的确,第一次去我就觉得这里很像 冰岛 的“冰和湖”和钻石沙滩。

纳木错

我的行程
D1 成都 -- 拉萨 住宿: 拉萨 市区(海拔3700米)
D2 拉萨 -- 那曲 市 住: 那曲 市区 (海拔4500米)
D3 那曲 赛马节 住: 那曲 (海拔4500米)
D4 那曲 -- 比如 县 住: 比如 县 (海拔3900米)
D5 比如 --羊秀乡--萨普神山-- 比如 住: 比如 县(海拔3900米)
D6 比如 县-- 那曲 -- 班戈 县 住: 班戈 县城(海拔4700米)
D7 班戈 县--圣象天门-- 那曲 住: 那曲 (海拔4500米)
D8 那曲 -- 拉萨 住: 拉萨
D9 拉萨 -- 成都

可以看出这次旅行所有的住宿海拔其实都蛮高的,不过还好全程除了 班戈 县住宿条件一般之外,其他的住宿条件都还不错,晚上如果觉得难受,房间都能够提供氧气供氧,所以我全程并没有觉得高反。
甚至在4800米的萨普冰川和 纳木错 ,跑跑跳跳都是没问题的。

那曲 (海拔4500米)酒店的制氧机

比如 县新开的五星级大酒店,据说是藏区最高的楼。
比如 怒江 缘大酒店
不过在 那曲 睡了2晚上,再到 比如 来睡,别提多舒服了。

班戈 县,海拔4700米,应该是我到过海拔最高的县城了。
酒店条件都比较一般,平时估计这里也没什么人愿意到海拔这么高的地方来住。

一路向北去那曲
拉萨那曲
最方便的还是火车,只需要3个多小时,而且卧铺也很容易买到。
躺着就到 那曲 了。
也可以坐汽车走 青藏线 ,要6个多小时,不是很推荐。

那曲 火车站,非常小,人流量也不大。设计的比较老旧了。
最不合理的就是每次进站都会爬一个很长的坡,这个坡原来应该是可以让车上去送客的,
但是现在不让车走了,只能拉着行李箱自己爬,
想想这里海拔4500,行李箱重一点直接拉出高反来。

初到 那曲
在车上用手机随手拍了几张 那曲 市区的照片。
云真的好低,仿佛伸手就能摸到一样。

那曲赛马节
那曲 赛马节,藏语叫“达穷”,是藏北规模盛大的传统节日。
赛马是书写并延续大草原传奇的重要而古老的传统。古老而又享有盛誉的 那曲 赛马节是藏北无以替代的旅游观光项目。

赛马节之前,方圆几百公里各乡各地的牧民们便带着帐篷,身着艳丽的民族服装,佩戴齐各自最值得炫耀的珠宝饰物,于花海似的草原中一路踏歌而来。
一座座帐篷一夜之间便挤满了 那曲 赛马会场四周,直至连成一片蔚为壮观的“城市”。

那曲 赛马节每年固定8月10日举行,地点就在 那曲 格萨尔赛马场。
每年这个时候, 那曲 市都是最热闹的时候。

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也能免费进入赛马节参观,体验最地道的牧民文化。

我们的发现极地 那曲 ,开启天际之旅自驾发车仪式也在 那曲 进行。

寻找心中的天堂,萨普神山
比如 县到萨普冰川,开车大概4小时左右
相比2年之前我去萨普的路,现在路况真的好了许多。
路况最差的应该就是 比如 县城和萨普冰川这段路。
很奇怪,只要一出县城,路况马上就变好了。

这是我们刚刚出县城,翻阅一个5072米的夏拉山。
今天我们的运气不错,居然在路上就看见了云海和佛光。

穿越云雾,佛光再现。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在云海之上,群山之巅了。

拍了一张360度全景图,可以明显的看见翻过垭口,一点云都没有了。

除了小佛光,神奇的时候回来翻照片才发现还有一道像彩虹一样的大佛光。

海拔5072米的垭口,布满了经幡。

现在地图上还不能搜到萨普神山的具体位置,如果导航的话,可以导航“萨普”,从 比如 县城开车大概71公里。需要开2小时左右。
不过终点不是真的终点,需要继续往前开,一直到一个路牌写着萨普神山再向左拐过一个小铁桥进入土路。有一个寺庙叫做桑达寺,比较明显,从这里开始就是几十公里的土路了,最后是四驱越野再进来,有很多涉水路面,还有就是萨普冰川返回的坡特别陡,很多两驱越野都被困在那里等人来拉。

通往萨普的路

萨普神山:
萨普神山位于 西藏 那曲比如 县羊秀乡普宗沟境内。是藏传佛教中的苯教神山之一。
萨普是群山中的最高峰,海拔为6956米。

在当地传说中这群山是一个大家族:从左到右依次为萨普妻子、妻子的私生子、二儿子、 长子 、萨普、女儿、医生、大鹏鸟。

由于高海拔、交通不便、路况差,这片令人叹为观止的神秘冰川千百年来一直安静地矗立于此,藏在深闺人不知,完全就是一块待开发的处女地。直到两年前才开始在网络上被宣传起来而为人知晓。

神山顶上依旧白雪皑皑云雾缭绕,雪山脚下的圣湖却是晶莹剔透,泛着绿松石般的 光泽

圣湖上还有一些未化开的冰,相比起其他季节被冰面所覆盖的圣湖,这应该是一年当中萨普神山最温柔的时刻了吧!

萨普圣湖由神山千年冰雪融化所形成,自神山山脚延伸,分为两部分,
靠近神山脚下的为冰川湖泊,终年不化。

另一部分为主湖湖水清澈,洁净,
因此每年5月15日在萨普神湖附近会举行隆重的转湖祈福宗教活动,
相传主湖在每年的5月15日这一天湖面会在一夜之间全部解冻,
又在9月15日会在一夜之间全部冻结,
这一现象奇妙无比,是人们旅游观光的绝佳场所。

萨普的二儿子,在特定角度下,是标准的等边三角形。
这才敢说是完美的金字塔!
而且是等腰三角形,特定角度下,它甚至是等边三角形,
大自然居然能够创造出如此完美的几何图案!

可能很多人不仔细看还不知道,在冰山之下,居然还有一个小寺庙。
像不像《2012》电影里面,那个寺庙。

傍晚,在湖边等日落。

湖边很多经幡
当地人把撒木措尊做圣湖
每年都有很多藏族人来这里转湖。

怒江大峡谷
比如 县-- 那曲 县-- 班戈
一天世界从 那曲 的东边穿越到西边。
沿途的风景也是无限。
首先引入眼帘的就是 怒江 大峡谷。

峡谷里村庄

路边打扫公路卫生的村民

天路

过了 那曲 天气就不好了,通往 班戈 的路

圣象天门
班戈 县到圣象天门,全程167公里,需要3小时40分钟。
最后要到景区的时候,有50公里的搓衣板路要走。
路上会经过一个很美的湖,因为这边的湖实在太多,所以被称为“一措在措”。

前方就是“一措再措”。

圣象天门位于 西藏 那曲 地区 班戈 县青龙乡5村境内 ,圣湖纳木措北部恰多朗卡岛上。
这里才是 纳木错 最美的地方。

在去往圣象天门的路上,湖边就有一个小土坡,一般人很少会注意到它。
所以很少人会在这里停车,但是拍照真的很漂亮,可以拍出没有人的秘境的感觉。
到了圣象天门,只有人从众……

关于圣象天门的传说:
传说公元八世纪,应藏王赤松德赞迎请入藏弘法的莲花生大师降服了念青唐拉后,把纳木措许配给了念青唐拉,成了一对夫妇,在恰多朗卡岛举行了隆重的结婚典礼,婚礼前一天晚上,由108个神通用一夜的功夫,修建的石门,石门形状似一头圣象从 东北 走向西南,专门为念青唐拉神山的过道而修建,人们把这个石门称之为圣象天门。

圣象天门,顾名思义一只天然形成的巨大石象,站立在辽阔的 纳木错 岸边,象鼻恰恰的深入湖面,仿佛正在汲取这来自雪域的神圣之水。而石象的身体与象鼻之间,就如同一个巨大的门,是通往天堂的圣门。

对于很多人所熟悉的 纳木错 ,焦点都集中在扎西半岛区域。而这对于这片辽阔的天湖就仿佛是杯水车薪。殊不知环绕圣湖还有许多绝妙的风景。

2015年,藏历羊年,按照藏族“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的传统, 纳木错 成为信徒们纷纷朝拜的目的地。为了方便信徒,政府修通了环湖公路,以让朝拜圣湖更加便捷。而这也让隐秘在圣 湖北 岸的“圣象天门”浮出沉沦,它静静矗立千百年之后终于来到了世俗面前。

当你站在高崖之上,苍鹰盘桓在天地之间,你已无法分清面前的水天一色。当你站在圣湖岸边,任由水浪拍打浑然天成的水湾,你会有幻觉仿佛站在辽阔的大海之前。

你向远处眺望,高大的念青唐拉神山,鼎立在天地之间,你才恍惚回转,原来你还在美丽的雪域高原。

西藏 呆了这么多天,从来就没遇见过晚霞。
就在我们从圣象天门回 那曲 的路上,在一路狂风暴雨,电闪雷鸣之后
后视镜里居然变红了,我们回头看,是最美的晚霞,
这也是给我们的旅行画上了一个最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