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8月,阳光灿烂的日子。开始一段旅行
  《 看云》
在飞机上,长久凝视窗外的白云。大朵大朵,绵延起伏。似峰峦,似河流,似羊群,似奔马……形状各异,千姿百态。心底会浮现一些无尽的想像。阳光照耀下,云朵呈现出一种凝重的银白,连接成一片白茫茫的海洋。似乎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看得久了,竟有些微微刺目。飞机有时在云中穿越,眼前就是一片雾茫茫的白。机身有时巅簸起伏。可以听见飞机发动机轻微的“嗡嗡”声。云层之间偶露的天空深蓝明亮,映衬着八月的高空。在这南方的天空,就这样与云近距离的邂逅相遇。也自知将与它很快告别。回到平常中,回到一个人看云和天空的时候。即使这很平淡无奇。只是从它近旁经过,如此接近,也甘愿和值得珍重。在这云的天空。

《沙滩》
银滩的早晨,太阳热度还没能完全笼罩。海风吹拂。混合着丝丝凉爽。海水一波一波的冲击,绽开白色的浪花。天空浅灰浅蓝,一直铺到海与天相接的地方。海面上几只渔船在随波起伏摇摆。沙淮上的人还不多,三三两两在水中嬉戏。孩子们一边冲浪一边发出快乐的尖叫。赤足走在沙滩上,沙子细腻温润,脚印浅浅的印着,很快被海浪淹没。随意握住一把沙子,沙子润滑如水,从指逢间滑落,没有痕迹。来到这片沙滩,看看那片海,踏着海浪,留下笑容,然后成为一个过客。不用告别,不说再见。

《岛屿》
这是个孤岛。在1万年前由火山喷发堆聚而成。像凝固在大海里的一枚翡翠。或是大海一滴冷却后的眼泪。岛屿上植被茂密。最多的是热带香蕉林,绵延起伏,终年苍翠。走到海边,要穿过两旁皆是香蕉丛林的小路,丛林青翠幽暗。午后的阳光照耀。偶然听见鸟儿婉转的啼叫。

到岛上的市场买海鲜。归航的渔船停在岸边。人来人往。摩肩接踵。摩托车按着喇叭从拥挤的人流中穿过。各种虾、蟹、鱼、贝装在盆或桶里。有些螺和贝湿漉漉堆积在地上。杂陈横放。地上有积水。人们就地讨价还价。回来加工。成为一餐丰美的食物。

到火山地质公园看火山喷发的遗址。万年前的大地深处的喷薄炽热已经冷却,凝固成各种形状的火山岩、海蚀,海积地貌。任由岁月风吹雨打,潮起潮落。任如蚁的人群潮水般的喧嚣、拍照、来去。

下午,去看涠洲岛盛塘村的天主教堂。这座教堂由法国传教士于1869年修建,教堂全部材质采用岛上特有的珊瑚石建造,占地面积近千平方米。虽历经数百年风雨,仍然坚固。教堂正门顶端是钟楼,高耸着罗马式的尖塔,昭示着教会的肃穆、庄严。由于教堂正在维修,我们不得而入。教堂周围是民居,树荫下有成排兜售各类贝壳、珍蛛、海产品的摊点。看见几个鹦鹉螺。红白相间的色泽。光滑温润。细密的螺旋记录过它生长的时间和岁月。所有的隐秘和记忆都铭刻在螺旋里。成为永远。

《日出》
凌晨4点过,到五彩滩看日出。天色仍然暗沉,月亮挂在西边的天空,圆满金黄。衬着黑黢黢的山和树的剪影。海滩已有人在守候。抽烟、交谈、笑闹、吃东西、喝水。海滩上手电筒晃动,有人在找寻潮退后的贝壳。咸湿的空气。听得见潮水拍打的声音。一分一秒,时间似乎就此凝固。
五点过,晨光微熹,朦胧看清海滩上大片大片火山熔岩礁石,层层铺开,低洼处还有退潮后的积水。天色渐亮,厚重的云层堆积在天边。灰蒙蒙的天空交织到海天一线。海水冲荡。清澈温暖。有人开始在平坦的礁石上架设相机脚架,调设焦距。更多的人聚集到礁石边,都在等待。
天色渐亮。开始起风,海水激打礁石,溅起浪花。已到日出时分,天空仍被灰色的云层包围。没有一丝日出的痕迹。陆续有人放弃,离开。很多人开始照相。站在礁石或浅水里。刻意摆出各种POSS。我们是上午九点的轮渡,时间不及,也只好放弃等待。再次一瞥,只有一抹极淡的玫瑰色云彩间杂在暗灰色天际。还是了无日出的痕迹。只好离开。这就像一个故事的结局,长久的等待。深切的失望。不是那么的花好月圆。一个没有看到日出的早晨。一个没能实现的约定。也许我们的生活,原本就是为等待而努力,为期待而煎熬,为失望而忍耐!

旅行笔记:从涠洲岛到桂林
在回去的车上,偶然回首,一轮红日不知何时升起,照耀着山川大地和我们。

《听海》
晚上,到海边漫步,踩着海水,沿着沙滩行走,走到很远的地方又往回走。沙滩很柔软,海水很温暖。潮水冲到脚上,又退回,再冲上,再退回……如此反复,如顽童的游戏。听这潮汐张落,一波一波,绵绵不绝。似一个男人的呼吸,节奏的,自制的,充满着沉睡的力度和张驰。也仿佛似一个女人的舞蹈,韵律的,轻灵的,描摹着梦境中的美丽和隐秘。天空深蓝。十五的圆月在云中穿行。远处海面上的点点渔火在夜色中闪烁。风悠然吹起,把头发吹乱。
这时的心里是寂静的。也是愉悦的。却无法把握。思绪会随海浪一起澎湃,一起远至天际。听。这海浪涌动的声音,如风吹过林涛,飒爽作响;似秋雨打过梧桐,声声相连。是低呤的一首诗。是叹息的一声笑。是这明月下一叶扁舟的帆。潮涨潮落,岁月更迭。这样的夜色,月亮,潮声。带走淡淡怅惘的回忆。不知下一个来听海的人是谁?

《山水》
阳朔的山,青葱郁碧,千形万状,奇巧成峰。既不峻峭难攀,也不巍峨迫人。它如江南一曲婉约多情的小今,是琵琶里隐隐的春愁,萧声里迢迢的思绪。阳朔的水,温润碧绿,在两岸竹林、树木、青山的投影下轻轻流淌。这清清妩媚的水,只载得动蚱蜢舟上的那些愁,映照得二十四桥明月夜的波心荡。这样的山水,与之相对,彼此静默欢喜。忽而一场雨不约而至,飘飘洒洒,雨中的漓江山水便朦胧起来。迷离流盼,绰约多姿。如同一幅没骨山水墨笔画。真是画入人心中,人在画里游。如此的良辰美景,青烟流翠,使人留连着、贪恋着,不舍轻易离开。甘愿沉沦。

《途中》
    旅行途中,必须忍耐炎热、潮湿、疲备、拥挤、嘈杂。但一路上却能够看见田野、峰峦、渔塘、树木、村庄……路旁嬉戏的孩子、在烈日下劳作的女人,惊飞盘旋的鸟群、广阔的天空……种种这些风景相伴,途中的一切都会感觉心甘情愿。到达目的地,细细地体昧和观赏。笑容。激赏。拍下照片,成为一个记忆。
    选择了旅行,是选择暂时性的失忆,忘记现在拥有的,找寻一点似曾相识或不曾拥有过的感受。行走,也许有点逃避,也许有点放任,去接受一种经过疲惫后的美感和诱惑,只是简单地倾听内心声音的召唤。旅途真好。它让我们可以走得更远一些,多看一些,获得不同感受和自信。人生的美好也许就在于对后面的路充满期待与不曾确定的过往。虽然,我们一直人在途中。

《后记》
     再长的旅行都有结束的时候。但旅行中的音乐、书籍、记录、照片。还有心情。都是对一段时光曾经存在的印记。以此纪念我们曾经走过的路。

如果失去是苦,你还怕不怕付出

如果坠落是苦,你还要不要幸福

如果迷乱是苦,该开始还是结束

如果追求是苦,这是坚强还是执迷不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