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重装徒步珠峰东坡嘎玛沟

嘎玛沟:嘎玛在藏语里是星星的意思。西起于珠穆朗玛峰东坡下的穷卓冰川,东达陈塘沟(汇入朋曲),北至卡达(卡得)藏布与嘎玛藏布的分水岭(朗玛拉—曲拉山脉),南抵尼泊尔巴隆国家公园。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山谷”、“世界十大景观之一”、“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

首先感谢OSPREY的大力赞助!这次选择的是精灵65L,顶包可拆卸下来当冲顶包款。看介绍背包的负重区间在15-27kg之间,我打包后的重量在20kg左右,反重力AG背负系统确实让人背起来觉得很舒服,关键包的颜值也非常高,红色在户外拍照也格外好看!我个人觉得这一款是女士重装徒步非常棒的选择。

线路介绍

徒步珠峰东坡嘎玛沟,一般都是从优帕村起(要在这里办理手续)然后坐车(包车)到热布村开始徒步,返程是到铁桥或轮珠林村结束。

整个徒步线路在珠峰自然保护区内,可以近距离观赏珠穆朗玛峰、洛子峰马卡鲁峰,一定会给你前所未有的雪山盛宴!

出发时间:9月17日

徒步总路程:66km

徒步时间:7天

行车路程:3天

最佳徒步时间:5月下旬、6月初、10月中上旬

线路计划

DAY1:成都-拉萨-日喀则

DAY2:日喀则-定日-曲当乡-热布村

DAY3:热布村-下晓乌错

DAY4:下晓乌错-晓乌拉垭口-卓湘(兰花谷)

DAY5:卓湘-错朗措-夏农牧场-汤湘

DAY6:汤湘-嘎玛沟-巴当-俄嘎

DAY7:俄嘎-白当-沙湖-白当-俄嘎

DAY8:俄嘎-巴当-汤湘叉路口-措学仁玛

DAY9:措学仁玛-朗玛拉垭口-轮朱林村-定日县

DAY10:定日县-日喀则-拉萨

重装徒步珠峰东坡嘎玛沟

本来计划先去拉布吉康探线,最后再珠峰东坡嘎玛沟的,无奈计划有变,所以就只能先计划珠峰东坡嘎玛沟,临时决定所以也不好找队友,都做好自己一个人独自走东坡的打算,幸好出发前,和行者大哥聊天的时候,他说他们队伍还差一个人,就这样我被捡了,嘿嘿。

具体行程

DAY1:成都-拉萨-日喀则

乘坐早班机到拉萨,飞行时间不到3个小时,取好行李买了机场大巴票到市区寄存行李,晃晃悠悠吃个午餐然后客栈眯了一会儿。2点左右就坐车去火车站,买了下午3.30左右的火车去日喀则,到日喀则6点左右,下车排队出站,身份证检查了几次,现在还得需要出示来西藏之前会填写的健康码,等出站已经快七点。出站后右边有个公交车站,坐了4路公交车到市区和队友汇合,一起吃个饭然后去超市买了一些补给,去到青旅简单洗漱一下就躺着睡觉了,赶早班机真是又累又困。

提前办理好边防证

这次选择的重装包:小鹰精灵65L

DAY2:日喀则-定日县-曲当乡(3650米)-热布村(4150米)

行车时间:日喀则-定日(班车5个小时)

定日-热布村(3个小时)

徒步路程:1公里

徒步时间:0.5个小时

又是早起的一天,大家决定先班车到定日县,然后再包多吉的车到东坡徒步起点,以前都是到优帕村,然后再包村里的车到徒步起点,我们这次直接到的热布村,一路上没有人拦着收费什么的,我还觉得奇怪,结果刚刚到热布村下车,司机多吉就接到了东坡管理站的电话,叫我们返回去盖章签字写保证书,后面还来了一辆管理站的车,经过商量,我们去了两个队友,把我们的身份证都带着,然后去到管理站缴费,写了保证书后才得以放行。

徒步起点

如果直接包车到徒步起点热布村,就得交400一辆车,说是车轮费,简直扯淡的收费。等队友回来已经快七点了,大家都决定往前走一走,然后就找个地方扎营。车能开到水泥路的尽头停车,然后沿着路迹直接往上走,走几百米上坡会来到一个小平台,往前走一点就有一处稍微平坦的草地,可以当做营地,旁边也有水源。午饭吃得太晚,所以晚上也不饿,烧了点开水,稍微吃了点牛肉干就躺着睡觉了,此营地移动有4G信号,躺着还能和朋友聊聊天,感觉很棒

DAY3:热布村(4150米)-下晓乌错(4650米)

徒步路程:5公里

徒步时间:3.5个小时

海拔上升:500米

天还没亮,同行的大哥们就开始起来了,打着头灯开始做饭收拾东西,徒步时从来没有这么早起来的我稍感不适应,没办法,反正躺着也睡不着,索性也起来收拾收拾。8:30拔营出发,基本上一路爬升,路迹都很明显,往前走有好几处可以当做营地的地方,而且一路上水源都很充足。

晓乌错是晓乌拉垭口下的高山湖泊,分上晓乌错和下晓乌错,一般扎营地都是选择的下晓乌错,上晓乌错没有平坦的草地可以扎营。天气好的话,下晓乌错是观看马卡鲁(世界第5高峰)和珠穆郎卓雪山最佳点之一。可惜我们运气不好,啥也没有看到,中午12点刚刚到下晓乌错就开始下雨,赶紧找了块平坦一点的草地扎营,吃点路餐躺着睡了一会儿,醒来外面还在吹风下雨。

下晓乌错营地

DAY4:下晓乌错(4650米)-上晓乌错-晓乌拉垭口(4880米)-卓湘(兰花谷,3980米)

徒步路程:9.5公里

徒步时间:5.5个小时

海拔上升:230米

海拔下降:900米

昨天晚上整晚的吹风下雨,帐篷呼啦啦响了一晚,动静太大,被搞得差不多一个小时就醒来一次。天刚蒙蒙亮就睡不着了,打开帐篷一看,垭口方向黑压压一片,外面淅淅沥沥还在下着雨,随便吃了点东西,收拾东西就准备出发。营地出发后沿着下晓乌错走到湖尾就开始缓爬升,往上走几百米会看到上晓乌错,去往垭口的路在左边,之后就开始Z字形陡爬升到晓乌拉垭口,翻越晓乌拉垭口后,开始一路下行,路迹倒是挺明显的,就是石头路不太好走,有些地方需要注意,容易崴脚,下到峡谷底之后的路就比较平坦了。这条峡谷名叫雪若河谷,一直沿着河谷行走到尽头,就是我们今天的营地,卓湘营地。

回望下晓乌错

爬垭口中

上晓乌错

重装徒步珠峰东坡嘎玛沟

峡谷两边有非常多的杜鹃林,如果6月份徒步就能看到漫山遍野盛开的高山杜鹃了。

离营地还有2公里左右就开始下起雨来,所幸只是蒙蒙细雨,下午2点左右就赶到了营地,然后趁雨下大之前赶紧扎营,没过多久其他队友也陆陆续续到了。

卓湘营地有一处石头房子,不过里面环境很差,虽然有垃圾池,但是整个营地还是非常多的垃圾,看样子应该是早我们一两天的队伍留下的,就想问问这些人,手是拿来干啥的?就这素质还配玩户外呢!还有曲当乡珠峰东坡管理站收取的60一个人的卫生费,好奇这些钱都拿去干啥了?一路上很多垃圾也没见人处理。

卓湘营地

DAY5:卓湘(3980米)-错朗措(4320米)-夏农牧场(4418米)-汤湘(4510米)

徒步路程:7公里

徒步时间:6.5个小时

海拔累计上升:690

海拔累计下降:160

昨天晚上断断续续也下了好几次雨,大家都天亮后才起来收拾东西。今天天气稍微好一些,一半天空黑压压一片,一半天空还有些许蓝天白云。今天出发较晚,拔营开始出发已经9:30了,沿着营地石头房子右侧进入原始森林,陡爬升走完原始森林就会来到一个小观景平台,拍完照后又继续往上爬升。过小观景台之后的路就很开阔了,基本上都是在高山草甸中上上下下,在山这面就能清楚的看到路迹一直绵延到对面山头上。

汤湘营地的石头房子
出发的时候遇到了彩虹🌈

出发前来个大合影

本来偶尔还能见到一点蓝天白云,到中午又开始下起雨来,胡乱塞了点路餐就又开始往前走,

期间会下降到错郎措湖,然后又一直缓坡上行,走到山腰拐角处又是一个很棒的观景平台。这个时候天气稍微变好一点,拍完照后向下走不远就是夏农牧场,这里也可以当做营地。

错郎措

很棒的观景平台

过夏农牧场后,再上两个坡,能看到今天的营地汤湘牧场,这里也是绝佳的观景平台,天气好的话能看到珠穆朗玛、洛子峰以及马卡鲁的卫峰珠穆郎卓。我们这次虽然天气不好,不过云雾缭绕也是挺好看的。

在最后一个观景平台的地方我们待了很久,拍照、拍延时,顺便把湿漉漉的帐篷也晒干了,下面就是营地,所以也不着急。

到了营地扎好帐篷就赶紧给充电宝充电,这几天一直下雨,电量严重告急。本来一路都有移动信号的,这段时间基站好像坏了,所以一直就没有网络。

好天气一直持续到我们吃完晚饭,然后云雾很快就飘来了,在帐篷里等着天黑,然后才去睡觉,希望明天起来能好天气。

DAY6:汤湘(4510米)-嘎玛沟(4260米)-巴当(4300米 )-俄嘎(4670米)

徒步路程:7.5公里

海拔上升:410米

海拔下降:350米

9点拔营出发,上一个小缓坡后就一直陡下坡到嘎玛沟沟底,这里有一块平坦的草甸,水源也充足,两头都能看到雪山,是一个非常好的营地。过木桥后就开始一直爬升,今天天气非常不错,一路上都能看到左前方的珠穆朗卓雪山群。走到中午差不多就可以巴当,看着雪山吃午餐然后晒帐篷。巴当再往前走就是一个大滑坡,陡爬升至半山腰,然后沿着山腰再往前拐两个弯就是今天的营地,俄嘎牧场。

今天营地非常热闹,有三十几顶帐篷扎营,好在营地大,扎营无压力。

就这样的日出都觉得开心得不行

又一次遇到彩虹

午休吃路餐晒帐篷

不知名的小果子

一个大上坡

沙石下面都是冰川

翻过前面的山坡就到营地

俄嘎营地

DAY7:俄嘎(4670米)-白当(4950米)-沙湖(5120米)-白当(4950米)-俄嘎(4670米)

徒步路程:14公里(今日轻装)

海拔上升:450米

海拔下降:450米

天还没亮,同行的队友们就起来收拾然后出发去珠峰东坡大本营。云雾太多,今天的日出应该没戏,我准备天亮后再出发。随便吃了点东西,烧好开水灌满保温杯,天亮就开始出发。沿着俄嘎牧场右边一路爬升3公里左右到白当牧场,白当牧场正对面就是珠穆隆索,右侧就是珠穆朗玛峰,如果天气好,这里当做营地应该非常棒,但就是水源较差,从山上流下来的水都是奶白色的。

本来打算去往珠峰大本营再返回今日营地俄嘎,无奈天气实在太差,一路上都是大雾,什么也看不见,有一段时间还下起了鹅毛大雪。我们在沙湖(位于白当和大本营中间位置)等了一两个小时也没见天气有变好的迹象,所以就决定不去东坡大本营,马上返回营地。

期间一直下雨,到晚上也不见停,窝在帐篷里听风听雨,早早的就睡下了。

俄嘎营地

DAY8:俄嘎(4670米)-巴当-汤湘叉路口-措学仁玛(4950米)

徒步路程:12公里

海拔上升:700米

海拔下降:450米

到早上还一直在下雨,同行的大哥们天一亮就出发了,剩下我们几个晚一个小时出发,下雨徒步太难受了,效率低了一半,幸好这次带了雨伞和雨裙,衣服和裤子没有打湿,不过鞋子全湿了。

收拾完8:30出发,上一个小缓坡就一路下行到嘎玛沟沟底,因为下雨,一路也没停过,两个小时就到了沟底营地,追上了其他队友们。

一看还得陡爬升到措学仁玛营地就头疼,放下包在雨里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开始爬坡,从沟底到分叉路口差不多用时一个小时,然后左走爬升一段就来到了一个平缓的平台,往前走能看到移动基站的太阳能板,今天的营地就是那里不远的地方

走一段平缓的路,又开始陡爬升,下午2:30到了营地,早我们的队友已经扎好了营,风雨交加中赶紧扎营,钻进睡袋暖一暖。躺着躺着就睡着了,醒来去石头房子里烤火聊天,后面又陆陆续续来了好几个人,都是全身淋湿,瑟瑟发抖的围着火炉烤着火,这糟糕的天气

措学仁玛营地

DAY9:措学仁玛(4963米)-朗玛拉垭口(5350米)-拉则错(5050米)-轮朱林村铁桥(4250米)-定日县

徒步路程:16公里

徒步时间:9个小时

海拔上升:400米

海拔下降:1100米

本来措学仁玛是很棒的摄影地,天气好能看到珠穆朗玛、洛子峰、马卡鲁、珠穆郎卓、还有托拉岗波切等雪山,可惜我们徒步七天下了六天雨。同行的大哥们还是天一亮就出发了,而我们后梯队就等着天亮后才开始出发,临出发的时候又开始下雨,等雨小了一点后差不多8点才开始拔营出发。

措学仁玛营地到郎玛拉垭口大概3公里左右,营地出发后爬个小坡就能看到措学仁玛,这里也可以当作营地,如果天气好,建议在措学仁玛湖边扎营。沿着措学仁玛左边走一段后就开始爬升,爬垭口途中就开始下起雪来,然后又是大雾,能见度非常低。

重装徒步珠峰东坡嘎玛沟

这次行程没有准备雨衣,而是选择冲锋衣+雨裙+雨伞,不得不说后者的搭配深得我心,透气性比雨衣好、方便穿脱,以后可能都会选择这样出行。

上到垭口后,就是13公里的长下坡,往下走下雪就变成了下雨,一直到我们走轮朱林村铁桥还不见停,有信号的时候就已经联系好了多吉来接我们,瑟瑟发抖的等了一两个小时才终于上车开始返回定日
晚上住的白坝,选择的世界屋脊大酒店,房间还算比较干净整洁,有些房间还有地暖,好好洗漱了一番,晚上队友们约着一起好好吃了一顿散伙饭。

DAY10:定日县-日喀则-拉萨

行车时间:10个小时

徒步的时候遇到的另一个队伍是自驾来的,正好要回拉萨,所以就给了点油费顺便一起回到了拉萨,这次徒步珠峰东坡嘎玛沟也算完美收官。

大交通

全国各地-拉萨

拉萨-日喀则(火车)

日喀则-定日(班车)

定日-曲当乡-优帕村-热布村(包车800/7座)

其他:

珠峰东坡门票:180

卫生费:60

车轮费:400(如果村里包车就不会被收取)

牦牛180一天

向导200一天

最低1向导2牛,天数算双倍,

提前联系当地工作人员(索朗顿珠:14789021265)在优帕村前的旅游集散中心办理进山许可证

如果重装,也得办理进山许可,不会强制向导,但是得写一个免责声明

热布村、晓乌错、卓湘、汤湘、措学仁玛都有移动的太阳能基站,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基站坏了没法用。

作者:汐颜

自由领队

骑行、徒步、登山、潜水、背包游等

户外重度爱好者~

微信:gx3695103

汐颜 发表于 2020-12-16 19:44

[f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