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4五台山救援遇难驴友-有感

作为二十年驴友不论春夏秋冬,朝台不下四十次了,奇怪不奇怪。
12月7号才确定了元旦朝台,13日晚和一个俱乐部邻队聊了聊冬朝安全,结果!
14日早6点接电话受蓝天救援队邀请协助上山救援,人命关天,推掉所以事务,整装出发!

这么多年经验告诉我,未知的二个人应该是遇难了,那就想法子找到人把人拉上来就好!还他家人一个完整的他!
他们一行人分散走开,第一批人应该报警了,澡浴池王宝师傅第一时间救了那个重伤的送下山去。
这么多年大五出事经验告诉我肯定在澡浴池二侧沟。

2020.12.14五台山救援遇难驴友-有感

其实我本判断他们是让吹下东沟,但是到了现场王宝师傅确在西沟救援,这还让我挺欣喜,救援难度小了,我开车上去的,这边破度还是有条件把车向下开的!这样人就轻松太多了。

车上温度计显示-20度有8级风左右,体感温度应该在-30度。男性遇难者上海拔较高的地方第一个救援他。女性遇难者在海拔较低的地方,需要第二个救援。

3号点为遇难点,蓝色箭头为风向,他们决不可能顶风下到这边沟,当时挺纳闷,从北台下来怎和可能到这边!一脸疑惑,后来觉的他们应该是从古北台上来的。
2020.12.14五台山救援遇难驴友-有感

驴友遇难处离公路直接1500米 海拔爬升200-400米 在这个温度及风力之下难度很大,救援人员体力消耗很大,时间一分一秒的过,16点后气温下降风力增加,将不具备救援条件。

作为老户外,资深越野,观察地形号从北台下较缓地带做Z之形开车下降,尽量接近遇难者。下面消防队员及蓝天救援将人固定在担架,做好拖拽准备。我只能做冒险尝试将车开下山!

绿色标线为我观查车辆极限下抵位置,这里再下就会有乱石,坡度也将增大。风把这个草坡吹的到处是草坑。乱石林立,其中一台车就让石头将轮胎划破,停在半坡中,我这也异常紧张,如果我的车在绿车处抛锚那么,就将在来年夏天在来取车了!救援根本没办法在把这个3吨重的车辆拉上去!

2020.12.14五台山救援遇难驴友-有感

这个角度真的是让我也绝望,只能小心小心再小心,谨慎谨慎再谨慎。想想他的家人在等待,只能尝试一把,我是爱心人士运气一定不会太差,S型走位夹杂Z型走位,终于到达指定位置!这就是运气!

车辆下坡前视角

车辆下撤中视角

红色为车辆预计到达位置
这里就是终点也就是极限位置

其实下坡时我也紧张,紧张的不要不要的,我知道如果我扔在这里我也有危险!孤注一掷!
最终运气眷恋安全到达预定位置挂绳上山!

低速四驱,中锁+后锁 关防侧滑。油门稳住,S+Z走位!

2020.12.14五台山救援遇难驴友-有感

其实回来我就一直在想他们的路线,如果从北台下来,出事一定会在澡浴池东沟,不应该在西沟,那在东沟遇难只能说明一点,他们从古北台或者插旗台也许水晶院过来!

我心中一万个喔草, 08年夏天我和行者大哥开发这条线路,从繁峙兰若寺上来, 走太黄尖到水晶院上北台,直接给爬升崩溃了,直线二公里1000米的爬升。夏天都崩溃,何况冬天,零下二十度。

如果他们走了插旗台再上澡浴池这样走应该是我猜想的路线,这里常年风从沟底上翻风力10-12级因属正常!

庙里条件好了可以挂单休整了,人的胆子也长个了啊,不需要保暖衣物吗?不需要储备食物了?我不理解为什么你们一行7人可以分开走?这种恶劣环境下还不一起这是什么情况?
再此郑重劝诫冬朝驴友!

不要高估你的能力
不要低估大自然的威力
正确选择装备,穿足够的衣物
五台山的风狠狠的给你上了一课,只是你永远不可能毕业了!

以前我们朝台,五个台的师傅都没吃的,我们要自已背吃的喝的-40度睡袋,看看现在的朝台,自助餐都有了!
请正视冬季朝台。过风口不可独行,有14年过风口我是爬着过来的,因为站着你就让吹下山去了!

12年元旦在中台对面过来一精神小伙,穿一格子加厚衬衣冲锋衣在包里。我们北到西路过中台,他是西到北路过中台,一个擦肩而过,我觉的这牛人确实牛。 然后的然后,3号回到家,装备没卸又背上回来五台山寻找他,找到的只是冰冷的斯体!

警中常鸣

多一分装备,多一份安全!
不是吹捧装备,优良的装备能让你比别人的存活时间更长!
一线品牌买不起不怕,请注意一线品牌的面料,照着面料去买装备!

请正视户外的危险!请尊重国内不优的户外环境!
营造一片安全的户外空间!

救援视频全部在抖音大家可以搜一下!
以上均为个人浅见,请大家提出不同意见,相互探讨学习!

热心人士:张进
2020.12.17

回帖推荐

发表于316楼  查看完整内容

• 止疼片片 认真对待每一次户外活动,现在户外活动很多人都当成了打卡一样 2021-1-3 20:21
  • 微信昵称00896 不管干什么事都得非常的专业,这样你的损失就回减少到最低 2020-12-25 17:16
  • 蓝色月光1964 读了这篇文章解答了我的所有疑惑。大五台和小五台我都没去过,很想去,有机会一定去。户外不是简单的事情,准备工作真的很重要。谢谢本文作者,热心好人!敬你!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12-21 20:16
  • 阿征 张老师辛苦了,这种天气救援,注意自身安全 2020-12-21 20:11
  • xgggg 从图形上分析:他们三个距离是拉开走的,走的是小路上北台,2号是快到北台被吹下去的,1号也是在小路上被吹下去的,3号可能是想避风往右侧躲被吹下去的。装备上他们可能是单人单杖杆(经验不足的地方,当天风很大三个 ... 2020-12-20 13:49
  • 晴朗7552 我也冬季元旦重装朝过台,夜晚的时候,那风大的吓人,白天的时候,即使是背着20多公斤的重装,风刮得也难以以正常姿势行走。我也是长距离越野跑者,但看到他们穿的服装,还是惊呆了,太轻率了,太不了解五台山的气候了,即使五台山正常天气,这样穿也同样会失温!悲剧的发生,完全是出于无知! 2020-12-19 00:47
  • 风行7669 辛苦了! 2020-12-18 19:35
  • 小飞侠9179 张老师辛苦。对自然要有敬畏之心 2020-12-18 16:08
  • 微信昵称37619 辛苦了!替受难的人谢谢你们! 2020-12-18 15:04
  • 小芳75 冬季大五可不是入门线路,去过的才知道,需要六千米雪山级别的保暖装备,不信去试试! 2020-12-18 13:12
张老师辛苦了,警钟长鸣,不要小看任何线路,山神爷想留下你,分分钟的事
辛苦了!
辛苦了
辛苦了,警钟长鸣
谢谢
虽然说的不太好听,但是都是大实话。我15元旦朝台,虽然挂单,那包里也三十斤的东西,吃的睡袋,等等。除了没帐篷,几乎也算重装准备了
没小脑的猪 发表于 2020-12-17 21:35 大家好!我是此次参加救援12月14日五台山驴友的社会爱心人士。作为二十年驴友不论春夏秋冬,朝台不下四十次了,奇 ...

辛苦了
发自8264小程序
现在任性的人是越来越多了。眼里哪还有什么敬畏
没去过这地方,不知有多严重,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