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五台山顺时针大朝台徒步穿越

兰州到太原的火车,13个小时左右的硬座,全身酸疼,那滋味不好受。早晨6点多到达太原,然后转车去五台山。去往五台山的火车,不仅走的慢,而且站点多,这就是传说中的绿皮车。晃晃悠悠,眯了会儿,5个多小时后终于到五台山站。
五台山火车站很小,出站后会有人问你要不要进山去台怀镇(五台山景区所在地),没有理会。径直走到去往台怀镇的大巴,却被告知因修路,要绕行几十公里的西门进山,这与从北门(鸿门岩)顺时针大朝台的计划南辕北辙。计划有变,那就重新规划行程。最终决定,今天不进山,住砂河镇休整,备口粮,明天一早进山。找住的地方,放下背包,在周边溜达。大智镜圆文化旅游区,站在街道上向北就能看到,可以俯瞰砂河镇,修建中。风很大,回到镇上,联系好明天进山的司机师傅,又再次查了查朝台的攻略,确认好大朝台路线。
2019年10月31日,天未亮,司机来接,车里还有一个大哥和两个北京过来的女孩,我们一行五人向着鸿门岩方向出发。司机告诉我们,路没修好不让车走,打招呼才让通行,其他车要绕行几十公里进山。快到鸿门岩时,给司机车费,那个大哥说他在台怀镇下车,我和另外两个女孩在鸿门岩下车。她俩本想和我组队一起大朝台,当听完我的顺时针大朝台行程后,她俩觉得逆时针大朝台更省时省力,组队失败。鸿门岩到了,大哥跟着我们三个也下了车,估计他也不知道想去哪,只是单纯的跟着我们先下车再说。她俩的装备要专业的多,不管是冲锋衣还是登山鞋、登山杖,相比之下我就业余很多。看天色,离日出时间很近了,加快了脚步,把他们三个甩到身后老远,东台顶等他们。

东台望海寺观日出

月坠峰巅,宛如悬系”,名挂月峰,海拔2773米,上有法雷寺供狮子吼文殊。

云浮山腰,巅摩斗杓”,名叶斗峰,海拔3061米,上有灵应寺供无垢文殊。

石翠岩碧,碧霭浮空”,名翠岩峰,海拔2894米,上有演教寺供儒童文殊。

东台望海寺,没好意思讨早斋饭吃,在一个有热水的房间接了杯热水,吃着昨天买的口粮。山顶的风很大,装满热水,准备去南台。
顺时针大朝台路线:鸿门岩--东台--南台--西台--中台--北台--鸿门岩,全程75+公里。逆时针大朝台路程要比顺时针路线少20+公里,时间也相应缩短一些,也是大多数五台山大朝台者所选择的路线。向一位僧人打听去南台的路线,正在想怎么越过围墙时,看到前方不远处有个背包的女孩徘徊不前。大喊一声,问她要去哪里?她回答,去南台。越过围墙,不一会儿走到她面前,你也是去南台,我们路线一样,可以一起徒步。她也很乐意有个伴一起走,聊了下顺时针的路线及时间,既然一起走那就得统一下大致的行程安排。她说,朝完台后还要赶去北京跑马拉松。爬完山再去跑北马,看着这个瘦小的女孩,让我这个没跑过马拉松的肃然起敬。看天气预报过两天会下雪,算了下顺时针大朝台至少需要两天半时间,女孩一听时间太长,不能及时赶到北京跑马拉松。建议她逆时针朝台,两天时间足够,就来得及跑北马。她看了看下载的路线后,决定折返鸿门岩再去北台逆时针朝台。互相道别,说着注意安全,一路平安后转身各走各路了。又一次组队失败,苦笑着,旅途中的独狼,独行。开始我的徒步朝台之旅,沿着山脊线走,会有路标指示。朝着文殊洞方向,向下切到谷底后,沿着谷底一直走,遇见两个当地人向他们打听路,毕竟一个人走就怕迷失方向,走错路。

路过这片树林时,听到动物的叫声,驻足看向树林。通过眼睛可以透视树林深处,看清里面到底有什么,拥有一双可以透视的眼睛,我已经幻想过好多次了。

看见沟里的冰冻,秋裤在瑟瑟发抖。

中午在湖边晒晒太阳,从背包中取出口粮,再吃个苹果,休息会儿。看地图,离名气很大的五爷庙不远,但没有兴趣去朝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