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西北

应县木塔,北岳恒山,天下大同

五台山鸿门岩等车回砂河镇,山上下雪,这里下雨。冰冷的脚泡在雪水中,寒风瑟瑟,滋味不好受。过了一段时间,来了辆面包车,谈好价钱上车。车里有两个来自南方的女孩问我,山上下雪了?给她们看了看手机拍摄的照片,山上、山下,不同景色,她们有点失落。

回到镇上,吃个热饭菜,洗个热水澡,躺在温暖的床上,整理下照片,好好睡一觉。

2019年11月3日,砂河汽车站乘坐大巴去应县,再转车到浑源县,恒山位于浑源县境内。

应县木塔

释迦塔全称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朔州市应县城西北佛宫寺内,俗称应县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金明昌六年增修完毕,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释迦塔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全塔耗材红松木料3000立方米,2600多吨,纯木结构、无钉无铆。

在大门外,看了看,没有买票进去参观,听说不让登塔,游客不多。穿过仿古街,坐公交去客运东站。应县汽车站在西,应县客运东站在东,浑源县在应县的东边。城镇的汽车站不止一个,去往的方向不同,汽车站也不同,乘坐大巴一定要做好功课。应县客运东站已经废弃,候车也都是站在旁边路口等车。一个穿着蓝色制服斜挎着包的大叔走过来,挨个问等候的人去哪,然后付钱给票。到我这时,我说去浑源,他说还有二十来分钟车过来,一边说着价格一边撕车票给我。我问他上车买票可以吧,看我不想买票,嘟囔了几句就问其他人去了。我又和旁边的人打听去浑源是不是在这里等车,怎么没有售票的地方?他们说,刚才那个穿蓝色衣服就是售票的,从他那买票就行。我还将信将疑,想起两月之前在台湾垦丁乘车被骗的经历(具体经过可以翻阅台湾自由行的游记篇),此后对于此类事情的警惕心提高许多。又有人来此候车,不一会儿,那个售票大叔走过来,向他付钱买票。大叔说,刚才让你买,你不买,以为我是骗子是不?旁边的大姐说,小伙子你心眼挺多的,出门在外是得这样。有点尴尬,只能苦笑,希望车早点过来,早点上车。到达浑源县汽车站已是傍晚,住在车站对面,离县城中心有段距离。走路去城里,觅食。山西浑源县恒山脚下的凉粉与陕西子长市的凉粉有点不同,瞎溜达有幸吃到二十多年老店的凉粉,不放香菜的凉粉都是好凉粉。

寻觅地道的当地美食,经过多年的摸索和观察,再加上直觉,能够品尝到当地美食,感到很幸运。你无法想象不吃海鲜,不吃辣的人,突然有一天他的食谱多了这些,可谓食色性也!

买了些干粮,以备明天爬山之用,回到住处,规划爬恒山的路线。每次的远行都要规划好去和回,经过的几个点联结起来,确定一个大致的路线。每到一处后再做细致的攻略,哪些地方必去,哪些地方可去可不去,哪些地方可不去,挑选出来,逐个完成。11月4日,清晨4点左右起床,向恒山后山走去。偶尔看到包裹严实的学生,起的也太早了吧。越靠近后山,街上的人也就越多了起来,都是晨练的当地人,还有暴走的队伍,带感的音乐,穿街过巷。不时地听见从山脚附近传过来的吼声,肺活量大。恒山后山是禁止游客进入,听广播说是铁桥附近有落石,不安全。但是,当地人可以进入,煞费一番功夫,从后山开始向山顶进发。一般山都会有前山、后山,到达山顶的路也就不止一条,有些景区出于某种原因会关闭某条路。在此,个人建议:游玩时走常规路线,一切以安全为重,量力而行!
越往上走,空气越清新,视线也越来越清晰。

恒山之阴面,随着海拔的升高,寒气逼人,唯走到白龙王堂,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门大开,空无一人,有七星树,饶有兴致多看了一会。

从另一侧大门出,有一处平台,四处张望,悠然自得。一种由内而外的‘暖意’,遍布全身心,当时就有种在此静修的想法,这在以往的经历中实属罕见。

待到高出,回头远眺白龙王堂,这个让我感到神奇之所。

白龙王堂是恒阴唯一的一片较为开阔的绿色平台,由于岳阴非常陡立,日照不易,生态环境良好,林木茂密,松柏苍翠。南有玄岳,静以面壁;北临神川,乐以开怀;东临幽谷,闲以采珍;西有清泉,悟以品茗。青墙绿瓦,绿树掩映,自古为隐仙高道的修道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