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一个人的箭扣~重装箭扣长城

我是一如既往的按照我的计划过了北京结往鹰飞倒仰前进,先到达小鹰飞倒仰,远看可以攀爬上去,好几个驴友也是信誓旦旦要攀爬,可是谁也不上前,我爬到倒仰角处,感到风和重力作用在包上足以带偏我的重心,试了几下还是不行,只得返回绕过,别的驴友也有试的,但也放弃了。中午12点左右我站在大鹰飞倒仰上,由于刚刚修缮到这,攀爬起来觉得不是特别危险,(“鹰飞倒仰”指的是修建在一个突兀的山体之上的城楼,其势险峻雄奇,在本来就跌宕起伏的群山间拔地而起,就连雄鹰飞到这里也要倒仰向上奋力高飞才能到顶,故得名。)

过了鹰飞倒仰卧佛岭、前面就是野长城著名的天梯,这里地势陡峭天梯最窄处只能容两、三人通过,真有点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感觉。虽以修缮依然特别陡,加上台阶上的积雪

根本站不住脚,幸好有湖南驴友的绳索,借光溜了下来,在大天梯处追上了携手的木木和几个队友,一起走了一段拍了两张合影。

将军守关的几座城楼就像几位将军守卫着长城的各个上山的要道颇为神似。

下午2、3点我们到达箭扣,这里是下山的路,下长城处有当地村民搭的台阶,下一次收10元,携手的同伴今天计划就到这里,从这下了,我则继续向对面爬。

来自网络

大天梯

四驱爬天梯

箭扣西侧

花如解语偏多事,砖不能言最可人

望望墙外

用绳子帮我们的驴友猴子徒手下天梯

从箭扣长城往东开始这一段据说是野长城风景最美的一段,山势雄奇峻峭;走势富于韵律且变化多端,长城墙体的构造是由大块的白云岩搭建而成,非常醒目。穿越在奇峰峻岭之中,不禁对古人的智慧所折服,这山,这墙,这楼,构成了一副美丽的历史画卷。不禁让我们对那些修建长城的劳工和戍守长城的将士们肃然起敬。在这还遇到个东北美女老乡,黑龙江的,带她老公来爬长城,到了北京看到东北人就很亲切,他们还给我热情指路。

当然这段风景美丽陡峭的山体上去还是很有难度的,在一段90度的悬崖上我借助当地人搭建的木梯和绳索才爬上去的,交了10元。

爬上一处巨石再往上走就是小布达拉宫,当然要顺利的达到小布达拉宫还是要经过一番努力的,那一段风景固然美但上去时还是要手脚并用千万要小心,因为旁边就是张着巨口的千尺深渊等着你。

过了小布达拉宫野长城的最后高的一座城楼出现在远方的视野中,这就是镇北楼了。镇北楼又叫正北楼,外形正方以白石砌筑,远看非常壮观,因为它修筑在野长城的最高峰上,所以站在正北楼顶上可以360°欣赏周围的景观。一般爬野长城到了正北楼就是终点了,但我今天的目标不是这里我还要继续向前!上正北楼正门下面垮塌无路必须要爬楼梯达到,我和北京的两个摄影爱好者从旁边山崖爬过去再绕上去的,这样就不用交5元的梯子钱了。

过了正北楼就一直在往下走,到后面某座敌楼的时候,墙体上有mty三个字母和一个剪头,按剪头的指示不用往上走,绕一个弯到达牛角边,而一条小路直接避开了这条上山绕弯路,抵达牛角边下面。这时时近黄昏,加快脚步,过了南大楼和鬼门关(猜应该是这两个敌楼)。眼前出现了两棵系满红布条的树,过了这里按照北京摄影的朋友指点要在城墙外边走方能通过。路上积雪很滑,不过我走的依然很快。

再次走上长城就是慕田峪景区了,前几年全家跟岳父来过这里,我这也算故地重游了。

慕田峪长城位于怀柔区境内,是北京新十六景之一。西接居庸关长城,东连古北口,开放的2250米长城段其特点是长城两边均有垛口,特别是正关台三座敌楼并矗。从20号到22号敌楼属于半修缮长城,过了22号基本就是完全的残长城了,尤其是23号以后。

本想走到景区出口附近明早就从大门出去,后来改了主意,又返回到22号楼,在一避风的角落露了营。晚上风很大,吹得帐篷猎猎作响,没怎么睡好。一早做了锅方便面,刚好气罐用尽。拍照、收账,6点沿昨天的路返回。大约7点返回到正北楼。给携手同行打电话约定在此等候。

以为免费的呢,原来收费的在更险处等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