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冬日的山林-天目七尖

“ 冬日里的山林,萧条又充满生机。”

写在前面

2020 WINTER

下半年工作越来越忙,少有时间出来走线,频繁的短差,周末只想睡懒觉,人也变得越来越懒散。围城里的生活压抑久了,便迫切想要去山野痛快一场,等了两周终于等到一个天气不错的周末。原本计划去华东K2,一切都规划妥当后,在网上加了肖家源客栈老板的微信,准备包车事宜,才得知独竖尖已经彻底封山,不让上了,好在及时得到消息,否则必是白跑一遭。匆匆计划其他路线,速度完成做路书、买票、发帖、包车,改道天目七尖,出发前一晚得知山上下了一场雪,暗暗庆幸。

D1

冬日的山林

萧条又充满生机

出师不利,后山门有人把守

翻山取道,夜里头快要被冻掉,露宿洗手间

周六起了大早,坐大巴车摇摇晃晃下午一点抵达临安。约好包车的师傅早已等候,在旁边的拉面馆买了两个肉夹馍充饥,出发前往西天目。临安的发展确实很快,以前感觉临安只是一个物产丰饶的小山区,与师傅聊天时,才知临安早已通了到杭州的地铁。城区的天雾蒙蒙的,似下沉的阴云,缭绕在头顶,令人郁结,一路与师傅聊着临安的山,一小时后抵达起点西游村。在客栈老板家买了气罐,稍作休整,从这里上山。

由于传统七尖穿越,部分起始线路已被圈入天目景区内,所以存在拦路补票的风险,临走时,老板娘交代后山门有人把守,可从右侧防火带上翻山梁进入景区。果然进了后山门,不远处的小林场内,一护林员拦住去路,返回后山门外从防火带爬升,从卫星地图上能看到山脊上有一条明显的路迹可绕行进入景区内,但相比从常规景区线进入要绕很多路。防火带上初段路径难寻,远看似小路,走近后又无路可走,在此耗费许多时间,漫长的七尖穿越,一开场就给了个下马威,索性放弃找路,一路直上,硬切到了山脊顶部,终于看到了山脊上明显的路迹,这才松了一口气。

沿着山脊防火带快速爬升,远处的蓝天似害羞的姑娘,时不时的从涌动的云雾中露出一点通透的蓝色,预示着明日晴朗的天气。沿途经过一个雪量观测站,观测站下方的平台被野猪拱的坑坑洼洼,这里是它们沐浴阳光的乐园。

冬日的山里,似乎连阳光都显得弥足珍贵,不到五点,太阳已早早下山,天色变暗,黑夜袭来,气温骤降,寻找可以扎营的地方。很快汗湿的衣服外结了一层薄霜,冷到发抖。走到山脊尽头,听到有车辆的声音,才知走到了大树王景区的大门口,景区大门外有一洗手间,意外的还有自来水,简直是完美宿营地。煮了一锅姜茶,暖了暖身体,温度太低,人也变得迟钝,只想包头睡觉,早早铺好睡袋入睡,一夜都在担忧明日如何绕过景区大门。

D2

天未亮,鬼鬼祟祟,惹得狗儿直叫

初阳似皇冠般耀眼

难忘仙人顶令人兴奋的美景

见到了龙王尖未化的雪

药王峰上,怪石嶙峋,似神兵列位

千亩峰下,结了的漫漫碎石坡,走出一身冷汗

夜色里穿过茂密的矮竹林,遇一废弃工棚

宿营于此

清晨被冻醒,天还未亮,为了赶到仙人顶看日出,带上头灯早早打包赶路。鬼鬼祟祟的从景区大门口经过,景区的山门高筑,从大门进是不可能了,绕来绕去也无路可走,院内的小狗叫个不停,我估计天亮后他们又以为有野猪出没。尝试从山路绕行,沿着盘山路走了一个转弯,发现有小路可上,沿小路切入景区内古道。古道两旁的柳杉群,拔地而起,粗壮笔直,似钢铁卫士般,撑起了一道绿色的屏障,据说这里有被乾隆皇帝亲封命名的"大树王",树龄两千余年,树径超2米,只可惜早已枯死,但新的"大树王"仍在成长,自然以生生不息的力量,一直在延续着这片植物群落的传奇,这片山地也在默默滋养着新的大树王国的崛起。

行至仙人顶下,天微亮,断崖边盘踞着一颗巨大的古松,名罗盘松,形如其名,树冠似指针般突向东方,似乎在等待迎接初阳的洗礼。决定在此煮早餐,等待日出,早餐依然是煮牛奶燕麦,营养美味。朦胧中,远处涌动的云雾紧贴着大山丰满的姿体,肆意的抚摸,俯瞰断崖下的山林,没有鸟儿清脆的啼叫,也没有小溪潺潺的流水,一切都显得异常清净,也许鸟儿也觉得寒风凛冽,也好似万物复苏前的蛰伏。日出那一刻,初阳洒下淡淡的金光,雾气被折射出动人的光芒,萦绕在山体间,为山林戴上一顶皇冠,口中哈出的热气,也肉眼可见的腾空九万里,此情此景,跨越时空,大诗人也定是吟诗“日出雾露馀,青松如膏沐”。

沿阶而上,登上海拔1507米的西天目主峰仙人顶,东可见东天目主峰,远方众山俯伏,天辽地阔。山尖的雪还未化完,两侧山坡上的松枝被积雪压弯了头,松针间透过丝丝耀眼的阳光,时不时的有积雪落下,化作甘霖滋养山地。山顶有一清代所刻“天下奇观”石碑,如今已剩奇观二字,据查1955年修建仙人顶气象站时被炸毁。

穿过积雪的低矮灌木丛,忽豁然开朗,一条开阔的防火带生硬的与山林拼接在一起,这条去龙王尖的路,凄美而魔幻,狭长的山脊上,除了些许积雪,光秃秃的什么也没有,山脊两侧的枯树,千奇百怪,许是凋零太久,显得孤独异常。前方垭口上云雾缭绕,不断向后吞噬着,如此仙境,竟萧条的令人兴奋。在龙王山下的岔口小憩,遇到了几位从古道上来的山友,简聊二三。卸包往返龙王尖,龙王山海拔1587米,山下的西苕溪便是黄浦江的源头。

自龙王尖岔口往药王峰,需下一条很长的防火带坡,药王峰顶怪石嶙峋,似神兵列位,长条形的巨石,任意组合,错落有秩,被终日游荡的风打磨的棱角分明。山脊上有许多火山喷发岩浆冷却后形成的节理状岩柱,故又称节理峰,块状的岩石似山体的腹肌一般,整齐排列。

下药王峰,陡峭的岩石上,积雪融水又化冰,每一步都走的小心翼翼,手脚并用,不料一手撑到一个水坑里,手套湿了个透。遇一平坦积雪大石,用登山杖写下ID,不知何时会消失殆尽,亦或被新的积雪覆盖。继续向前爬上千亩峰长长的防火带大坡,山顶除了凛冽的寒风,还有眼前令人绝望的巨长碎石坡,耗时半小时,一路下到底,碎石坡又滑,坡度又大,太费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