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在那有诗的远方

我想去流浪,去那有诗的远方。
川西:大横断山脉的一部分,富饶而美丽,海拔落差大,造就许多美丽和神奇的地质地貌。雪山、海子、森林、草原。

一、格聂篇:追逐腐败的足迹,把格聂走成休闲

17年就想去格聂,种种原因没有成行。今年本来计划六月去西藏的,因为疫情等原因没有成行。所以十一独自来到了川西格聂。9月18日晚上飞成都,19日武侯祠附近采购气罐,20日早晨7:40新南门客运站大巴到理塘下午三点左右。十一年前成都骑车去亚丁路过这里。现在变化很大。县城的规模几乎扩大了一倍,商业气息增加了不少。以前只有两条街道,现在已经与长青春科尔寺、
千户藏寨连成一片。理塘客运站在县城外,下车后与人拼车进县城住在高原明珠大酒店,标间八十还算宽敞,与老板朵朵打探去冷谷寺的交通情况,朵朵很热情的帮我联系车辆,我就拿着相机去长青春科尔寺转悠去了。

理塘

千户藏寨

长青春科寺

21日下午三两点,伍拾元车费乘坐朵朵帮我联系的理塘到喇嘛垭乡乡村面包车到达喇嘛垭乡,然后花三百包车到新冷古寺,途经格聂之眼下车拍照打卡,六点半到达新冷古寺,在虎皮坝扎营。

路边温泉

喇嘛亚乡

格聂之眼

远眺格聂

日照金山

新冷古寺

22日拔营,沿着一条小路上到半坡就没有了路,所以只好在树林里直拔山脊向轨迹靠拢,翻过山脊下降不远就是嘎咕寺遗址。看到一个藏族小伙子带着一男两女轻装前行,询问得知是前面不远村里的。沿着半山腰的小路继续前行。走在相对平缓的高山草甸上,右手向上是格聂神山,左手向下是围绕着神山的河谷地貌,一条大路把河谷里的村子串连起来。进山前路过检查站的时候听说面有两只队伍,一只三人一只十人分别在我前面一两天进山的,为了能追上他们争取出山的时候能一起拼车省点车费,我就选择向下经日贡走大路,希望能够搭车走一段好追上前边的队伍。

走了一会,小路与河谷的大路汇合,在路边坐下休息,正巧一辆皮卡身边路过,招手拦车成功。搭车走了大约二十公里过了惹迪不远,这里正在修桥,过了新修的大桥我下车开始徒步,顺着热梯河谷的沼泽地走了大约三公里与C线轨迹汇合,继续前行不远天空下起了小雨,我急忙加快脚步向不远处的牧民帐篷奔去。到了最近的一顶帐篷,一位藏族妇女看到我向我招手示意进她家帐篷。
我把背包放到帐篷外面的一个放杂物的小塑料棚子里,钻进大帐篷,衣服已经半湿了。帐篷里对着门口是一个铁灶台,后面顺着一个货架把帐篷分成两部分,右侧是睡眠区,地上铺着晴纶地毯,外圈放着一圈被褥。货架左侧是厨房区域,放着做饭的家伙和材料。我本想坐到左侧的厨房区域烤火的,帐篷里一个十几岁的小伙子非让我坐到右侧的睡眠区域,还说左侧是女人坐的地方,男人不能坐那边,我只好入乡随俗啦。通过交谈了解到这里是格木村的夏季牧场,旁边的三顶帐篷里有他的爷爷和叔叔们,他家有父母和一个姐姐,他十六岁刚刚初中毕业,姐姐十八岁,母亲和姐姐汉语不好,我跟他汉语交流基本上还可以。他母亲先给我端上一小碗酸奶让我品尝,然后又给我倒上酥油茶。看到有客人到来,他的爷爷和婶婶们也到帐篷里来凑个热闹。坐在灶台边烤着火,边聊天边喝酥油茶,我问他看到有跟我一样背包的两队人从这里过去没有?一队仨人一队十来个人,他说没看见。没一个小时半湿的衣服也烤干了。男人们聊天,听到外面有摩托车的声音,小伙子跑出帐篷看看近来告诉我说那三个人坐摩托过去了,不一会又传来摩托声,他出又去看看又告诉我说那十来个人也过去了。女人们做饭,酥油煎牛肉丁烩土豆、发面饼。我想展示一下自己的厨艺,作了一盘醋溜土豆丝,可惜他们品尝完都说土豆丝是脆的我没有做熟,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烩菜,把土豆烩的绵绵的。吃完饭我跟小伙子继续聊天,过了一会他爸爸回来了。这是一位典型的康巴汉子,身高一米八左右生得高大威武。他回家又吃了一顿面汤。然后我们围着灶台接着聊天,女主人把一颗血肠放到一个铁盘里,然后把铁盘放到灶台上煎烤血肠,整颗血肠烤的黑乎乎的。男主人把烤好的血肠放到一个盆里,还放了一把dao,非让我尝尝说这是夜宵。牧民的热情我实在是抵挡不住,就用dao切了一小块尝尝。味道跟东北的血肠差不多。也说不上好吃不好吃。小伙子骑摩托出去一会儿回来告诉我说那两拨人在前面不远的温泉那扎营吃饭泡脚呢,问我去不去。考虑到过去还要扎营我就说今晚就住他家了。聊到晚上九点多,准备睡觉,一家人热情的让我跟他们睡在有地毯的那边,说厨房区没有垫子会冷的,我哪好意思啊!我告诉他们我有防潮垫睡袋不会冷的,推让了半天他们一家才同意我睡厨房区那边。

父子俩

母女仨

酥油茶个鲜牦牛奶

酸奶

血肠

热梯河谷

挤牛奶

第二天我早班起来,草原上晨雾缭绕,有点阴天。虽然景色一般,也还是手机相机拍了一通。不一会儿母女二人起来了,提着桶去挤牛奶。小伙子为我准备了糌粑酥油茶作早点。母女挤奶回来,又给我热了一碗新鲜的牦牛奶。细细品尝,还未入口,牛奶飘出一缕淡淡的清香味,喝到嘴里,有一丝微甜,丝毫没有一般牛奶的奶腥味。味道好极了!吃完早点小伙子主动提出他开摩托把我送到进山的耶勒沟口那去找那两拨人。坐上摩托车走了大约6公里左右,看到那两队人马正在拔营,有人告诉我说他们的队员已经出发有二十多分钟了,另外三个人刚刚出发。我赶紧背上背包追了上去。一路紧追,快到五千米拉普垭口的时候才远远地看到前面的队伍,此时已是中午时分。爬垭口之前先休息一下调整体能,顺便吃点路餐。四五百米的陡坡,费了好大劲才爬到拉普垭口,拍照留念,阴天闹得没什么风景就抓紧下山了。

耶勒沟

垭口

雪灵芝
走了不太远终于追上了前边的队伍,原来是两个西部探险的领队带着一个八人团队,有几个懒得走坐车直接格木村了。
顺着拉普沟一路下降终于远远的看到格木村了,大队伍的皮卡车在前面接应队员来了,我也搭顺风车跟他们一起到了格木村西面三公里的一个自驾营地。这里有几顶大帐篷,还有小卖部和饭店,是他们提前定好的,每人一晚四十五元,为了能一起拼车我也独自住到了一个大帐篷里。晚上睡觉的时候发现两个脚后跟都被磨掉一块皮,前几天被搓破的大腿外侧也被磨破一片。格木村到嘎哈拉垭口28公里已经修好了公路,第二天早晨两制队伍都决定乘车前往嘎哈拉,我也跟三人的队伍拼车前往,每人一百。车子快到嘎哈拉4700垭口才停下,我也就错过了5010和5060两个垭口,加之脚后跟疼痛所以就直接翻过4700垭口。一路缓坡下降,12点走到5100垭口拐弯处,附近有三个牧民房,但是都已经撤场锁门了,找了一块大石头后面背风处吃点午餐休息一会,开始向5100垭口爬方。另两制队伍则直接走温泉线路。一路阴云密布没什么好风景,快到垭口的时候有个很小的海子,翻过垭口,下午五点多到达下海子侧上方,这里可以俯瞰下海子。找了一处有溪水的地方安营扎寨。夜里风声雨声,还不时有雷声在头顶响器,这里海拔五千,离雷太近了,心里直嘀咕会不会被雷光顾啊?第二天磨磨蹭蹭快到九点了也不见太阳出来,只好拔营向上海子出发。上海子比下海子小很多应该属于冰碛湖。从上海子沿着河谷向下走不远就看到了哈日翁青措。哈日翁青错就象一轮弯月横放在哈日河谷,全长大约三公里多。沿着错左岸,不时踏过湿地穿过树林,走过错的三分之二,路开始平缓好走起来。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发现潮湿的路面不时出现一行动物的脚印,脚印的指尖处有细长的爪子的痕迹,凭经验感觉这是一制熊的脚印。

哈日河谷

牧屋

牛粪矮墙

熊脚印
因为夜里才下过雨。这肯定是上午留下的脚印。我的神经顿时紧张起来,赶紧对着前面喊了几声,走一会儿就再喊几声,以避免跟狗熊遭遇。快到湖尾的时候,对面传来人的喊声与我呼应,远远地看到三个牧民。我赶紧加快了脚步,走道湖尾与那三人相遇。通过交谈得知他们是当地的护林员。他们是开摩托进来巡山的。问我在前面有没有看到人或者药农。我没有看到人,就看到熊的脚印啦,拿出手机给他们看我拍的脚印,他们也确认这是熊的脚印。我问他们可不可以有把我带出去,一个年纪大一点的牧民说可以,但是山里不好走走,让我到前面好走的地方才可以驮我出去,还问我计划去哪? 我说准备到理塘,牧民说他晚上要赶回理塘,可以顺便把握带到理塘。太好了!真是得来全部费工夫。因为他们不能出去的太早,所以我就先往前溜达着。与他们告别,不到三点我就走到山下,远远地看到理塘河蜿蜒流淌,远处的村子就是安九村。前面一个木屋已经落锁,只好走道一道矮墙后面避风处。坐在草地上边等护林员边欣赏着理塘河,太阳也时不时的探出头来跟我一起欣赏眼前的美景。等了一个多小时,山上传来摩托声是那三个护林员下山了。我赶紧背上背包坐到摩托车上,一路颠簸到了安九村。牧民把摩托车放到一个院子里,让我把背包放到院子外面的一辆捷达轿车上,然后我们沿着弯曲的理塘河,穿过毛垭草原回到理塘。我给了牧民一百元搭车费,牧民跟我推辞了好半天才肯收下。走过一个路口回到高原明珠大酒店,为了追赶前面的队伍拼车,我把六七天的自虐格聂走成了四天的休闲线路。车没有拼成,却搭上了顺风车,结束了此次格聂休闲之旅。

下海子

上海子

牧屋

牛粪矮墙

熊脚印

QQ的照片不显示
照片有年代感了,哈哈哈哈哈看着很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