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溯溪白云嶂

深圳东莞惠州交界的白云嶂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徒步溯溪爱好者常去的地方了,惠州市政府也因势利导,修建了白云嶂郊野公园。我们2012年去白云嶂的时候,那地方还是一些资深驴友圈子里的秘境。因为7月份科雷傲车友组织的西藏游即将出发,于是活动组织者老王就建议大家搞一次小型野外活动,一方面有些不太熟的人都互相认识一下,另外一方面他也了解一下我们大家的体能等状态,也好在西藏之时安排适合我们的活动。王导是深圳的一个资深驴友,而且也以此为生了,甚至连老婆都是以前参加过他的活动的团友。和王导聊天的时候也问了问当年为什么选择白云嶂作为西藏之行的前奏,他告诉我,一方面白云嶂有点难度,但是不难,他可以看出团员的能力差异,第二是那地方人比较少,只要在圈子里说一下,今天他带队去,别人一般就不会去了,可以让我们这些人更好的互相融合。

其实惠阳的白云嶂和谢岗的银瓶嘴是紧挨着的,属于一个山体。其时谢岗的银瓶嘴已经开发的比较完善了,上山的山路也比较平缓,去的游客也很多,山东面的白云嶂村还是比较原始,上山的路十分陡峭,一般驴友为了怕迷路,会沿着白云嶂村的老饮水管线向上溯溪。沿途有数个梯级水潭和数个梯级瀑布。

车子经过白云嶂村后继续往前进山,在山边有一个废弃的砖窑,可以停车。停车后就开始沿山路徒步进山了。

山路也比较好认,沿着溪水逆向前行就可以了。走大约20分钟左右,就来到第一级山崖下方。此时需要攀爬山崖到达第一级平台了。

到达第一级平台后,需要扶着崖壁踩着废弃的引水管往前慢慢走,如果你带了溯溪鞋,那么可以趟着水往前走。

在往前攀上一个小崖壁,就来到了第二级平台,也是最漂亮的一级平台,再往上的第三级平台的难度远超过前两级平台,王导看了我们前面的表现后,对我们攀爬第三级平台不太抱有希望,于是决定就此安营扎寨。

王导是个多面手,拿出便携式野外用的瓦斯炉,以及刚刚在山下集市上买的家养老母鸡快速的腌制好,然后炖起鸡来,没一会儿溪潭边就飘出了阵阵香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