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那些你追寻的风景

就是你内心

在这个世界的投影

(第311篇原创图文  摄影/文字/排版:日暮君)

魔戒.哈巴

2700米的哈巴村天气略冷,看着迷雾之中的原始森林,我迅速穿上了硬壳,一来防水,二来保暖。

凌晨2点半起床,被滴滴快车放鸽子,原本说好的去萧山机场的价钱非要小费200才去,没办法,自己开车去200公里外的机场,12小时后,人已经在几千里之外的云南香格里拉哈巴村,中午饭吃的相当舒服,久违的腊肉、野生菌和冷山笋汤,一扫坐飞机的疲惫,可此刻,人却有了困意。

行李上马,人上马,出发,大本营。

以前骑过马,所以基本上自己可以掌握,雨中的原始森林仿若魔戒,一切都是浑然天成,成片的蘑菇,触手可及的松萝,高大的丛林,零星的秋色,在向导眼中的寻常风景,在我眼中却是美不胜收,让我睡意全无。

路过小河,路过牧场,骑马乏了,下来徒步,路虽然泥泞,但防水鞋加雪套,可以肆意而为,一路海拔上升,倒也不喘,向导说,如果在大本营休息一天,登顶肯定没问题。

我否定了向导的说法,因为机械腿和我约定的登顶日期,是明天,我们将在中秋之夜出发,去冲刺哈巴之巅。

下午16:30,步行到达了大本营,到达了我在论坛里看到过无数次的地方,雨依然在下,见到了失联4小时的机械腿夫妇。

放下行囊,休息片刻,到厨房,一边烤火,一边等待晚餐。

4200米的大本营比山下冷了很多,体感温度大概3度左右,火塘里,火苗攒动,铁锅在火塘之上,里面炖着鱼和猪肉,这在4200米的高度,无疑是豪华的配置。

晚餐没什么胃口,吃了一些,从阿东地方领好冰爪和安全带,在大本营等待哈巴之巅出现。

18:15,哈巴雪山终于在云层中露出头来,在4200米的高度看5396米的顶峰,感觉仿佛触手可及,和机械腿一起拍照,畅想着次日登顶的行程,机械腿踌躇满志,我也是,但没想到的是,哈巴在次日给我上了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