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刀光暗淡硝烟尽,断壁残墙向天歌——涞源石窝村-白石口段长城穿越

“暗淡了刀光剑影,
远去了鼓角争鸣。
眼前飞扬着一个个鲜活的面容。
湮没了荒城古道,
荒芜了烽火边城。
岁月啊,
你带不走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
……”

27年前,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一首歌红遍了大江南北。其实我们用这首歌来叙述长城最恰当不过。长城是人类文明的骄傲,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长城是不朽的史诗,长城更是一种精神……。作为中国人,每一个真正的中国人对长城都有一种说不清的深厚感情,那感情好比孩子对母亲的感情,但又远远超越了那种感情。

结合着玩户外,这些年我曾走过秦皇岛山海关至义院口段的长城;也曾走过唐山青山关至潘家段的长城;还曾到过晋冀两省交界处的内长城的每一个关隘城堡,甚至是这段长城上的每一座敌楼。走在长城上,看着那废弃的堡古道、荒芜的边墙楼台,你的耳边鸣响的是震天动地的喊杀之声,眼前闪耀的是纷乱的瑾旗、滚滚的狼烟,脑海中掠过的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是一连串与长城紧密相关的名字——戚继光、李自成、吴三桂、冯玉祥、宋哲元……,心中涌动是难以名状的心情,有有义愤、有悲痛、有感慨,更有激情……,面对长城我们有说不完的千言万语,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长城。

长城遗产网上,关于这段长城 的地图

卫星地图上,关于这段长城的影像

古长城上观日月、峰火台中忆金戈。我走长城喜欢重装,守着长城吃饭宿营心里边更塌实,看着长城谈古论今思绪更开阔,更有一种溶入长城的感觉。今天是我们此次出行的第三天,我们的营地是石窝村那条沟,古籍记载的羊圈口城堡附近,从营地抬头就能看见山上的白字52号台。

曙光中的长城

8点半稍过我们上路了。尽管太阳已经老高,但长城是以险制塞,所经之处都是山势险恶处,我们扎营的这条沟又地处塞外(即长城防御的一侧),太阳一时半会还打不到沟底。我们要先走出这条沟,走进另一条沟,再顺那条沟向上拐,走到传说中的羊圈口,寻路上对面的长城。说的复杂,走的简单,从营地到羊圈口隘口不过一里稍多,这条沟里有老乡放牛,有现成的路,一里多的路根本不值一提。

沟口的路难走一些,究其原因,主沟里有新修的公路和排水沟,施工时把原来的路系破坏了。不过也仅仅是沟口的一小段,越过排水沟,前边就是光明大道。站在沟口,看着主沟里的梯田,我暗自感叹,昨天下左侧的沟下对了,主沟里的梯田种着庄稼,看似大面积的平地,根本就没法扎营。

沟口有碑,
很有点高大上。开始以为是长城 保护碑,还有点奇怪,这个碑和别处见过的碑不一样,走近才知道是白石山森林公园的界碑。由这往里都属于保护区了

这个地方,按古籍记载叫羊圈口,内长城曾在这儿设有一个关隘。但驴友们习惯叫石窝沟,因沟口外的村子叫石窝村,石窝石窝,顾名思义就是石头多。你别说,这地方有几块石头还真的有点特色,远的不说,就说这块石头吧,它就象个踏实的哨兵,守在这条沟的沟口,注视着从它身边经过的每一个人,也包括我。所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要想人不知,除非己末为。

主沟里的另一块石,有人叫它将军石。由于大逆光,只能拍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