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其他

梅里小转山——不去天堂,就去雨崩

​<前言>缘分雨崩

2020年,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整个社会,都充满了太多的无奈与心酸。一场疫情,仿佛把整个世界都按了暂停键。于我个人而言,自从过年,就放慢了脚步,没有坚持的跑步,不能出行的户外,都在心里打上一个遗憾的感叹号。十一之前,朋友发来了去往雨崩的邀请,就在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并且迅速发芽生长。限于不能临时请假,所以只能延后。在经历成都(稻城亚丁四姑娘山)、贵州(千户苗寨,梵净山)、西藏和梅里小转山的一系列挣扎后,还是选择踏上雨崩的路途。

梅里雪山,在藏区称为卡瓦博格雪山,是藏区八大神山之首,被人们称为“山神”,同时它也是雍仲苯教圣地,和西藏的冈仁波齐青海阿尼玛卿山和青海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整座山脉从峭壁的背后凸显出来,将它的俊美和威严同时传达到心灵的最深处。雨崩,便位于梅里雪山脚下,是人们口中隐秘的圣地,徒步者的天堂。雨崩村分上、下村,上村可以通往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冰湖,而下村通往雨崩神瀑,沿途可以看到古篆天书、五树同根的奇景。

<Day1>初遇丽江

11月28日,沉睡的北京城睁眼前,独自踏上了前往丽江的路途。微亮的北京,还是透着一丝冷意。快速安检后,迎着第一缕阳光,登上了飞机。丽江,我来了;雨崩,终于要揭开你神秘的面纱。

经历了大概3.5小时的长途飞行,终于安全落地丽江。首先映入眼帘的清澈的蓝天白云,仿佛空气中都弥漫着雪山的气息。乘坐机场大巴到达市区,然后打车到酒店(在丽江古城门口),办理入住后,背着小背包,就进入古城闲逛。

或许,全国的古城都是一个样子吧:捎带当地特色的建筑&商品小店。在古城中随意的闲逛,在路标上偶然看到了一家书店——猫的天空之城,直奔过去,挑了一张玉龙雪山的明信片,寄给了天津的朋友(回到北京后告诉我收到了,当时没有告诉她,因为店主说有可能会寄丢)。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我们偶尔也需要一些小惊喜。

本来想着去雪龙雪山,但是看看时间,仿佛不是很足够,稍作犹豫,就决定步行前往黑龙潭。在大街小巷中一阵穿梭,终于来到了黑龙潭。潭水很清,亭台在水中悠闲的徜徉,望着远处的玉龙雪山,仿佛少女一般,安静的伫立在那里,等待游客去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这个时节的丽江,温度刚刚好,没有烈日的暴晒,也没有严寒的侵袭。从黑龙潭出来后,偶遇了纳西东巴文化展。虽然对这个不懂,但是遇到就是缘分,还是决定进去看一看。

馆内展示了东巴文化的历史,民族服饰,以及古老的文字记载。这种文化遗产,虽然慢慢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但是,终究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夜色渐渐暗下来,考虑到第二天要早早起床开始这次的朝圣之旅,所以还是决定早点回到酒店休息。再次从古城中穿梭,人群已经多了起来。

生活

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

愿我们都能行走

在自己喜欢的路上

​“不去天堂,就去雨崩”,这是喜爱户外徒步的驴友们常说的一句话。这个雨崩在哪里呢?雨崩,藏语是“经书”的意思,位于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云岭乡的梅里雪山东麓。这里四面群山簇拥,所以人烟稀少,目前无公路可通,进出全靠步行,是世界著名的徒步胜地。

人物介绍:

领队:卓玛,来自蓝天救援,从香格里拉汇合;
司机师傅:戴姐,热情好言,一路上讲解当地的习俗和注意事项;
队员:初出茅庐的我,西安的白衣天使苏燕燕,南京的背包客如歌,北京的吃货王明,广东的肿瘤君阿黄,安徽两位养生姐姐,广东的三位悠闲大哥。

<Day2>丽江-飞来寺
七点:闹铃准时响起,快速起床,洗漱,吃早饭。七点二十七分:司机师傅准时到达酒店门口,上车,接下一波人。八点二十分:顺利接到最后的如歌,开始向着城外走。旅途,总是充满未知,但也充满了期待。清早的金沙江,泛起浓厚的云海,与远处的雪山交相呼应,也算是今天的一个小惊喜。

戴姐一边开车,一边给大家讲解着一些当地的习俗,比如说我们常见的彩辫,在当地被称为寡妇辫,一根代表男子一年未归,如果女子头上的彩辫超过三根,那就可以再嫁了;不允许拍成年男子的肩膀,他要扛起家里的重担,除非你是要和他决斗;也不允许踩踏门槛,门槛,亦如肩膀;不允许直指雪山,要用手掌平托指向神山;小孩子的头,从小被活佛摸过,所以,不可以随便乱摸,不然主人家会不高兴的......

绕着山路不知道走了多少弯,终于行至哈巴雪山观景台。观景台下方就是彝族村寨,静静的在山坳里生活。这样的遗世独立,是我们向往的生活吗?

前行的路上,经过了纳帕海,转过了月亮湾,遇到了成群的牦牛。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总是给人带来一些出其不意。

中途的风景再美,也无法阻挡前行的车轮。头顶是蓝蓝的天空,眼前是连绵不绝的雪山,哎,有点审美疲劳了,已经没有初见雪山的那种兴奋。梅里十三塔,是这里梅里雪山的一个观景台。十三座白塔,如战士一般,在这里守护着神山。随风飘动的经幡,仿佛是在欢迎这些朝拜者一般。

一天的山路颠簸,终于来到了飞来寺。魏姐说,关于飞来寺,也有一个传奇的故事。据说建庙之初,地址原本选在距离现在位置2公里以外的地方。破土动工的头天晚上,发生了一件诡异的事,盖房用的柱梁不翼而飞。村民们再三寻踪追迹,终于在另一处找到了这些柱梁,并且发现它们已全部搭建妥当。于是便有了现在的寺庙,人们引为神意,给寺庙命名“飞来寺”。故事虽然离奇,但是这里确实是观看日照金山的绝佳地点。躺在酒店的床上,拉开窗帘,雪白的梅里就直接映入眼帘,真的期待明早的日照金山。

所谓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去体验别人呆腻的地方但不论是哪儿都有人都是某些人的故乡都是某些人成长且呆腻的地方但我们都需要这样放空的时间和空间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据说,能看到“日照金山”的人,都是与佛有缘的人,也是善良的人,一年都会得到神灵的庇护。而我们这一次,是何其幸运,连续四天观看日照金山,不得不说是得到神的眷恋。

<DAY3>西当-上雨崩

早上八点钟左右,太阳把梅里雪山照的金碧辉煌。何以幸运,第一次就看到了梅里的日照金山。那几分钟的时间里,阳光照耀在雪白的神山上,照亮了山头,璀璨了山腰,最后整个梅里都闪着金色光芒。面对世间这么雄伟震憾的美景,再华丽的词句在它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

八点三十五分,车子启动,离开飞来寺,想着西当奔去,依旧是路在盘山,路在崖边。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一行人就到了西当温泉,这里,将是我们小转山的起点,心里有些许的忐忑,也有些许的激动。

从海拔2650左右的西当温泉出发,或在林间小路穿梭,或在公车大路上游走。朝拜的路,不需要急匆匆的赶路,也没有刻意的放缓脚步。累了,就停下来歇一歇,看看蓝天,看看变韵,看看远处连绵的雪山。缓口气,接着前行,一如人生,也需要适当的停下脚步。

山里的温度,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低。偶有山风吹过,也只是拨弄了几下鬓角的头发。道路两侧的百年老树,仿佛战士一般,为朝拜的人儿保驾护航。

“你们看这个树瘤像不像蛇头?”
“肿瘤君,这棵树还有的救吗?”
朝圣的路上,几个人也不忘玩笑着。

远远望去,胡须散漫的挂在树枝上。几个人还在打趣,远远那片红红的到底是什么,是树叶?树花?要不要打个赌?走近一看,原来是阳光打在桦树还未掉落的树皮上,煞是好看。

过了亚喇嘛飞升处,也就到了垭口,也就是今天的最高点了,站在海拔3750的观景台上,风很大,吹的人瑟瑟发抖。可是此时,梅里神山,离我们,更近了,仿佛一伸手,就能摸到她一样 。

从垭口一直到雨崩村,海拔一直在下降。在海拔3700和3600的路段,我还尝试着小跑了一段路,些许的气喘,并无太大高反的反应。或许,到了山里,就放纵了自己,短时忘记了一切外界的烦恼吧。夜幕降临的雨崩村,在雪山的脚下,显得异常安静。晚饭后,和小伙伴一起去散步,没有目的地,遇到什么,皆是缘分。绕着白色的喇嘛塔赚了三圈,看向不远处的神山,内心虔诚的期待着,却又不知道在期待着什么。

散步归途,偶遇了一家小商店,没想到还有苹果卖。苹果虽然很小,而且面相一般,但却有着独属于这里的香甜。老阿妈用称为我们称着属于这里的劳动成果。

雨崩,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走到了你的怀抱,也是用最原始的方式——徒步,揭开了你神秘的面纱。不去天堂,就去雨崩,终究还是没有抵挡住你的诱惑,雨崩,我来了。

我还年轻我渴望上路带着最初的激情追寻着最初的梦想感受着最初的体验我们上路吧——杰克·凯鲁亚克《在路上》

给你合并到一块吗 便于宣传
走一些重装线路,虽然累但是美
zhb001 发表于 2020-12-23 10:44 给你合并到一块吗 便于宣传

可以,但是还没更新完
黎明静心 发表于 2020-12-23 14:02 走一些重装线路,虽然累但是美

初出茅庐,慢慢来

雨崩冰湖是梅里雪山的“圣湖”,由雪山融水汇集而成,是典型的冰渍湖,是由冰川运动侵蚀地表而形成。冰湖的一面是山梁,另一面是垂直的岩壁及延伸至湖面的冰川,雪白的冰川和碧绿的湖水交相呼应,犹如翡翠一般,冰川则蔓延到湖边,到了冬季就变成了冰封世界。

“虔诚的人,心里都有一道光”,这是昨晚睡觉前福至心灵的一句话。吃过午饭,泡一杯茶,继续记录这段旅程。愿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道光。

<DAY4 上雨崩-冰湖>

清晨的雨崩村,在一片安静和祥和中渐渐苏醒,神秘的神女峰也在日头的照耀下带上金色的光环。而她的传说与她的美丽一样神秘,这座仅次于卡瓦格博的第二高峰,又叫缅茨姆峰,意为大海神女。传说,此峰为卡瓦格博峰之妻,卡瓦格博随格萨尔王远征恶罗海国,恶罗海国想蒙蔽他们,将缅茨姆假意许配给卡瓦格博,不料卡瓦格博与缅茨姆互相倾心,誓言永不分离,而神女峰也因为拥有最完美线条被公认为梅里十三峰中最美的一座。

走过昨晚偶遇的白塔,经过怪树林,跨过笑隆曲河,听着山水叮咚作响,看着青苔爬满枯藤老树,怡然自得。

盘山的林间小路,有潮湿泥泞,有山泉流淌,也有白雪覆盖。去往冰湖的风景是美的,但是前路也是艰难的,只是,任谁也无法阻挡朝圣的脚步,那种信念,督促每个人在这条崎岖的路上坚持着。

清泉石上流,流过的是岁月;矗立中空的树干,是时光的洗礼;随处可见的玛尼堆,是朝圣者留下的信仰;
横倒在路边的树墩,等待自然的风干,趴在地上细细数着年轮,一圈,两圈,三圈......仿佛能感受到时间长河在指尖轻轻划过。这一些简单的景色堆积在一起,就是世间的美好了。

时不时跳出来的小松鼠,肥硕,却不失灵动,它们时而在树上跳跃,时而来到行人的脚边,一点没有害怕的感觉。或许是生活在这里久了吧,连小动物都带着一丝灵气。

上升到垭口后,终于迎来了一段下降的路,只是这段路常年见不到太阳,所以路面都是积雪,不太习惯走山路的朋友,需要小心点哦。白雪覆盖的河谷,宛如童话世界一般,纯净的像个孩子。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冰湖前面的一段爬升,也是被白雪覆盖,而且路很滑,所以还是建议带着登山杖和冰爪,下行的很多人都是屁蹲滑下来的。站在山顶,晒着太阳,看着眼前的雪山和冰湖,这一刻,内心是满足的。3900的海拔,还好啦,没有不适反应。

回程的路,几乎都是下坡路了,所以就走的比较轻松。跟"双飞燕"一路说说笑笑,很快就到了村边的树林,然后就放慢脚步,开始慢悠悠的闲逛。河水清澈,推动着转经筒不停的旋转;沙棘在树上慢慢软化,用手稍微一碰就流出酸酸的果汁,那叫一个酸爽。

晚上回去,一起吃个热饭,围着火炉烤烤火,喝喝茶,聊聊天,吃着自己烤的的本地土豆,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远去

出去旅行,不是去看风景,而是去寻回自己——最本真的自己。

前情回顾,详见
梅里小转山——不去天堂,就去雨崩(转山前)梅里小转山——不去天堂,就去雨崩(日照金山的期待)梅里小转山——不去天堂,就去雨崩(初遇雨崩)

​神瀑,位于云南德钦县云岭乡境内的卡瓦博格峰南侧,有悬岩倾泻而下的瀑布,被称为“雨崩神瀑”,据说雨崩瀑布是卡瓦格博尊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 ,能占卜人的命运,还能消灾免难,赐恩众生。藏传佛教信徒朝拜梅里雪山,必定沐浴雨崩圣瀑,藏族人以到雨崩神瀑下沐浴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

生命的本身,其实是纯粹而干净的,而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渐渐地沾染了太多的粉尘。

<DAY5 上雨崩-下雨崩-神瀑>早早的起床,一边欣赏日照金山,一边下行至下雨崩。清晨的路上,骡子悠闲的在路上闲逛,群鸟在吹炊烟频起的村子上空肆意的飞翔。在客栈简单的收拾下背包,就开始今天的洗礼之行吧。

与上雨崩不同,下雨崩去往神瀑的路要好走很多。左侧是叮咚作响的河谷,河边大片的玛尼堆,与神山一起庇护着这处世外桃源;右侧是密集的原始森林,这里的红豆杉,不乏千年古木。这些活化石,在神山的怀抱中安静的成长,同时也见证着这里的岁月变迁。

平坦的石板路,可以一直到神瀑脚下。慢慢的走,细细的看,让心灵在这里沉淀。时而留下的山泉,有观世音圣水,有文殊菩萨圣水,也有金刚手圣水,最终都汇聚到河谷里,哺育这一片土地。

拾级而上,快到神瀑的时候,经幡渐渐多了起来,双手合十,边走边祈祷,希望神山能听到内心深入的声音吧。

神瀑的水,从山顶一直往下流,挂在悬崖峭壁上,为朝圣的信徒提供一片洁净。神瀑水落下之处有很多玛尼堆,藏民到此一定要冲进瀑布三次,要彻底被水淋湿,只有勇敢的人可以接受三次神瀑的赐福,据说,罪孽深重的人是不会被淋湿的。

这世上,有太多的阴差阳错,太多的错过,太多的擦肩。很多人喜欢为自己安排好行程,将想要做的事都记载于人生的书页里。可世事千变万化,过程或许尚能预测,结局却总是出乎意料,想象与真实之间有着天壤之别。一如此时的神瀑,没有太多的降水,却依旧事信徒心中的圣地,依旧行人络绎不绝。在神瀑下点燃一盏烛火,足矣表达心中的热爱。

回头再看一眼这座神山,滑油卧倒在五指峰旁的莲花生大士,心中还是有点沉重的。愿此生能慢慢洗涤内心的污垢。

山顶的白玛珠普寺庙,依山而建,望山而居,孤独的守护着这一方净土。

山里的风景,已经在行走的时候深深印在心底。快到村口的时候,放慢脚步,看看周围的古树,也是一种享受吧。我们曾说过的远方,我们曾说过的梅里神山,此刻,我就在他的怀抱当中。

晚饭前,我,如歌和双飞燕,三个人在林间穿梭,去拜访了半山腰的日吹。日吹,即山中的敬修院,在半山腰显得有点遗世独立。我们赶到的时候,刚好师傅在装修屋顶。跟师傅随便聊了会儿天,参观了禅房。师傅说,他在山上住了好多年了,经常也会去外面学习。一个人每天对着神山静修,几十年如一日,大有一种豁然的感觉。

我渴慕的是一份安定哪怕一间狭小简洁的屋子也足以放下一颗漂流的灵魂
但我的心却对很多地方有着深切的向往总觉得在有生之年要亲自走一遭
那是一种宿命的依恋在梦魂深处萦绕不可摆脱
过客可以是归人也许有一天归人又会做回过客

探寻

这人间

最风尘、最苍茫、也最无情

明明给了我们栖息的角落

有人却愿意背井离乡

去探寻古老荒原埋葬的因果故事

前情回顾,详见

梅里小转山——不去天堂,就去雨崩(翡翠冰湖)

​尼农大峡谷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雨崩景区境内,别称尼农峡谷,是出雨崩的必经之路,沟壑纵横,挂壁羊肠小道蜿蜒,五六月份,峡谷内深处开满高山杜鹃,而十二月的尼农,也是色彩斑斓。

<DAY6 下雨崩-尼农峡谷>

有些风景,如果你不站在高处,你永远体会不到它的美丽,有些路,如果你不去走,你永远不知道它是多么的精彩。尼农峡谷,即是如此。

天气预报今天有雨雪,可是一早起来,只有看到梅里的山头略有云雾遮盖,但还是能看到一点日照金山。连续四天都是日照金山,有点审美疲劳了,当然,也不得不说是足够的幸运吧。回头再看一眼这座神山,再见,梅里,再见,雨崩。

走尼农大峡谷出村,可以领略风格不同的河谷悬崖,聆听清泉石上流,看满山缤纷色彩。虽然尼农峡谷比西当温泉线路程更长,但全程下坡,所以走起来会舒服很多,时不时的小跑一下,权当是越野跑了。

沿着尼农大峡谷伴着清澈的冰川流水,也不知走了多久,只是沿着小路一直往前走,哗哗的流水声回荡在整个山谷,流水清澈见底,泛着淡淡的碧绿色,着实好看。

走的累了,就停下来,坐在流水旁的大石头上,看云卷云舒,安静的听水流声。此时的山里,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冷,我们在北方看到的十二月萧条,在这里,刚好是色彩斑斓的,绿色,黄色,红色,相映成趣。

两岸陡峭的绝壁如斧劈剑削,中间一条长长的流水直通天际。抬头仰望,虽说不上一线天,却充满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的意境。

下山的路只有一条一米多宽,最窄的地方不到一米,开凿在峻山腰间的路一旁是陡山峻岭,另一旁是悬崖深涧,路旁有引流山泉的水渠,没有任何的防护围栏,如果一不小心摔一跤掉下去的话就真的是要永远留在这个美丽的地方了。

从尼农峡谷峡谷出来,也就宣告着这段旅途接近尾声了。不知道下次再来,是什么时候了。看看从峭壁石缝生长的植被,希望我们能和他们一样,无论条件多么艰辛,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坚强的面对。

梅里小转山,终于结束了。期待再次相遇。

转山结束,接下来就是轻松时刻了,车子朝着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驶去,今晚入住第5颗陨石-紫薇酒店,终于可以放肆的洗个澡了,不用担心高反,也不用担心着凉。这“第5颗陨石”究竟代表何意?其谜底就在《消失的地平线》一书中,在传说中,香格里拉有五颗陨石,其中四颗被当地名门望族保存所有,分别代表着勇气、智慧、爱心和健康,而最神秘的就是第五颗陨石——其代表着幸运。据说凡是见过这颗幸运陨石并在她面前虔诚祈福的人,一辈子都能平安健康,幸福美满。

14年的一场大火,让独克宗古城遭到了重大创伤。虽然经过了重建,崭新的古城,满目都是藏式风格的建筑,但是缺少了一些人气,少了一丝历史的沉淀和气息。

如果说香格里拉不止是香格里拉,那独克宗古城,还是独克宗古城吗?

我们喜欢在寻常的日子里
独自调一杯情绪里面的悲喜、酸甜
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搭配但 人生这道茶

爱自己想爱的人

不问对错,不管结果

前情回顾,详见

梅里小转山——不去天堂,就去雨崩(翡翠冰湖)

梅里小转山——不去天堂,就去雨崩(神瀑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