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成都:四个景区游玩的旅程

1.三山:黄山安徽)、庐山(江西、雁荡山(浙江

2.五岳:中岳嵩山(河南)、北岳恒山(山西)、南岳衡山(湖南)、西岳华山(陕西)、东岳泰山(山东

3.四大佛教名山所在地:

眉山四川、主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普贤菩萨道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

五台山(山西、主峰北台叶斗峰,海拔3061米)——文殊菩萨道场。世界文化景观遗产。

普陀山(浙江、佛顶山,海拔291.3米)——观音菩萨道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九华山(安徽、海拔最高峰是十王峰,1344.4米)——地藏菩萨道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4.四大道教名山所在地:

青城山(四川、老君阁海拔1260米)——道教发源地。世界文化遗产。

武当山(湖北、主峰天柱峰海拔1612米。)——道教圣境。世界文化遗产。

龙虎山(江西)——道教仙境。世界自然遗产。

齐云山(安徽)——道教仙山。国家级风景名胜

( 红色字体表示这次和以前已走完的地方)

五岳已走完,年终最后一个月去哪里呢,思来想去还是去峨眉山吧。因为四大佛教名山就差这一个了,并且周边还有很多景区可以顺便游玩(乐山大佛、都江堰、熊猫基地、青城山等等)。

地图上看,乐山和峨眉山位于成都西南方向,两地之间距离不远。都江堰和青城山位于成都西北方向,两地之间距离很近。

在铁路12306网上查看北京到成都的火车票,经过仔细查找, 乘坐Z49次列车比较合适。因为这次列车到达成都时间是上午08:56 ,如果抓紧时间中午抵达乐山,下午就可把乐山大佛游完,晚上六点前还可坐公交赶到报国寺。(据说乐山到报国寺末班车是18:00点)

Z49  北京西—成都北站   发车11:28? 到站次日08:56,乘坐时间21:28小时

网上查看了一下峨眉山15天内的天气预报,11.28日小雪,12.01日小雨,其余29、30、02、03日阴或晴天。所以11.28日到12.03日出行较合适。

于是买了11月28日,Z49次列车票。

接下来从六个方面进行物质准备:吃、穿、住、行、用、药(出行前必做的功课)

行程准备:因为乐山大佛景区小,峨眉山景区大,所以首先从大佛走起

29日:成都北站—成都东站—乐山大佛—峨眉山报国寺住宿

30日:报国寺—清音阁—洪椿坪—仙峰寺—九岭岗—钻天坡—洗象池                      —雷洞坪—接引殿—太子坪住宿

12.01日:太子坪—金顶—雷洞坪—九岭岗华严顶—初殿—息心所—万                     年寺—清音阁——五显岗—国寺住宿

12.02日:报国寺—新南门客运站—成都犀浦高铁站—都江堰住宿

12.03日:都江堰—熊猫基地—青城山—成都犀浦高铁站—成都北站

(实际行程,由于天气变化、体力不足、路况和交通不熟等原因,根据当时实际情况作了一些改动。)

28日10::10分从家出发,10:55来到北京西站老年候车室候车,列车于11:28分准时从北京西站驶出。

11月29日

列车8:58分准点到达成都北站

车站广场留影(车站大楼时钟九点整)

留影处前方30米 进入地铁口,乘电梯而下,9:07分坐地铁7号线,途径十个站于9:31分到达成都东站。用时24分钟,速度够快。(成都地铁7号线是一条重要线路,它把成都北站、成都东站、成都南站串联了起来,还可以换乘其它线路,到达成都任何地方都很方便)

成都地铁站设施和车辆配置跟北京相比毫不逊色,整洁、干净、明亮,用高、大、上形容一点不为过,现代化程度很高。坐车的人也很规矩,听不到大声喧哗,车上也不那么拥挤,基本都能找到座位。

成都东站广场

出车站后买的是C6275次列车票,成都东站到乐山,发车时间10:23——到达时间11:21。

成都东站高铁候车大厅布局合理,候车方便。

发往乐山的C6275次列车于10:23发车

列车途径眉山东站于11:21分准时到达乐山,从乐山高铁站下车的人群。

K1公交车

乐山高铁站出来后,有专车去乐山大佛,票价5元。因为坐车人少停开,只能右转过马路到客运中心站坐K1公交车。2元钱到乐山大佛站下车后,可从八仙洞游船码头乘船走水路去大佛参观。也可继续往前坐到东方佛都下车。乐山大佛景区有三个售票窗口,分别是北口、东口、南口。为了把景区走遍又不走重复路,我选择由北门进入景区。

售票处前买票人还是挺多的,窗口前掏出人民币买票,售票员看我这苍老的面孔,问我要身份证看了一下,就给了我一张免票。无意中给我带来一丝惊喜,说明游览以下景区也要免票了。拿到票后,经过健康扫码由北门进入景区,看了一下时间是中午12:45。

由检票口到大佛山门这段路,要顺着台阶路走上去,路的左边靠山是一些佛像和石刻,路的右边悬崖下面是岷江,走一段路后看到一个供游人休息的凉亭。

龙湫虎穴(卧在地上的是龙,壁上吐水的是虎)

载酒亭

江上驶往大佛参观的游船

山门上方四个大字乐山大佛

走过山门后,进入主景区,前方映入眼帘的是大佛头像上半部,耳朵和头发明显可见。

山门左边是凌云寺,凌云寺由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组成。匾额上有晚清著名书法家赵熙所写的“凌云寺”三个字,那个凌字被写成了三点水,据说赵熙是有意这么写,代表三江汇流(岷江、青衣江、大渡河)。

大雄宝殿

藏经楼

山门右边建有一临江亭

竸秀亭

从凌云寺出来,就开始了今天的重点游览【乐山大佛】

被誉为世界第一大佛的乐山大佛雕凿在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流处的岩壁上,为弥勒坐像。大佛始建于唐代,历时九十年才完成,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了,乐山大佛通高就有71米,仅头宽就达10米,脚背宽8.5米。

参拜大佛的道路很窄,所以是单向的,游客要顺着九曲栈道而下,来到大佛脚底下,在这里你可以仰望这尊世界上最大的古代摩崖造像并留影、祈福。随后再沿着凌云栈道上山,在不同的位置和角度去拍摄你喜欢的大佛任何部位。上下栈道有时游人较多需要排队,整个栈道上下也需要1小时左右时间。

从九曲栈道去大佛脚下是下坡路,排队去往大佛脚下的人群一个挨着一个

从栈道往下看,三江汇流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

往上仰望大佛雕像

仰望完大佛,再沿着凌云栈道上山。在栈道不同的位置和角度去拍摄大佛的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