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12.14朝台遇难驴友一些思考

古怪刁钻 发表于 2020-12-24 15:22 冲锋衣不是说没用,是说花几千元和花几十元买雨衣的功效差不多,如果只是抗风,同样的性能,舒适性不如软壳,价格比软壳高 ...

一分钱一分货,贵肯定贵的道理,看你走什么具体的线路和财力情况!我穷人一个,就几百元的冲锋衣,羽绒服也是几百元的,但是我出去肯定要塞包里!

还有一点特别注意:冬季出行,头部、手部、脚部的防风保暖,高海拔有风尽量不要裸露皮肤,裸露皮肤的结果是谁疼谁知道,呵呵,还有可能冻伤!
水杉的天空 发表于 2020-12-24 15:29 据可靠信息,女队员,往沟里下撤,躲避大风,基本上到沟底了 ,不小心踩到冰河了,鞋子全湿透了。她与那个冻伤的男队员,坚 ...

如果是这个情况,如果他们装备带得够,不至于遇难

关于2020.12.14朝台遇难驴友一些思考

这是今年春节我拍的他们下沟的区域,说实话,在体能透支和失温状况下,下到沟里,再上到澡浴池,有点难度。雪太深,我从沟里上澡浴池,很多地方都雪深没过膝盖!

• 水杉的天空 失温队员,户外经验(2年左右)、装备和体能,在这个小团队里,都是最差的。估计出汗多,停下来,极端天气,服装跟不上,导致失温。 2020-12-24 16:05
五台狐 发表于 2020-12-23 18:23

听闻朝台驴友两死一伤的惨剧,甚是吃惊和惋惜,结 ...

您讲得太好了!我作兴您的讲解。生命只有一次,谁也不知道自己生命的归宿时间地点原因。要特别听从老驴老队长老朋友的劝导。尽量少犯大错误!!!
  • 五台狐 你客气了,只是多爬了几年,越爬越胆小而已,我也从小白过来的,只是希望新小白不要犯致命的错误! 2020-12-24 16:15

估计他们就是带个简单的防沙子套,没有雪套。别说进水,不进水,踩雪也会很快湿透。他们的问题可能就是由于路线选择错误,在当时情况下比较慌乱,辨路有了问题。如果和同队其他人走同样的路线而不是下撤,也许不会致命(当然这只是可能,毕竟致命因素不是单一的)。如果每人多带一件抓绒,估计不会致命。他们的运动方式比较强烈,容易出汗,又比徒步者带的东西少,遇到大风天气失温概率很大。
江洲柳絮飘飞客 发表于 2020-12-24 16:03 您讲得太好了!我作兴您的讲解。生命只有一次,谁也不知道自己生命的归宿时间地点原因。要特别听从老驴老队长老朋友的劝 ...

水杉的天空 发表于 2020-12-24 16:05 失温队员,户外经验(2年左右)、装备和体能,在这个小团队里,都是最差的。估计出汗多,停下来,极端天气,服装跟不上,导 ...

就怕这样的,我也经历过这个阶段,爬了两年山就牛气哄哄,天不怕,地不怕。我第一次害怕是15年11月份一个人从台怀镇爬中台,当我爬上中台下的上大平台的那个垭口时,瞬间的大风差点把我吹下去,我找了个避风处躲了半个小时,趁风力小点,开动四驱才爬过垭口,翻上平台,映入眼帘的是这个景色:关于2020.12.14朝台遇难驴友一些思考

看着尽在咫尺的中台心里发虚,没敢直爬,走防火道上到中台。

关于2020.12.14朝台遇难驴友一些思考

当时我才爬了三年的山,各种装备也都不行,手套就是抓绒手套,带着一个破棉帽,也没啥羽绒服,就是凭着一种冲动,后来想想都害怕,如果我被吹下去,受伤,我也就交代了,那是我第一次领略冬季大五的风!从此我就 非常胆小了!

• 或入园中 一般人不容易理解风压的厉害。风压是立方的算法:10公里/小时的风假如是一公斤的推力,100公里/小时的就是一吨的推力。 大了1000倍。 2020-12-25 17:27
  • 2186 户外经常会碰到偶然因素,也就是意外情况,正确应对就没事,错误应对就离鬼门关近了一步。人的经验也就是这样一点点积累的。小心行得万年船,这句话没错。 2020-12-25 09:17
五台狐 发表于 2020-12-24 16:36 就怕这样的,我也经历过这个阶段,爬了两年山就牛气哄哄,天不怕,地不怕。我第一次害怕是15年11月份一个人从台怀镇爬中台, ...

一般羽绒 厚薄两种 营地一般是薄的排骨 ,厚的是应对低温的。 低海拔上山前最好 检查服装装备保暖能力是当时环境温度再多抗-5度比较安全,睡袋也是同理。吐槽下, 有的电商海报图做的小排骨就行能抗零下很冷一样,其实差距很大的。

南方人分享去西部山区 穿衣保暖方式:行进的时候可以 排汗衣裤/薄抓绒 + 户外棉衣/厚抓绒。 户外棉衣化纤棉排气耐汗水比较好,湿透影响不大只要人不停基本上不冷。 修整的时候可以,把棉衣换成羽绒 让棉衣自己蒸发。

另外有点确实值得讨论:就是轻量化最近觉得 冬季并不该太着重轻量化。 夏季轻量化没啥事越少越好。 冬天或者极端情况下还是多带点,说的难听的有啥情况就地扎营先抗住撑住,才会有更多求生机会。
  • 古怪刁钻 羽绒服主要看几个指标,1、充绒量,这是关键;2、蓬松度,充绒量一定的情况下蓬松度高意味着保暖性能更好;3、绒的种类,鹅绒更好。在商家没有欺诈的情况下,不要去管他说的温标,看这三个就行了。 纯棉的不好,P棉 ... 2020-12-25 10:47
  • 五台狐 现在户外装备也良莠不齐,有些无耻的商人昧着良心赚钱夸大装备的性能把户外小白的生命放在一边。户外小白买装备建议找户外老手问问,不要盲目从网上购买,有些真的不行! 2020-12-25 10:30
wlkstc 发表于 2020-12-25 10:00 [一般羽绒 厚薄两种 营地一般是薄的排骨 ,厚的是应对低温的。 低海拔上山前最好 检查服装装备保暖能力是当时环境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