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淮南

8月份我国的新冠疫情基本上得到了控制,我才得以回北京家中办事。待事情办完,决定到附近走走,散一下半年多没有出门的心,首先到了离家近在咫尺多年没有再到过的天津               我从金钢桥北所住的宾馆出发,到了金钢桥,眺望了一下对岸的“引滦工程纪念碑”和横跨在子牙河永乐桥之上的“天津之眼”。然后顺东马路徒步到天津古文化街,从北门进去“扫了一下街”。从古文化街南门出来后,沿着海河西岸顺着张自忠路又徒步到荣吉大街,到达和平路的观业场,全程约4公里。                                                           天津古文化街北门广场。
       天津古文化街南门,打卡拍照留念。

从宾馆出来后,我顺着中山路来到海河岸边。海河,是中国华北地区的最大水系,中国七大河流之一。海河水系古时统称“九河”,宋朝时,海河干流为界河下游段,金、元时改称直沽河、大沽河。海河这个名字始见于明末。直到清代,直沽河等名称才逐渐被海河这个名字所取代。海河水系由海河干流和上游的北运河(含北运河、潮白河与蓟运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南运河五大支流组成。以卫河为源,发源于山西省陵川县,全长1,050公里;以漳河为源,发源于山西长冶市,全长1031公里。其干流,又称沽河,海河干流,自子北汇流口(大红桥东)至大沽口(海河防潮闸处)长度应为76公里;自三岔河口(或金钢桥)至大沽口应为73公里左右(有媒体显示72公里)。海河流域,一般包括海河、滦河两大水系。流域总面积317753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3.3%
   金钢桥坐落在中山路南端、横跨海河之上,是天津市内重要的交通桥梁之一。此地原有的桥,始建于1903年,桥长76.20米,宽6.45米,下分三孔,中跨11.60米。桥台用条石砌筑,桥面铺木板,可以开启。但桥建后不能载重,故又于1924年在桥下游18米处另建成一座大型钢梁双叶立转开启式新桥。桥长85.80米,宽17米,两旁各有2米宽的人行道。桥墩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插入河底,距桥面24.4米,可以从中间用电力操纵吊起开成八字形行船。因是钢结构,故称金钢桥。建金钢桥后,旧桥即成便桥,1927年因待修停用。日寇侵华时期,1942年将桥梁拆除制造军火,仅余下四座桥墩。1981年为缓和金钢桥上交通拥挤堵塞,又利用旧桥墩整修加固,建成钢架便桥,未用多年又废弃。金钢桥新桥自1924年建成至1996年已历72年历程,由于年代久远,桥底钢板已经锈蚀,桥身亦不能启动,且桥体整体下降,成为危桥,故天津市政府决定改建。
        新的金钢桥于1996年年底建成,为双层拱桥,下层桥利用旧桥墩改建为三孔钢与混凝土组合的箱梁桥。车行道宽14米(旧桥10米),两侧人行道各2米。上层桥采用三孔中承式无推力拱桥结构,全长600米,宽15米。新桥建成后造型新颖、美观、壮丽,具有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风貌相匹配的时代建筑感,为海河又添一宏伟壮观的新景。

驻足在金钢桥上,向西北方向望去,就是子牙河、南运河和海河的三岔河口。
       子牙河与南运河相汇的岸边,高耸的石碑就是“引滦入津工程纪念碑”,对面横跨在子牙河上的就是天津地标之一建筑的“天津之眼”。天津之眼(The Tientsin Eye),全称天津永乐桥摩天轮(The Yongle Bridge Tientsin Eye),跨海河连接河北区与红桥区,是一座跨河建设、桥轮合一的摩天轮,兼具观光和交通功用。天津之眼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桥上瞰景摩天轮。摩天轮直径为110米,轮外装挂48个360度透明座舱,每个座舱可乘坐8个人,可同时供384个人观光。摩天轮旋转一周所需时间为28分钟,到达最高处时,周边景色一览无余,甚至能看到方圆40公里以内的景致,被誉为“天津之眼”。

过了金钢桥,沿东马路徒步到了天津古文化街北门。迎面是一座古文化街北口迎面是一座牌坊,上书:“沽上艺苑”。牌坊上有彩绘,其彩绘的形式是“烟琢墨石撵玉”式。天津地处九河下梢,自古以来水源丰富、水网密集,天津又素有“津沽”、“直沽”、“沽上”之称,天津卫地域内有“七十二沽”。“沽上艺苑”就是天津卫的文化发祥地的意思。夏季天津游,从三岔河口金钢桥徒步到古文化街(扫街),再沿海河到劝业场
  牌坊后面的文字是金鳌“金”即金子、贵重之意,黄金为最值钱的金属;“鳌”即最大的鱼在跳过龙门以后称为“鳌”,是龙的化身;“金鳌”比喻将最好的和最高级、最高贵的东西聚集在一起。我国的成语有“独占鳌头”一词,意为:领先,并占有最好的位置和东西的意思。
     天津古文化街位于天津市南开区东北角东门外、海河西岸,系商业步行街,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作为津门十景之一,天津古文化街一直坚持“中国味,天津味,文化味,古味”经营特色,以经营文化用品为主。

整修后的古文化街,依然保持着当年的建筑风貌和基本线型,其建筑风格为仿明清小式建筑,层高均为一、二层;街区走向自然曲直,错落有韵;外檐建筑尺度适中,商店铺面长短有序,呈现出鳞次栉比的古街效果。

由于疫情刚刚得到控制,可以看到游人不是太多,跟往日和熙熙攘攘热闹的古文化街比起来,现在显得冷冷清清。
     古文化街上,有家大清邮币”,是家售卖邮票和钱币的店面。冠以大清字样,大概与我国的最早的邮局,首套邮票,首个邮路以及资费表等都是在天津出现。夏季天津游,从三岔河口金钢桥徒步到古文化街(扫街),再沿海河到劝业场

在街上我们看到有许多的“泥人张”彩塑店,也不知那家是正宗的。天津的“泥人张”彩塑是一种深得百姓厚爱的传统民间艺术品,经流传、发展至今已有180年的历史。期间,经过创始,直到世界认可。形象生动,色彩丰富令人万分喜爱。“泥人张”创始人叫张明山,生于天津,绘画是自己的主业,彩塑是自己的爱好,张明山心灵手巧,富于想象,时常在集市上观察各行各业的人,在戏院里看多种角色,偷偷地在袖口里捏制。他捏制出来的泥人居然个个逼真酷似,一时传为佳话。张明山继承传统的泥塑艺术,从绘画、戏曲、民间木版年画等姊妹艺术中吸收营养。经过数十年的辛勤努力,一生中创作了一万多件作品。他的艺术独具一格而蜚声四海,老百姓都喜爱他的作品,亲切地送给他一个昵称:泥人张。

“泥人张”的彩塑,把传统的捏泥人提高到圆塑艺术的水平,又装饰以色彩、道具,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它是继元代刘元之后,我国又一个泥塑艺术的高峰,其作品艺术精美,影响远及世界各地,在我国传统民间手工艺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据介绍,泥人”所用材料是含沙量低、无杂质的纯净胶泥,经风化、打浆、过滤、脱水,加以棉絮反复砸揉而成为“熟泥”,其特点是粘合性强。辅助材料还有木材、竹藤、铅丝、纸张、绢花等。塑造好的作品应避免阳光直射或置于炉火周围,正确的晾干方法应是自然风干。“泥人”彻底干燥后要入窑烘烧,温度要达700左右,出窑后经打磨、整理即可着色。彩塑的用色,比过去有了很大的进步。过去的颜料为水粉色,覆盖力差,容易爆裂、脱落、退色,不能长久保存。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使用丙烯色,尽管价格较贵,但优点很多,覆盖力强、不爆裂、不脱落、不易褪色,干后不溶于水,因此可以用水冲洗,一件完整的作品一般需要30天左右。夏季天津游,从三岔河口金钢桥徒步到古文化街(扫街),再沿海河到劝业场

古文化街的建筑总面积有2.2万平方米,古建筑高低错落、蜿蜒曲折,一阁一檐皆有讲究。所有名堂,一律青墙红柱、磨砖对缝,配上不同形式的隔扇门窗、栏杆、屋顶翼角,显得隽秀、古朴、典雅,加之匾额、楹联、宫灯、旗幡、精美的木雕及1500多幅艳丽的油漆绘画,更增添了这条街的古典文化气息。
     古文化街大狮子胡同是严复故居所在地,原房屋已不存在。为挖掘历史文化,先后走访了严复先生的后代和历史专家,结合景观设计,在严复故居原址建设天演广场,设立严复铜像和天演论石刻。严复(1854~1921年),福建侯官(今闽侯)人,,晚年号为:瘉壄(音:yu ye愉野)老人。以译述赫胥黎的《天演论》而在中国近代思想界名声显赫,是中国近代维新派的代表人物,他以进化论为武器,唤醒人们“自强保种”,挽救民族危亡,他被毛 泽 东 主 席评为“代表了全中国共 产 党出世以前向西方寻找真理的一派人物”
      天后宫是古文化街的中心地带,在天津很早就有“先有天后宫,后有天津卫”之说。天后宫俗称“娘娘宫”,是古文化街上的主要参观旅游项目。天后在古时被人们称为护航女神。
       在天后宫内供奉的是“天后娘娘”——林默传说她是福建莆田人,经常驾船出海,搭救遇难的人,故被后人敬为女神。元时京城每年需北运大批粮食,先从海路运抵天津,然后再转河运至京城。元政府为祈求航海安全,便将护航女神崇为天妃,并在沿海城镇建起天后宫。天津的天后宫建于公元1326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是娘娘的生日。每年这时都举行“皇会”,表演高跷、龙灯、旱船、狮子舞等,百戏云集,热闹非常。

古文化街内有近百家店堂。是天津老字号店民间手工艺品店的集中地,有各种当地物色店铺:狗不理包子达仁堂药铺、名流茶馆等。夏季天津游,从三岔河口金钢桥徒步到古文化街(扫街),再沿海河到劝业场
      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集中展示天津非遗和特产,品种繁多,虽然天津特产似乎没别的地方多,但天津在集中整理和发展自己特色产业上还是做得很好的夏季天津游,从三岔河口金钢桥徒步到古文化街(扫街),再沿海河到劝业场
       天津茗仁壶紫砂收藏馆。“虎丘春茗妙烘蒸,七碗何愁不上升。青箬旧封题谷雨,紫砂新罐买宜兴。”明朝诗人徐渭的一首诗,道出了古代文人雅士对宜兴紫砂壶的喜爱。夏季天津游,从三岔河口金钢桥徒步到古文化街(扫街),再沿海河到劝业场
       天津嘉善堂鼻烟。鼻烟壶指的是盛鼻烟的容器,小可手握,便于携带。明末清初,鼻烟传入中国,鼻烟盒渐渐东方化,产生了鼻烟壶。人们嗜用鼻烟的习惯几近绝迹,但鼻烟壶却作为一种精美艺术品流传下来,而且长盛不衰,被誉为集中各国多种工艺之大成的袖珍艺术品夏季天津游,从三岔河口金钢桥徒步到古文化街(扫街),再沿海河到劝业场
      杨柳青画店。杨柳青年画,全称杨柳青木板年画,属于木版印绘制品,是著名的中国民间木版年画之一,与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南桃北柳。杨柳青年画产生于中国明代崇祯年间,继承了宋、元绘画的传统,吸收了明代木刻版画、工艺美术、戏剧舞台的形式,采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创立了鲜明活泼、喜气吉祥、富有感人题材的独特风格。2006520日,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夏季天津游,从三岔河口金钢桥徒步到古文化街(扫街),再沿海河到劝业场

天津民俗博物馆是中国地方民俗博物馆。位于天津市的古文化街中心。该馆利用天后宫正殿为主的古建筑群体为馆舍。可惜,由于疫情的原因,许多馆没有开放。据说天津民俗博物馆每逢重大节日还要在古戏楼和广场举办传统的戏剧演出及民间花会表演,并展卖各种民间艺术品。夏季天津游,从三岔河口金钢桥徒步到古文化街(扫街),再沿海河到劝业场
      游古文化街,还可以看到这里有许多的相声茶馆。天津茶馆相声,简称”天津相声“,如今已经火爆全国,成为一种流行文化标。相声是用笑话、滑稽地问答、说唱等引起观众发笑的一种曲艺形式。相声以嬉笑怒骂通达世事、洞悉人生,它起源于北京,繁荣于天津。天津这座城市,在中国的相声发展史上,起了决定性作用。台上一块醒木、一把折扇、一条手绢,演员穿着长袍马褂,口若悬河、妙语连珠,台下数十上百位观众品着盖碗茶、嗑着瓜子,笑声不断,掌声不绝......表演原汁原味、形式贴近群众、票价相对低廉使得天津茶馆相声越来越火爆。
      来到拥有距今600年天津最大的道教殿堂——玉皇阁玉皇阁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即公元1368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天津现存的最古老的建筑之一。“玉皇阁”是当年天津规模最大的道教庙宇。殿内主要供奉的是在道教神系中地位仅次于三清的玉皇大帝,它是道教世界中级别最高的神明之一。但在民间的神仙世界中,玉皇大帝却是众神之王,统领三界十方,就连人间的皇帝也由它管辖,因此它也就成为了老百姓心目中的世界主宰。

走到古文化街南门,同样是一个彩绘牌坊,上书“晴雪”二字。晴”是天气好的意思,“雪”有“洗”的含义。“晴雪”是刚刚下完雪后的景色,晴空万里的天空,游人如织的街面,比喻人的心情非常纯真,仿佛被洗涤了一样,到这里为天后娘娘进香,为今后的好日子祝福。
      过了牌坊,回头看牌坊正面是“津门故里”四字。津门”是天津的别称,“故里”是老地方的意思,“津门故里”就是天津卫的老地方,有天津卫的发祥地之意。

天主教天津教区仁慈堂是天主教仁爱修女会在天津建立的修会和孤儿院,是著名的天津教案的爆发地之一。原教堂在2010年被拆毁,后在原址附近重建的仁慈堂于2011年底重新开放并恢复活动,建筑外形基本上恢复原样。夏季天津游,从三岔河口金钢桥徒步到古文化街(扫街),再沿海河到劝业场
        信步走上金汤桥,下面就是宽阔的海河,河对岸就是河东区。下面说说这座桥,桥名金汤是取“固若金汤”之意。桥长76.4米,总宽10.5米,面积8022平米。是天津市现存最早建造的大型铁桥之一。铁桥建于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比解放桥早建约20年。在著名的平津战役中,中国人民解放军集中5个军组成东西两个突击集团对天津守敌发起总攻,于1949115日凌晨5时,在金汤桥上胜利会师,因此金汤桥成为象征天津解放的标志性建筑。从这里可以看到河对岸桥两边的建筑风格浑然不同。左边是现代中国特色的建筑,右边是红瓦尖顶的欧式建筑。夏季天津游,从三岔河口金钢桥徒步到古文化街(扫街),再沿海河到劝业场
     原来这里是老城区,法国、意大利、英国风格等在内的浓郁的异国风情以及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具有与中国其他城市截然不同的城市风情。
      我沿着海河西岸,顺着张自忠路向南徒步,前面这座白色钢架桥是进步桥。进步桥连通海河东岸和平路商业区和海河东岸的奥式风貌区、意式风貌区,此桥的建设就是为了满足行人过河及观光的需求桥体按照“见光不见灯”的原则设计,流线造型,远远望去,既像是一条跃出水面的飞鱼,又像是一列飞驰而过的子弹头列车,形态优美,栩栩如生。夏季天津游,从三岔河口金钢桥徒步到古文化街(扫街),再沿海河到劝业场
       由于海河穿城而过,横跨在海河上面的桥也就多,继续前行,我到了北安桥。北安桥桥头雕塑与众不同,采用了西洋古典式风格,其中包括寓意东、南、西、北四方平安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大桥头雕像,青铜压纹的“盘龙”桥墩雕像以及桥栏柱基上舞姿各异的四尊“乐女”雕像。夏季天津游,从三岔河口金钢桥徒步到古文化街(扫街),再沿海河到劝业场

徒步右行到多伦道,远远地看到百货大楼,前面就是和平路了。
     到了和平路口左转,行不多时,我终于来到了天津商业最繁华的大楼“天津劝业场”的西北门。天津劝业场营业面积17300平方米,曾是天津最大的一家商场,也一个集商业、娱乐业于一体的大商贸区,是天津商业的象征。现在是天津三大零售百货商场之一,也是天津著名十大商场之一。经营商品品种达3万种,商品渠道遍及全国,素以小商口齐全著称。20169月,天津劝业场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夏季天津游,从三岔河口金钢桥徒步到古文化街(扫街),再沿海河到劝业场
      再往前行,我终于到了和平路与滨江道的天津劝业场的正门。天津劝业场于1926年开始筹建时,高星桥聘请法籍工程师设计,建筑风格明显受折衷主义建筑形式的影响。主体五层,转角局部七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七层之上建有高耸的塔楼,由两层六角形的塔座、两层圆形塔身和穹隆式的塔顶所组成,上面装有旗杆、避雷针兼做装饰物。整栋建筑显得壮丽挺拔。在立面处理上,底层临街陈列窗上方是一圈钢筋混凝土大挑檐,在商场入口处,是大拱券,并与两侧大挑檐连接贯通,拱券顶部和前面都有精细的花纹装饰。阳台设计有凸有凹,凸阳台牛腿支承,凹阳台两侧配以廊柱,中部装以宝瓶栏杆。五层转角处有三开间的挑阳台,挑梁也为牛腿状,五层和七层皆为半圆拱窗券,有三连拱和二连拱之分,增加了立面装饰效果。劝业场的匾额,为清末高官、近代天津著名大书法家华世奎老先生所书,后被有关权威部门列为中华名匾。此为劝业场建筑文化增添了画龙点睛之效。有人说:上海有个“大世界”,天津有个“劝业场”,如果不去逛一逛,枉到津沪走一趟。1928年12月12日,"天津劝业场"正式开业,迄今已有将近100年的历史,"天津劝业场"当时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商场,"劝业场"取"劝吾胞舆,业精于勤,商务发达,场益增新"之意,倡导实业救国的爱国精神。劝业场这座近代优秀建筑已经成为天津的标志和象征之一,是津门建筑文化具有典型特点的代表作。
       在劝业场门前,和平路与滨江道交汇口有一有名的的“大铜钱”,它以中国传统的“奇门遁甲”为基础,蕴含了“财源广进,商业发达,转(赚)与聚宝”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