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

广东英德 盘点英西必玩的五个小众景点,好玩又涨知识

【前言】

说到英德,我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多次到广东各地游玩,却没有涉足过这里。

这次来到英德,才认识到自己的才疏学浅。英德,是广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享有“中国红茶之乡”、“中国英石之乡”、“中国麻竹笋之乡”、“中国蚕桑之乡”、“中国油菜花之乡”、“中国女足之乡”之称号。

我对这里蛮是期待,请跟随我的脚步,一起看一看英德西部有哪些适合游玩和度假的地方。

这里有享誉世界的英德高山红茶,亚洲最大奇石交易集散地,被誉为“南天第一峰林”的英西峰林,素有“华南第一天坑”之称的洞天仙境等等景点。

老样子,先发一些美图给大家一饱眼福!

英西必玩景点一:英西峰林

汽车飞驰在九龙镇的县道上,从车窗向外望去,一座座奇峰脱离锦绣田园,峰林与田园景色交汇辉煌,只看照片的话像不像桂林?

听司机朋友说原来这里是英西峰林,之前北京大学地理系某教授对这里高度评价:“飞借桂林山,漓江换明迳,游廊迎奇景,簪峰镇九龙”。并称之为“南天第一峰林风光”。

英西峰林山势不算太高,但气势宏伟,山峰形态变化,在清远英德能遇到这么壮观的峰林,实属震撼,成片的峰林构成壮丽的自然画卷,让这里成为英西旅游必打卡地。

日出和夕阳是很多爱好摄影的人们所喜欢拍摄的,来到这里,如果不是为了看峰林的话,那就应该是为了拍峰林。峰林的落日,田园暮归,剪影如画,我安静无言。无论只是观赏还是拍摄,都是不容错过。

英西必玩景点二:洞天仙境

我们第二站来到的是洞天仙境,购票从大门进入,沿着栈道往山洞里面走,栈道下面是一条清澈穿山而过岩洞的溪流,叫做“黄花溪”。

在黄花溪流经的洞口有一巨大的钟乳石向下垂吊,洞口就像龙口,垂吊的钟乳石就是一条“龙舌”。

沿着这条栈道慢慢地走。有种李白“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的感觉,那不为人知“别有洞天”的绝美仙景,你将为之震撼!

走过龙舌回头可见头顶上一块形态很像蘑菇的石头,上面长满了各式各样的绿树植物,故而称之为石生绿蘑菇。

继续前行,进入山中之洞,视野豁然开朗,一个巨大的山洞有树木,绿草、野花,抬头仰望,又有一个天,这不是梦吧!

洞天仙境就像是一处落在天坑底部的风景,没有幽深冗长的洞穴,没有太多嶙峋多变的奇石。最让人称奇的是在洞天的中央地带有一座小岛,看上去超然于尘世之外,有点像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
洞内岩石突兀,耸立如笋,且形象各异。“灵龟献寿”、“天龙饮水”、“群龙戏珠”、“莲花宝座”,奇石万千数之不尽。

坐在游船上,欣赏洞天仙境,大自然神奇的造化在神洞内日聚月累,一层层犹如梯田石坝,犹如天宫瑶池仙境般惊艳在眼前。

洞天仙境以山中有洞,洞顶通天而闻名,在洞的顶部有一个椭圆形的大洞,阳光可以直接照射进来,非常特别。

在这里还偶遇了高难度水上极限运动表演——水上走扁带,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围观。游客为他捏一把汗,在黄花溪上,极限运动与极致美景碰撞出一幅绝妙画卷,引来观众阵阵叫好。

洞天仙境,融山、水、石、坑,两岸钟乳林立,石笋如画,晶莹班斓,这些奇妙的自然景观无不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洞天仙境,除了看这些自然奇观,还有不少娱乐设施,水中游船、九龙之星玻璃平台、玻璃滑道和魔毯,都是值得体验的娱乐设施!

英西必玩景点三:峰林小镇

九龙峰林小镇,在离洞天仙境不远的九龙镇上,我们从洞天仙境开车前往峰林小镇大概用了10多分钟。这是一个集农业公园、乡村酒店、特色民宿、花卉观赏、休闲观光、养生度假、科普教育、户外拓展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生态旅游度假区。

门口的八卦图用航拍看起来非常震撼,走进园区,看到很多领着孩子来玩,景区内可以坐船、骑马、荡秋千,还有好玩的小火车,滑翔机,动力伞和热气球等娱乐设施。

夏季,这里有万亩荷花池,在池塘里划船,坐小火车在荷花池里穿梭,想想画面就特别美。

景区虽是生态旅游度假区,在这里不仅能看到大小溪涧、河流穿绕其间,千姿百态的山峰、嶙峋怪异的岩石、变化无穷的云海、雾景、竹林、还有农舍星罗棋布点缀其间,浓郁乡土气息的田园风光。置身其间,大有蓝天、青山、碧水,回归大自然的神韵。

如果是从广州或者清远过来度假的,建议住在度假区里面,这里有森林小屋、船屋、星空房和集装箱房,设计的挺有意思。在森林小屋里面听鸟叫,看松鼠吃果子,在船屋上推开窗就是满塘的荷花,躺在星空房里看漫天繁星,在集装箱的阳台看远处的山峰。

英德第一次来,有这么一个好地方,花海山峦湖泊夕阳,“峰景”这边“独美”!

英西必玩景点四:徐家庄旅游度假村

远离大城市的喧嚣,来到大自然的氧吧,从广州开车两个小时到达英德市徐家庄旅游度假村。

走进徐家庄,就可以看到这里的山水,花海,游船和游玩项目,到处可以听到的玩乐欢笑声。这里简直是一个“避世村庄”。

度假村里有卡丁车、越野车、七彩滑道、呐喊喷泉、网红桥和游船,有万亩波斯菊,每当花季到来,星星点点的橙黄色搭配粉紫色的组合,让人仿佛置身于油画大师莫奈的画中。

在花海里遨游,和朋友一起相互拍照,照片绝对会惊艳你的朋友圈!

度假村里面还有一个飞行营地,在这里可以体验各种飞行相关的项目,旋翼机、动力伞、热气球,一飞冲天的绝妙体验,徐家庄就可以帮你实现!

如果想在这里多玩两天,休闲的度个假,可以选择住在这里的木屋小独栋。房间有大床房、标间、亲子房和家庭套房,满足不同需求的游客!

英西必玩景点五:九州驿站

汽车沿着绿意悠悠的公路一路向前。从英德过来40分钟的车程,到达我们的目的地九州驿站。

九州驿站掩映在一片茂密的原生树林中。驿站的各个区域由卵石路和木栈道相连,行走其间,山风迎面吹来,不觉心旷神怡。为什么要叫九州驿站呢?小伙伴们一时不得其解。原来这里面有一段渊源,相传在春秋战国时期,行政区域划分为九州,史书记载的九州分别是:冀州、兖州、青州、雍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随着不断的演化,九州慢慢成为中华大地的代名词。

九州驿站的设计非常独特,树林中的各种房屋主题风格各异,充分表现出设计师的智慧。

我们先逛的是百姓庄园,其实这里也是入住的地方,以百家姓命名的房间,还是挺有意思的。

独栋温泉木屋在树屋村的纵深处,毗邻有巢氏。套房由结实的粗木桩支撑,悬空的后半部分是房间,前半部分是阳台,阳台上设有温泉池和茶几。白天阳台品茗,夜晚还可以泡着温泉看着星星,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房子的四面八方都是树林,环境优雅。

沿着温泉树屋旁的栈道往前走到终点,一栋奇特的建筑出现在我们眼前。有巢氏,一个有意思的名字。树林里的这座建筑物既像童话故事里的奇异古堡,也像动物精灵们的巢穴。巢穴不同的位置开有小孔,住在巢穴里冬暖夏凉。

巢穴共有数层,每层都有房间,房间配有阳台,风光不尽相同。通过巢穴,近树远山尽收眼底。

蜂巢类型的书上木屋,以蜜蜂的各种名字命名,树上围屋中间有个空旷的大阳台,木屋以圆为中心点散开。很有特色!

到九州驿站度假,泡温泉必不可少。树上汤泉药浴是景区的公共温泉区,提供各种温泉药浴,有大汤池,树上汤池,别具一格!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这个意境几乎和九州驿站的农庄别墅一模一样。

在办理入住的时候工作人员提醒我们凭房卡可以免费游览天门沟,我们不想错过这个亲近山林的机会,吃完午饭我们就享受登山的乐趣,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秋季虽然是天门沟传统的涸水期,溪涧间依然可以看到涓涓流淌的泉水,泉水碰击各种岩石发出叮咚的响声,扬起小水花。

11月初,北方已是深秋,南国的气温依然居高不下。虽然温度不低,在天门沟却感觉不到炎热。

天门沟一共分九站一廊,九站是指天门沟九个观景站台,其中第一站仙逸台海拔178米,最高的第九站天门圣景海拔760米;一廊是指海拔700多米的水石长廊,婉转1500米。天门沟的前四站距离不远,山势也相对平缓,大多数游客的体能都能够胜任;第四站开始,需要登山者的体能有一定的续航能力。

穿过景区入口,沿着小路向前。一路上山风拂面,绿意悠悠,间中还能听到鸟儿的鸣叫。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山水之间,内心澄明、平静。秋天虽然是传统的涸水期,山涧间依然可见奔流不息的山泉水。

沿途有多条小飞瀑,或注入碧潭,或注入溪涧。

喜欢天门沟这类保安严密但相对原始的景区。这里离广州很近,很适合周边的朋友有空过来“养生、养心”!

【酒店住宿】

璞驿酒店

为了方便去峰林小镇、T三有机茶园和洞天仙境,我们选择了住在黄花镇。黄花镇的好酒店不是很多,我们这次选择入住的是以竹为主题的酒店璞驿酒店。

顺着青石砖路的指引进入酒店大堂,环顾四周,大面积的竹材与实木、石材互为搭配,相互映衬,瞬间被这最自然的朴素之美所“包围”。

酒店整体规模较小,但内部设施和装修都还不错,精致精品酒店。自带璞餐厅,菜色精致味道可以。璞驿酒店是以"竹"为主题的生态精品酒店,走进酒店你会发现,这里大量运用当地竹、木、英石等自然元素,群山环绕,舒适与野趣皆得。设有商务会议室、儿童乐园、书吧等空间,在天台可以欣赏到峰林和乡野!

打开房门,首先映入眼脸的是恬静的竹编灯具,散发出天然的艺术美感,柔韧、质朴,给人返璞归真的生活感受。

房间内也是以竹和木为主题,床品舒服,室内干净卫生,卫生间干湿分离,都是我喜欢的。

桌子上有茶具和茶红,可以和朋友聊聊天,喝喝茶。

当旅行逐渐褪去了“到此一游”的快餐式文化标签,也就赋予了更高品质的可能。让丝滑的红茶与窗外的自然相伴,放松自己、沉淀生活,在慢下来的时间里尽情取悦自己。

璞营地

如果想找个远离喧嚣避世的酒店放松身心,我推荐英西峰林旁边的璞营地。在璞营地,畅玩山川林洞,尽览日月星辰!

这里群山环绕,绿树成荫,很像古人笔下的世外桃源。帐篷支起的房子,房子周边花草相伴,每个转角都藏着小惊喜。

这里的院落名字很特别,全部取自当地古村落、最美山峰和著名景点:岩背、驼峰、溪村、靘雾、文婆...

走进帐篷房,温馨气息扑面而来。亮黄色的格调搭配极具亲和力的实木家具,在暖光的照射下,更显质朴与纯粹。

房间里配有懒人沙发、蓝牙音箱、WIFI、手机无线充电、茶具...都很齐全,满足现代化的使用需求。

这里就像是秘密花园,远离喧嚣的市区。周围群峰环抱,近处鸟语花香,美得让人心醉。

晚上的时候,营地会组织篝火晚会和露天电影,让人放松心情。

活动结束,和好朋友一起躺在帐篷里,听着蝉鸣鸟叫,看着满眼星空,一切都美好的如梦境一般!

璞营地旁边有热气球基地,在这里可以乘坐热气球,360°看英西峰林全景图,感受黄花镇的壮丽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