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单车环球探索世界、混沌而止

这天是很恐怖的一天,晚上9点多我还在虎跳峡骑车,真的伸手不见五指,有灯也怕,路边狗狂叫声多添加了一份惊吓,前后我都不敢再走,最后硬着头皮往前走到了中虎跳青旅。

第一次结伴。在香格里拉和一位湖南的98兄弟同行,他带了无人机、电脑、DV相机、gopro。他说想拍一部纪录片。但没想到最后在徒步雨崩后就分开了,确实可以找到一个骑车伙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第二次结伴和印度人一起走了两个月,并且约定以后再次结伴骑印度。

第二次徒步雨崩。习惯孤独的我,第一次不约而同的和一群人徒步。

感受到压力。之前每天很无忧无虑,到哪是哪,在丽江正式开始高原骑行,每天需要到达目的地,不然后果就是上次夜骑虎跳峡,所以感受到压力,每天很早起来,不敢怠慢,而且没有意识到翻过一座山的难度有多大,在奔子栏没有提早出发,因为觉得今天应该难度不大,最后没有翻过白马雪山,最后不得已搭了车翻过去。

后面就开始遵循每天的指引,几点起来,中午到哪吃饭,晚上在哪里住,这样就基本可以确保一天是顺利的。

高原很难自己煮饭。虽然我放弃了露营,但厨具还带着,盼着应该还可以自己做一顿好烦,但高原物价很贵和稀缺,就算买到对比下来不见得值得,还不如去吃一个盖饭25来的划算。所以带高压锅不能做好饭和省钱,就失去了意义,我再次在左贡调整放弃煮饭和放弃abus锁,只带一把小小行李锁锁链条。最后我只剩下半个驼包和一个车首包,尴尬的搭配,所以下次骑川藏线更适合的是偏公路的bikepacking风格。

其实我看过很多攻略,说川藏线不要露营和煮饭,但有时候真的是明知道的坑,还是跳下去才会真正明白。有时候无法劝说别人,让他去做,才能让他成长。可能是错的,有时候也要去做,让自己成长。这样每天的消费就高了,一条线下来要两千块,我去东南亚三个月才花了五千块,这样对比川藏线确实很奢侈。

伤病。之后基本都可以翻过每个垭口,其中东达山5000垭口虽然在最后两公里下起来雨和冰雹,确实很难,但我还是坚持骑没有推车,我知道自己身体还没到极限,到了期待的72拐,战战兢兢下来了,到了接近垭口天气时热时冷,时出太阳时时下雨,逆风很累,喝几口蛋白粉之后继续坚持,发现右腿疼痛,不能再骑了,这样会出问题。

所以搭了车翻过了垭口到,有点发烧,吃了退烧药晚上也一直低烧不退,经常喝开水,那是4000的海拔,我知道正确的做法是退下来低海拔,但我觉得没问题,第二天决定休息一天,打算看医生但碰上了中秋节都放假了,于是去买了一个高价西瓜和雪梨香蕉,多喝热水,多休息,第三天就觉得可以出发了。

西藏人文。一直很期待的鲁朗,没有多呆很多时间就出发了,昨晚到的,去品尝了石锅鸡,今天早上就走了,因为川藏线到了这个阶段就已经看过很多风景,林芝后面基本就没有什么风景了,应该多呆一天,但川藏线到了这个阶段也接近尾声,难免会审美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