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单车旅行之丽江往事

选一处好住处。找了很多客栈青旅,最终选定了第三极青旅,原因是他们阳台可以看到整个丽江,也有适合搭帐篷的地方,在没有人的时候这里都是属于我的,大家都很年轻,有免费的桌球打,也有很多好书,晚上天台经常有聚会,大家在聊天吃东西也是很大方的邀请我尝尝。

像住在这里一样生活。每天我是不急不忙,没有计划,就像是生活在这里一样,到了饭点就去吃饭,到处逛逛,晚上去民谣广场听一下民谣,不然就是回青旅和别人聊天看看夜景,也会去一下音乐餐厅吃饭听民谣,但很少去酒吧喝酒,基本没有。

凡心是我在火车站的厕所认识的,他也骑长途,所以一见我就异常激动,是个挺有趣的人,不过可能在别人眼里他是个异类,后面我基本每天都和凡心在一起,他住在离我一公里的青旅,因这是最便宜的,他每天都会过来我的青旅,也和别人聊天,就像也是住在这里一样,就这样我们就想搭档一样挖掘丽江好吃便宜和一些有趣的东西。

到处是民谣。很多歌手在餐厅上唱歌以吸引游客上去坐坐,我一般也就是听一下就离开,但和我同行的凡心就会起哄一下,我们也结识了几个歌手,主要是凡心,他很自来熟,去音乐餐厅他会主动和歌手聊天,说自己也会写词,他确实会,后面帮晓冬写了一些一首,找了晓峰作曲,他能即兴作曲,这样一首歌曲就出来了,他们似乎都很兴奋,特别是晓冬,他本身就是一个出过专辑的歌手,也是大研花巷的歌手还有“永远的马帮”舞台剧演员,为人善良,待人很好,没有什么架子,晓峰就显得有些年轻气盛,略带高傲,就这样我作为旁观者也就是感受一下这样的氛围,什么都帮不上。

火把节。举办地点离古城有几公里,沿着路上点燃的火把走去就是广场,第一天是摇滚风,人山人海,歌手穿着很普通,有些主唱就像是路人,不太起眼,摇滚给我感觉就是激发心中的咆哮,所以他们的歌词也是和自己生活或社会有关,有带一些批判,群众大部分都很保守,就是站着听,一位女歌手的唱的很好,一位鼓手好酷,结束后大家会围着火把跳舞,当初一位穿着纳西民族风的女子引起了我的注意,不过我不太敢和她手握手跳舞,因为我害羞,结束后我鼓起勇气问能否合影,她说“可以,但你应该跟网红夏夏合影”,原来她旁边有名人,但我这个不关心娱乐的确实不知,所以场面有点尴尬,但夏夏也很大方的说没事没事,最终我们合影了,别人说她是纳西族最美的美女。

落寞的情人节。虽说丽江是艳遇之都,但我由于一心像个修行人一样没有把心思放在这里,别人都说长途骑行难以找到伴侣,最后都是孤独,既然如此我就没有花心思了,就算结识也会离开不会有结果。然而我也收到青旅的一朵玫瑰,每个人都会有,其实玫瑰我应该是送出去的,所以被情人节氛围感染,心里有一点悲凉,那时我就想这也是单车旅行的代价,没女生会为我等待,也难找到一起骑行的伴侣。

水灯节。一大早大家都在折纸船,原来是今天过节,我也凑热闹折了一个,但我已经忘记了如何折纸船,只能拜托青旅的小姐姐帮我折一个,这家青旅比普通稍微贵一点,但经常有活动,很多义工,这是以往住便宜的青旅看不见的,所以我在这里也收获了很多欢乐。到晚上有来自云南义工小姐姐带领大家去放小船,人满为患小船上游放下游就有环卫工打捞,我的小船也只能是这样。

玉龙雪山下露营。青旅来了一位来自福建的摩旅大哥,隔天我们相约去玉龙雪山下露营打火锅,我带好帐篷炉头骑行过去,沿着丽江最美公路,我按福建大哥给的定位如约而至,首先我们搭好帐篷,然后就开始打水煮东西了,福建大哥已经买好一切食材,还有啤酒,晚上有点小雨,我们也拉起了天幕,这是我有史以来第一次这么豪华的露营美食,感觉真棒,我们相隔十米各自搭了帐篷,晚上气温15度左右,在我的睡袋范围内,不冷不热,凌晨也下起了小雨,帐篷在滴答的响,我喜欢这个感觉,早上我们吃昨晚没吃完的食物,然后各自回到青旅,那时候单车旅行又给我了一个启发,有时候不一定是要骑长途,就算一天两天的单车旅行也是很棒的。

接触丽江音乐圈。不得不提凡心,这位每天和我相处的人,他也给我带来很多欢乐,他很容易和别人认识,也是得益于我认识了歌手晓冬,这次是我最近丽江音乐的一次,我也接触了几位驻唱,我不再觉得自己是游客,匆匆一别,而是深入了解他们,就像我也是附近工作一样,晚上我们一起在酒吧喝鸡尾酒,这也是我第一次尝试调酒师的酒,名字都是很有意思,这家音乐清吧可以看到整个丽江夜景,两位老板小姐姐是晓冬的粉丝,所以几次都送点小吃,晓冬虽然在这里有多少名声,也刚发布mv和专辑,一般情况是很高傲的,是不会跟我做朋友的,也跟我这种骑行搭不上边,但晓冬当我们是朋友,很多原因或许在于凡心能写词,他帮晓冬写了一首词,晓冬甚至欣赏,我了解凡心,这位收好人卡的人,这都是凡心被女人伤透了心写出来的悲剧情歌,他脑子老是琢磨这些,老是也给我发一些文言文之类的祝福。

但他有时候也很装,去到一个餐吧跟人家歌手说自己是写词的,我心里差点没笑出了声,好吧,看你表演。几次会面之后人家歌手显得有点不太欢迎了,毕竟他虽然会写东西,他没有写过歌词,但说自己是写歌词的那是一个很高的高度,抬起自己最终只会跌得很惨。他胆大的一点都不会英语敢去泡德国妞,最后他们去虎跳峡,最终人家还是拒绝了他。所以他每次玩火都会以失败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