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骑行西藏山南—秘境与神秘宗教

林芝出发到卧龙镇,沿途寺庙很多,我都没有错过,甚至特地爬上山去看,第一个寺庙是布久色吉拉康,话说寺庙的名字我都很难记得住,走进观看,没什么稀奇,走马观花的感觉。然后不惜爬上山去看一下寺庙,一进群有两个大公仔凶神恶煞的,叫金刚,驱魔的,竟然看到一个一比一做的人像佛,我以为是真人,吓了一跳。

到达卧龙镇已经是傍晚,路上下起来了雨,镇很小但物价不便宜,问了几家才找到一位穆斯林开的旅馆,60一晚在二楼,非常陡的木梯我扛着自行车上去,放回房间,下雨骑行车子飞轮导轮等要清理,打算问店家吃饭,只有面,而且是没有肉的,看着厨房出来了一位穆斯林美女,不知是这位小哥的老婆还是妹妹,如果是老婆他真有福气。

于是我过去隔壁茶馆吃饭,和店家很聊得来,我自己下厨了,把我喜欢的几样蔬菜一起炒了肉,我喜欢几样一起而不是一头一菜这样,付了15元。店家还请我喝甜茶,这是我第一次喝甜茶,好喝,之后才发现沿途的茶馆甜茶一杯要5元,之后不断的喝,再发现所谓的甜茶应该是超市买的10一包茶粉冲的,之后再没有买过了。

第二天出发沿路很多沙漠化土地,面积巨大在面前有种震撼的感觉,一路上景色很好,就是没有以往有骑友,开始了孤独之路,这是已经秋天,听说阿里已经已经下雪了,所以有些凉意。近黄昏到达镇上,首先寻找一翻旅店问价及看看小镇环境找吃的,砍价了一家60元很不错的双床房,去了一家兰州拉面馆吃炒面,进入山南后发现店的服务员都会很主动给我倒茶,喝完继续倒,这样让我有点不适应,这个兰州拉面馆竟然还有冰糖龙眼茶给我喝,还有免费的包菜咸菜。

特地翻上山去看一座寺庙,看的太多总记不住名字,记得资料说这是一座很有名值得看的寺庙,所以我不惜推车上山,看到一组专业拍摄人员在拍纪录片还是什么,一个看着并不富裕的藏族家庭从很远的地方过来捐钱,听说很多人都这样,走进里面僧人满座在念经,天空像下着雨,僧人在天台鸣钟表示什么不太明白。

经过一大片树林,第一次看到野外兔子看惊讶,很快它就走了,我竟然走错了,又返回过桥沿着河边走,路上遇到一家茶馆,叫上一壶甜茶和炒面匆匆吃完继续上路,来到十三世达赖喇嘛出生地,我已经不记得他的故事了,是这样的,不深刻就会不记得,但这里也是庄园,意味着他是一个庄园主,手下有奴隶,那个时候奴隶或者非人的生活,庄园有很多小屋关闭,应该是奴隶的住处,有很多存储食物的地方,庄园主生活过的不错,就是对待奴隶的待遇不太好,至少看来这里的奴隶不用睡猪棚。

附近有很多核桃树,竟然长这么大也是第一次见,接着沿着河边经过有些吓人的山边公路,下山后阳光明媚特别美,路过莲花生大师修行洞,是大石头堆积而成,石头非常大也是很神奇,门口有信徒居住。

之后开始下雨,在隧道避雨,吃了饼干,还好雨很快就停,然后下山到一处免费的景点,走到亭子上继续拿出早餐饼当午餐,此时如果有一顿大餐就好了……风景那么美竟然吃跟不上,幸好还有咖啡。

山南骑行很有名是路过野猴子区,远处就见到他们,我慢慢驶过去,猴子还是怕人的,给了几块饼干是疯抢,他们就是依赖这里路过的游客。

路上竟然看到一对反骑的情侣骑友,还带着一条狗,这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小狗看着不太开心,前段时间它跌伤了腿,因为大家都赶路所以没有聊几句,很快就下起了大雨,我在原地躲雨,他们想去后面桥洞躲雨,后来我们在泰国又遇到了,他们现在在大理开客栈,想实现有收入的情况下一边旅行,确实是不错的主意。

雨不停的下,天色渐渐暗了,下雨落石很多,骑车异常危险,我决定搭车到城里,拦一辆车因为太匆忙上车而忘记拿头盔雨衣了,5公里后决定下车骑回去拿,难倒这就叫偷鸡不成......此时突然有车停下来给了我好多罐红牛,这是旅途第二次有人给饮料。还好前面有民工处,我先放下行李空车回去拿,回来继续拦了一辆货车,虽然载了很多批发的货,但他们依然让我的自行车上去,真是好心人,然后一起到了市,已经是晚上8点多,这是山南最大的城市,城市并不是很大,我要城市一圈找住宿,找了一家青旅,房间我独自一人住了两天,超市买了些吃的,休整了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