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两个人,一辆车,山转水转(唐蕃古道+阿里中北线无人区+川藏南线)全文终

[复制链接] 查看:201603 | 回复:535

玛多县,是通往黄河源头的姐妹湖扎陵湖、鄂陵湖的门户。

抵达玛多时,虽然是下午5点过,但天色还亮,便想着往姐妹湖的方向开过去看看。因为之前在网上查资料时,有说目前禁止前往扎陵湖、鄂陵湖旅行,但由于没有更多详细说明,我心里一直对此打个问号。

在酒店向前台打听,藏族小姑娘居然对此一无所知,建议我们自己开车过去看看。

如此一来,不马上开车去打探一番,还真是不行了。

谁知,开车往姐妹湖方向,刚出县城,路口便设有路障,生生把路给拦住了。路旁放着一个广告板《玛多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在扎陵鄂陵湖、星星海自然保护分区开展旅游活动的通告》。

看完,心里一凉。路口办公室大门紧闭,无人值守,已是下班时间,所以也无法问询。

我们只能打道回府,心里却隐隐不甘。遇人便问,想要打听个究竟。结果发现,跟街上的藏人几乎无法交流。他们似乎听不懂我们说什么,我们更听不懂他们说什么。

没想到,在国内旅行还会遇到语言问题。

蟋蟀头说,我们得找个汉人开的超市打听消息。这是个好主意。结果,我们还真的在一家小超市找到新突破。

我们向收银员询问,难道真的不允许去黄河源头旅行?收银小伙子指着后面排队等待付款的另一个年轻小伙子说,“找他,找他,他有办法!”

我们循着他指的方向看过去,充满期待地看着那个戴眼镜的小伙子。

“也不是不能去,但需要去找生态环境保护局的刘局,开封介绍信。”眼镜小伙很淡然地说道。他的话,忽然又让我们看到了方向。

“你们从哪儿来?”他问。

“我们从上海过来。”

“哦,上海呀,我是江苏的。”他的语气中马上多了一分亲切感。因为地缘,我们的关系似乎马上拉近了。而这个江苏小伙,居然是当地县消防队的大队长。他大方地给了我们他的手机号,指导我们明天去找刘局开介绍信,“你们明天过去,就说是我的朋友。”

幸福来得太突然。

原本我们被一纸通告搞得希望破灭,而突然间,似乎偶遇一个久违的朋友,马上用他的个人关系帮我们搞定这一切。

回到酒店,一直感觉心里温暖,难道是我们住在这里的关系,果真遇到亲人?

虽然高原上,早晚温差大,晚上气温已降到12度,但酒店房间里温暖如春。

朋友“几米”说,他2007年来玛多时,县里只有两条街,住的是招待所。

但现在的玛多,已是今非昔比,几条主路,纵横交错,有广场,有超市,酒店更是比比皆是。

我们入住的这家酒店,藏式风格,有暖气、有投影,24小时热水淋浴。

不得不说,国家这十几年发展迅速,即使在西域这偏远的小县城,也是变化巨大。开心!

又多了一条好路线
欣赏美景,学习经验!
爱美丽_Emily 发表于 2020-12-24 15:10 [

〖引言〗

...

分享户外好活动!!
期待下文~爱美丽

二、玉树,摧不毁的城,生生不息的魂

(Day 2  玛多—玉树,325公里,4.5小时)

今天的第一件大事,便是去黄河源园区国家公园管理委员会,找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的刘局开介绍信。介绍信的开成与否,决定了我们是否能去拜访黄河源头。

刘局不在办公室。见旁边办公室有人,我们便进去询问,得到一好一坏两个消息。

好消息是,他们确认,的确只要开了介绍信,就可以去黄河源头;坏消息是,刘局外出办事去了。

不过,热情的办事人员立即给我们指明方向,让我们给刘局打电话,只要得到刘局的确认,他们就可以马上帮我们开介绍信。

可是,我们并没有刘局的电话号码呀。但这不是问题,因为这里一切都是公开透明,所有办事人员,包括领导干部的电话号码,全部都贴在墙上,供人查询。毫不费力地找到刘局的手机号码,打电话过去,自报家门,并且赶紧把消防队邵队长的名字搬了出来。

路线早也规划了,自以为准备妥当,只欠路条。

但刘局依然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向我们解释道:为了黄河源头的生态保护,玛多从2017年就发布了禁止旅游的通告,禁止所有单位或个人进入保护区旅游、探险,对擅自进入的人员,会重罚。至于开介绍信,是针对因工作需要进入保护区的人员,而且还得出具公函,说明进保护区的工作事宜,否则是开不了介绍信的。

刘局一番通情达理的介绍,虽然让我们打消了去黄河源头的念想,但并不觉得难受。为了保护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我们欣然接受,并大力支持国家这一决定。

不过,刘局也说了,去年里面已经开始修路,待路修好后,有可能会开放黄河源头的旅游。那我们就拭目以待吧!

上路,向玉树方向。

不去扎陵湖、鄂陵湖,我们这一天的时间突然变得充裕起来。因为一路都是高速公路,只需4.5小时,便可抵达玉树。

虽然驰骋在高速公路上,不能随意停下来,但路上的风景,依然让人沉醉。

铺天盖地的云,在天上、在水里、在路的尽头,无边无际,无边无垠。

抵达玉树之前,我们顺路先去拜访新寨嘉那玛尼石经城,人们一般把它称为嘉那玛尼堆。

下了高速,还未到玉树,会先途经嘉那玛尼堆,距离玉树还有7公里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