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两个人,一辆车,山转水转(唐蕃古道+阿里中北线无人区+川藏南线)全文终

[复制链接] 查看:201656 | 回复:535
爱美丽_Emily 发表于 2021-1-14 14:31 [

[size=12pt ...

这一段好惊险

十、逃”出无人区后,回忆便从这里开始

(Day10  仁多-亚热-革吉-狮泉河400公里8小时)

按计划,今天下午就可以出无人区。

住在仁多,根本不需要闹钟。大清早,外面就开始喧哗了。

小平房不隔音,不管是院子里,还是隔壁屋,说话声、脚步声、汽车发动声,声声入耳。

我俩都醒了,却都赖在暖暖的被窝里,不肯动弹。

客栈的房间虽然简陋,但被子却干净厚实,再加上一床毛毯,完全不用担心夜晚的寒冷。

院子里的声音由小到大,再随着一辆接一辆的车离去,又渐渐安静下来。

待院子里完全没声音时,我俩才极不情愿的离开暖被窝。

其实我俩起得也不晚,彼时也才清晨8点过而已,对阿里来说,天也只是刚刚亮。

只能说,其他自驾人都太勤快,宁愿赶早不赶晚。

好在院子里除了我们的车,还停有其他两辆车。我们并不是最后唯一的客人。

客栈提供早餐。我们一坐下,油饼、白粥和鸡蛋,便端了上来。早餐每人20元。

老板夫妇是藏族人,让我以为早餐会是藏餐,然而唯一的藏式口味只有酥油茶。看来他们开旅馆时间久了,也深谙路上人的心思。

吃完饭,装好行李,赶紧出发。今日路线,经亚热,到狮泉河。

海拔4870米的仁多并没有让人留恋的地方,所有旅人在此停留,只因为它是阿里中北线上一个必不可少的休憩点。

因为仁多距离前面的狮泉河400公里,车程8小时;距离后面的措勤280公里,车程8小时。

行至仁多,人要休息,车要加油。特别是仁多至措勤,这一路上完全不可能加油。一旦车没油了,就只有抛锚在路上。

但仁多暂时还没有中石油,要加油只有桶装的私油,别无选择。

我们的车却还有另一个选择,那就是不加油。

出发前,考虑到这点,蟋蟀头特地给牧马人装了一个副油箱,如此一来,两箱油加满,行程可达1000公里。我们完全可以不在仁多加私油。

不过,装副油箱并不完全只是为了仁多。

关于阿里无人区,网上资料很少,蟋蟀头说,单车穿越,如果我们迷路,或者绕路,任何意外都可能导致耗油量超出计划。如果因为没油,半路抛锚,会更加麻烦。

摩羯座的个性啊,安全,总是放在第一位。

仁多至亚热的90公里,依然没路。不过相较之前的路况,又似乎好了许多。

最令人惊喜的是,从亚热开始,全是崭新的柏油路。

对于反穿阿里的我们来说,抵达亚热,便意味着阿里北线最艰苦的穿越,已经结束了。余下的,都是康庄大道。

因为已经通路,亚热乡便显得异常繁华,餐馆、旅馆、小超市,热闹非常。

我下车去小店买了两瓶可乐,从店主人那里了解到,亚热也就这两年才通路。

路,是多么重要啊!

想着仁多客栈老板今早的报怨,他说仁多没水没电没路。不过,既然油路已修到了距离仁多90公里的亚热,仁多通路,还会远吗?

有了路,繁华便指日可待。

我的爱国情绪又油然生起。在阿里这些鸟不拉屎的地方,国家一直在默默地扶贫、修路,这些都是肉眼看得到的变化。

不知大家注意没,一路上无路、无人、无车,但有一样东西一直在,那就是电线杆。

我们不知他通向何处,但一定是通向光明。

仁多,就算暂时没路,但是有网络啊。这是另一种形式的路,只要有网,便可与世界相联。客栈老板娘不也是通过微信,提前收了我的定金吗?

只是,一旦阿里全程通路,一条自驾越野的终极穿越路线,也就彻底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