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两个人,一辆车,山转水转(唐蕃古道+阿里中北线无人区+川藏南线)全文终

[复制链接] 查看:201760 | 回复:535
写的甚好,拍的也很美。
  • 爱美丽_Emily 喜欢我的游记的话,就关注下我的公众号吧。这里估计是最后一次发帖了,告别帖。。。 2021-1-2 23:13

明月9万里 发表于 2021-1-2 20:57 写的甚好,拍的也很美。

喜欢我的游记的话,就关注下我的公众号吧《两个人旅行》。这里估计是最后一次发帖了,告别帖。。。
  • 周游.

原以为去拱门那边的路会更难爬,没想到,相比之下,容易太多。

孜珠寺所在的孜珠山,是苯教的四大神山之一(另外三座为阿里的冈底斯山、林芝的苯月神山、玉龙的梅里雪山),为观音菩萨的道场。“孜珠”藏语意为“六座山峰”,象征着观音菩萨用慈悲和智慧度化六道众生,代表六度万行中的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

这个拱门山峰是孜珠山的第三峰。传说,拱门之下的这个空洞是大鹏鸟穿山而过时留下的。因为像一面悬空的镜子,可以照见世人之心,照见世间空性,所以第三峰又叫“见性峰”。

站在孜珠山上,拱门之下,向外望去。那是另一幅赏心悦目的风景。

恰好此时,几只鹰飞过。这,不会就是传说中的大鹏鸟吧?

悬崖上的那个白色小屋,最早是一个山洞,占巴南喀曾在这个山洞里修行。

你如果现在去,仍能看见占巴南喀留在地上的脚印。

占巴南喀大师,公元前915年诞生在沃莫隆仁圣地,是象雄国王的王子,文殊的化身,被誉为“密宗之父”,“本教密宗第二佛陀”,象雄八十大成就者之首。

白色小屋是后人在山洞的基础上修葺而成,还装了一扇门。门半开着,我小心翼翼地探头张望。

一喇嘛依窗盘腿而坐,看见我,便指引我,让我去看地上占巴南喀大师留下的脚印。

随后进来的蟋蟀头,一脸开心,他完全没想到,这个让他魂牵梦萦的小屋,居然可以走进去,实在太意外了。

拜完菩萨后,他也盘腿而坐,和喇嘛聊了起来。

喇嘛汉语并不好,但仍热情地向我们介绍。

我们半听半猜,大致是说孜珠寺已有3000年的历史,是雍仲苯教最古老、最重要的寺庙之一,转山的方向是逆时针,跟藏传佛教顺时针转山不一样。

他教我们说苯教的“唵嘛呢叭咪哞”,发音跟“唵嘛呢叭咪哞”完全不一样,很难记。我们刚学会,走出小屋就全忘了。

我们向喇嘛告别,他却随我们一起走出小屋。示意我们,继续向上爬,穿过这个洞口。

• 周游.

钻出洞口,又是一块方寸之地。

他指引我们看岩壁上四智者的脚印。斑驳的岩壁上,那些脚印却“依然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