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似佛母洞的趣味天然崖穴

毋庸置疑,好的事情总会到来,当它来晚的时候也不失为一种惊喜。——《托斯卡纳艳阳下》

很早去五台山朝台的时候,从南台顶奔东南山坳再转上垭口,走一段横切的山路后,就能看见山腰间的一座红墙寺院,里面正是五台山著名的佛母洞景区。可惜,我每次都准备看看,但总因洞外的长队,最终消除了念想。近期,听说因为安全问题,该景点也永久关闭了。与我真是个噩耗,悔不懂珍惜眼前。

按照《清凉山志》推算,佛母洞大约兴盛于清中后期,供奉的是释迦牟尼的母亲摩耶夫人,当然更是指多世成佛的文殊菩萨,因洞成寺,随缘教化显应处。传说佛母洞内外双洞,外大而明,内小而幽中有孔相通,仅容一人面勉强通过。入洞为投胎,出洞为重生。信众纷纷亲临,结大因缘,加持消业。

佛母洞虽神奇,但终未亲历。近期,偶然在某群看到类似佛母洞的视频:驴友从崖壁上的小孔挣扎的钻出,该洞窄小,将将能容一人勉强通过。户外圈起的名字叫——出生地。当下心生蒿草,赶快打听在何地,回说:在白虎涧三岭。周末,赶快跟领队雨夜去爬。

所谓三岭,地界已属昌平区,较凤凰岭还远一些,非白虎涧景区亦不对外开放。一行八人翻墙进入沿采石场,略微调整后沿着荆棘的岩石山坡攀爬,一路荆棘的伤了手掌,但也很快上到本并不高的岭端,一行人在各种巨石上得瑟。我惦记看出生地的奇石穴,并不眷恋山顶,报备了领队雨夜,就先行慢慢下坡。一路还是荆棘和岩石,根本没有路,但很快,我就能看到两块很特殊的巨石,伫立在半路。

憧憬一旦成为现实,好奇心会获得满足,同时也生出几分不过如此的心理。这里是半山腰的一处山坡,两块独特突兀的巨石一南一北的相对矗立。巨石的周边因为来的驴友人少,地貌保持了原始摸样,就是没有道路,哪怕是清晰一点的土路。

我先走到冲南的石头近前,那巨石表面凹凸不平,有几处深的凹穴,可坐进一人,岩石脚下是窄窄的崖边,濒临陡峭的断崖。巨石表面仿佛被千年的雨蛀浪蚀过,甚是奇特。再逛另一冲北的巨石,就是出著名的“出生地”了。绕过脚下的荆棘靠近,那块巨石高大威猛,远看如昂起的大海豹头。在崖壁齐大腿高的地方,有一处天然的凹穴,进深较大,如同窝进去的鸭梨,可钻入一人端坐。在鸭梨洞穴的一侧,不高的地方开有一个天然的小圆空,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孔壁边缘薄如窗纸,周边轻触有脆声回响。也许,以后来的驴友多了,小孔会有扩损。此地好玩在于可从小孔钻出去投胎,因为小孔与外面形成一个连洞,看空洞的直径约四十多公分,边缘的岩石很毛糙。

描述一下这处崖壁,似一个葫芦被一刀切开,摆在那里,剖面半开放式结构,所以钻洞很光明,没有危险还便于从外面拍照。我下来的快,周边也没人,就先爬进鸭梨洞穴,从侧面的小孔试着通过。先伸出一条臂后,整个上半身就卡在小洞里,准确说是臂膀卡住了,生冷坚硬的岩石,立刻让我感到戴上紧箍咒一般无法挣扎,气馁过后,赶快扭捏的退出来。后来的驴友讲:比你块头大的都过去了!

这句话让我原本冰冷的心,重新燃起了期望。鼓起勇气悄悄再次试验,按照提示先把双手都伸过洞去,再慢慢的挪动肩膀,调整角度,身体蛄蛹着,呲牙咧嘴的终于慢慢通过了身体最宽的地方。上半身出来后,因为崖穴外没有很好的抓点,还需要仔细调整自己,找到重心慢慢落下。太好玩的过程了,体验重生,整个人也开心快活起来。

五台山很遥远,但帝都的三岭很近,无缘佛母洞但可在三岭体验,只要肯付出几分辛苦。

借用百度描述佛母洞的文字来结尾:……乍看起来,佛母洞洞口狭小,成年人是无法钻进钻出的。实际上无论大小胖瘦皆能遂其所愿。钻洞时双臂举直先过,身体半侧,随后蹬地腰部蠕动,拉着身躯前伸,顺利出洞……

体验出生全过程,有意思。
挺会玩啊哈哈
唐朝国庆 发表于 2020-12-24 20:18 [ ...

分享户外好活动!!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zhb001 发表于 2020-12-25 17:26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版主,我申请重新排一下版面,需要你在审核一次可以么?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20-12-25 17:22 分享户外好活动!!

问好独舞版主,圣诞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