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飛驒山脉纵走 | 上高地至日本海

今天的第一站是鹫羽岳,登临其间,等待这一天的朝阳从枪岳身后升起。

蓦然矗立在山道一侧,极目远眺,不晓得到底是自己在凝视黑暗,还是黑暗在凝视着自己。

很快太阳就照亮了大地,背阴处的雾气已经退散到了小屋之下的山谷间。

昨日的三俣莲华峰在左,黑部五郎岳在右。

云海之上的鹫羽岳。

从这里开始正式脱离枪穗连峰区域,如果是使用Yamap的话就该打开软件手动更换到黑部地区的山岳地图了。

不远处山脊的尽头就是水晶岳,而左侧隔着河谷与之相望的磅礴山脉则是药师岳。

水晶岳山体并不好走,诸多乱石,频频需要手脚并用。

在顶上碰到一名来此捕蝶的女性,于是正好和黑部五郎岳来了一张合影。

话说百名山基本都是属于日本国立公园的势力范围之内,动植物的捕捉采集都是被禁止的。

远处就是在照片中出现了多次的黑部五郎岳,如果计划压缩飛驒山脉纵走的时间的话,可以去掉鹫羽岳和水晶岳,直接从黑部五郎岳的山脊往右抵达太郎平 - 药师岳,这样的话可以省出一天左右的时间。

因为老污并不急着出山,所以能多绕点路就坚决不抄近道,于是乎一路迂回到了水晶岳山顶,然后要返回一处分歧,再沿着照片正中那条平缓的山脊右行,抵达那处深山中的台地 - 雲平。

来时方向的山脉已经被升腾的水汽所笼罩,高耸的枪尖此时都只剩下一角。

从这里直接去往后立山方向的山脊,这是另外一条同样,如果不是更出名的飛驒山脉纵走线路的主干道。

北起日本海的亲不知,自姆海新道进入后立山连峰,依次经过白马岳、五龙岳和鹿岛枪岳后,再下到黑部湖的东侧往南继续上行就是这条山脊了。

而如果不选择后立山连峰的白马、五龙和鹿岛枪,就是直接往北去往图中的药师岳,以及更北方的立山还有剑岳下山后再一路抵达日本海。

水晶岳山腰早年多产水晶,因此得名。

原路返回的下山道路略为崎岖。

从水晶小屋有一条去往野口五郎岳的分歧,看起来颇为破碎难行。

提到五郎岳这个名字,据说此间乡民多爱管山峰亲切地叫做“老五”,也就是日语中的“五郎”,因此不少山峰都得名“XX五郎岳”。

从水晶岳返回分歧后折而向北就是药师岳方向,此时那片磅礴的连山一半在云里,一半在云下。

离开鹫羽-水晶那条山脊之后,山体开始变得更为翠绿。

翻过一两个小土坡后,就是这一带的制高点-祖父岳了。

在这座山脚的峡谷里,黑部水系的源头逐渐汇聚成型。

从山顶向北俯望的,是一片高山台地,那里绿草如茵。

其间有座尖顶的红房子 - 雲平莊,是计划中午休的去处。

此时已经可以看到身后水晶岳的全貌,果真形如其名,像极了一簇灰绿色的坚硬晶石。

从祖父岳沿着木板铺就的步道前行,沿线植被的茂盛与南北两侧的山脊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