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2020年12月徒步雨崩之旅游记(待续)

南生都吉说:云南这讨厌的蓝天,一年四季把人烤得外黑内恼,无法示人,你看看,云南的姑娘,有哪一个是白的?
生活美不美,全看生活里的自我感受!我们都觉得自己的地方,日子泛味可陈,世界那么大,我一定要去看看?!
藏族小男生(南生都吉)是我们今天的导游兼司机!
2020年12月徒步雨崩之旅游记(待续)

丽江古城向着梅里雪山出发,全程约400公里,耗时一天。
出丽江城玉龙雪山便呈现在眼前,它是藏区众多常年雪山中位于最南端的一座常年雪山,号称是我们此行梅里雪山的外嫁女儿!
玉龙雪山离丽江古城仅有15公里,丽江市是旅游城市,玉龙雪山开发的商业化程度高,汽车,上传的索道几乎接到玉龙雪山的顶部!
白雪皑皑的苍茫世界与隽秀丽江交相辉应!
2020年12月徒步雨崩之旅游记(待续)

“哈巴”为纳西语,意思是金子之花朵。香格里拉迪庆州境内,哈巴雪山耸立其间,在214国道哈巴雪山观景台,有一藏族云南籍老人养一纯白色牦牛,在观景台陪游人拍照,20元一张,网红牦牛:浑身白色,无一处杂色!
当游人质疑雪白的牦牛毛色需要打理?康巴老人,颇有不悦的回复,凡是自然界洁白的事物都不需打理,自然天成!

金沙江奔流至梅里雪山内,金沙江、澜沧江和怒江形成三江并流的自然景观,曾以为三江并流是三条江水并到一块儿流向长江!当我们开车经历了三条江水在相近的三条峡谷当中向东流去的时候,才知道与自然界的一知半解,必须身临其境才能了解它巧夺天工的秘密!

2020年12月徒步雨崩之旅游记(待续)

一座突兀的小山丘,在金沙江2000多公里流域中韧性的耸立,任性而不讲道理的,拦在了这里,改变历史的从来都是小人物,一丘一风景,水湾闻世界。
金沙江边上委延的临江公路,江对面便是四川境界,金沙江把四川和云南一江如刀,天然的切割开来,又巧妙的一江带水把两省紧密的维系在了一起!
天生万物,道法自然,水随性而无往不至,水乃天道也!

2020年12月徒步雨崩之旅游记(待续)

无数旅游的经验告诉我们,常规旅程中凡是:导游、老板推荐的,都是我们极力反对的!
今天藏式餐厅店老板,推荐了耗牛小炒肉和酥油茶,一咸一甜总有一款适合你,有点正宗西藏拉萨酥油茶的味道!

藏族导游小伙说,此饼比他家做的好,自家的饼张牙舞爪难看不说,仅仅只能果腹而已,好吃的面粉要经过发酵工艺,添加物才能即好吃松软!这个小饼吃出了面包的感觉!
2020年12月徒步雨崩之旅游记(待续)

黑头菇小炒,藏族老板娘推荐的小炒菜,黑头菇是新鲜的,配上红色、绿色的菜椒,鲜嫩有致,可口下饭!

这货(清炖牛排骨)是在老板娘的建议点了,她推荐的清炖牛排骨肉。是不是牛排不值钱,还是老板娘太实在?净净的一大盘肉,目测至少两斤,六十元一份的确良心价!

导游帅哥说,这条小河另一头是香格里拉机场,香格里拉机场都是小飞机,在群山峻岭之间,大飞机也落不下来。
此处原本没有湖,一位韧性的藏民,为了生存,为了给田地加水,为了庄稼地有收成,冒着被旧时寺院逮捕的危险,把雪山上流下去的雪水拦截了下来,涓涓细流汇成小河,就有了今天的样子!
2020年12月徒步雨崩之旅游记(待续)

在云南拍照,必须不要脸,强光日照,想把靓脸融合到风景画里,几乎不可能。在云南植物王国世界里拍照留影,就得不要脸,把背影给它,它会还你“一米阳光”和无尽遐想!

白马雪山的背阳面,山腰处此行海拔最高点,4292米,同伴拍张留影照纪念,翻过隘口处白马雪山,目的地梅里雪山就在眼前,梅里雪山主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类征服过它,雨崩村便躺在梅里雪山半山腰的怀抱中!

趁同伴在眺望台拍照时,独自的小跑下山,一公里处偶遇五菱荣光神车抛锚路边,四位女乘客无能为力站在路边,简单交流后殊途同归,都是去雨崩村徒步的!

继续向下跑,折返处微信告之团队,有车抛锚。再回大家已在帮忙,一小时后,众人把车推出了雪地,重新上路。
人间有爱,无处不在!

2020年12月徒步雨崩之旅游记(待续)

214国道下山马路,漫步跑在结冰的道路上,听脚下的冰、雪被脚底压紧声响,这条路再也不会来了,享受独自踩塌的感觉!
今日打卡在4292米的雪山之巅,完成了四公里,第一天行程给自己小小的初体验!

远方的朋友问,雪山冷不冷?我回:太阳晒到处有20度,雪山的阴暗处零下5度,巨大的温差,就是雪山的魅力!

2020年12月徒步雨崩之旅游记(待续)

翻过了白马雪山,五分钟就有一处观景台;梅里雪山突然间跳入眼帘,时间接近傍晚七点,太阳正好落在梅里雪山群峰之巅,一缕白色的云朵冒着白烟,从主峰卡瓦格博的边飘向另一边,落日的夕阳映照出七彩之云,大好山川,不容错过!

为了明天的徒步,先打卡一杯青稞酒!
旁边超市购物,这酒18块,酒店要35元!
酒杯不错,主人的茶盏有着落了!

2020年12月徒步雨崩之旅游记(待续)

满锅藏香猪,驴友们调侃,为什么藏族喜欢火锅?雪山之下天气寒冷,刚炒热的菜端上桌的功夫就凉了,只有火锅热砰砰,吃多长时间,都是热火的,锅热心不凉!

凡是生活中存在,便是自然的选择!
遵循自然的法则,即是雪山的原则!2020年12月徒步雨崩之旅游记(待续)

2020年12月徒步雨崩之旅游记(待续)

梅里雪山之日照金山!
传说在中国没一座雪山比梅里更美,物以稀为贵,梅里雪山不轻易展现自己容颜,能有幸看到梦寐以求的“日照金山”,那绝对是人品大爆发,一生都会有好运气。

入住酒店前晚已查,21日阳光明媚,日出八点左右,不知是高反还是兴奋,晚上一点才迷糊糊的睡去,六点多就起床了!躺在床上处理思绪,整理工作,不知不觉间窗外的天慢慢的亮了,不远处梅里雪山的昭昭白雪缓缓地隐现。

包裹严实,立马冲到了四楼的观景阳台,已有四位捷足先登,大哥、大姐早己架起了专业的摄影装备,占据有利地形,等待着日照金山眷顾!
似此雪山非昨夜,为你风露立寒晨。

在众人的期盼里,惊叹声中,在多驾无人机头顶盘旋的摄影中,太阳调皮的露出了头,朝霞辉映在美丽的雪山群山之上,梅里雪山日照金山得显!
曾经沧海难为水,守得金山始开颜!

踏上徒步的行程,逐向飞来寺表达感恩!飞来寺相传天外飞来之寺,从马路沿着阶梯往下,一路随手转着转金筒,藏族的阿姐,友善的提醒我们上香礼佛,15元套装:一把松子叶,一袋青稞米,一束香!并手把手的示范着我们如何礼佛的流程!

听说全球最大的转金筒在香格里拉,有三层楼高,同时需要十几个人才能转得动。在飞来寺的侧殿,见到了我目前为止最大的转经筒,号召大家齐心协力转动它,祈福国泰民安,今日徒步平安!

澜沧江涓涓细流从巍峨高耸的梅里雪山峡谷深处趟过,当车下入峡谷底部,骑桥过江的那一刻,拍了这张照片,江水碧绿,清澈透底!

拍照时不明白这句藏文是什么意思?
心感敬畏。在峡谷深处的马路边,用来祈福!

徒步开始,人车同道向着雨崩村方向进发,淡季路上的行人不多,三三两两的点缀其中,奇怪的是女生不少(约有一半),踏上的路途,双脚就停不下来,目光坚毅的往前走,向前!

行至此地,已走1小时12分,走了3.7公里。由于是逆行上坡,爬坡六公里上升一千米,平均每公里爬升一百五十五米,相当于50层楼高,前行上坡的速度保持在16到18分钟一公里!

透过观景台旁边的茂密的森林,放眼远处的白马雪山,一米阳光直接洒落在身上,全身温暖!

经过4.5公里,进村的公路和徒步的旅客就在此分开了,进入雪地树林处,遇见此行中同方向的第36位徒步者,我们一路相随相伴,大约走了500米,由于我一刻不停地低头向前走,最后在入口处,他停下来向我竖起了大拇指,我超过了他,我也回他一个大拇指,加油!

趟过了这一片湿滑的雪地,走雪地要走松软之处,一脚一个雪坑,当你踏入雪里,人才不易滑倒,被前人踩得了雪块,最容易摔倒。向前约一公里,进入了今天的顶峰,海拔3900米。

徒步走得快秘诀,不是你走的多快,而是你一刻不停的,脚踏实地的,心无旁骛的埋头向前走!

平缓的坡道旁,随处是散漫,粗细相宜的松柏树,邻里和谐,互不打扰。这颗够两个人环抱的,从树底部向上看,高耸、挺拔、伟岸,骄傲!

树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路旁躺了一棵大树,藏于深山老林的木头,不得伯乐,也只能做作为柴火了,供人取薪!

梅里雪山户外徒步营地,过了此处就一路下坡,平均坡道大于30度,废人废车废膝盖,如果上山需要四肢并用,那么下山,必须两脚起跳了向前!

徒步者之家,帐篷民宿,这老板应该是外来人口,看来在装修风格上花了很多心思!

一路的土路到了雨崩村,总算得到了改观,看来村委会和政府巨大的奉献,石板路把每一户民宅串联起来,房屋错落有致,红灯笼点缀其中。

路过这户藏民房前,屋前屋后没打理,各种现代的垃圾堆积期间,给人一种极不舒服的感觉,后期村民还有很多细致的工作需要补上!

上雨崩村与下雨崩村,连接的钢铁桥,站在桥上,从梅里雪山顶上,流下来的雪水,从桥下哗哗的奔向三江而去,如果是雨季,桥下的水应该接近于,或者漫过桥面了!

入住下雨崩村念家民俗;对面就是村子里面的寺院,寺院的背后便是巍巍雪山。

全程10.61公里,耗时2小时47分!感觉运动的时间短了点,再来个两小时路程,恰恰好!

晚饭后在客栈的走廊边,随手拍雨崩村的夜,恬静而美好。
雪村冬月闲人少,灯光处处映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