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重装穿越长条沟~白石砬子

哥,前边好像有八路,咱俩快跑吧!

身体在重负与攀登之中发生着变化,呼吸也变得急促起来,按照生哥的理论走小时休息5分钟,两小时卸包休息10分钟。行走间正在大家力竭之时,突然眼前变得豁然开朗、意境十足。玉龙瀑布赫然出现在眼前,瀑布下一丘积雪更凭添自然的生动。一路上,不时会有巨大的树干横于溪水之上,此时的峡谷真的别有一番意味,柔似轻纱的薄雾在山谷两侧的山尖缭绕,雨水象成串的珠帘悬于天地,粗壮挺拔的落叶松有如威武的黑武士矗立于山谷峭壁,微风吹过,峡谷山上叶子漫天飞落,天地何等壮丽哉! 大家欢声雷动,拍照、合影。一切疲惫一扫而光。

玉龙瀑布

小玉龙

冰上合影

全家福

接下来要面对的是近75度的陡坡,人要整个趴下来,降低重心,手脚并用,才能向上移动,这回可是真正意义上的“爬”山了。我们小心翼翼地保持着队形,并做好相互间的照应,脚踩着泥泞、湿滑的山坡,手试探着抓住上方树木的根部,艰难的向上,再向上。

当我们距离高山牧场营地还有一公里时大家已经力竭了,恰好在这里还发现个隐藏在草丛中的涓涓细流,就住这了,海拔1625米的高山草场,绿意盎然,不知名的各种小花盛开。大家不顾一路的疲惫,在落日前扎营,烧饭。远处还传开了轰轰的雷声,催促大家加紧晚炊的节奏。雨到来时我们已专进了帐篷各自喝起了小酒。

攀登还是攀登

瀑布后的断崖

走出峡谷

营地一角

D2(6.8)

早上7:20我们早餐完毕,原打算轻装游凤凰山景区,无奈昨夜阵雨,山体泥泞,草木上的无根之水甚多,只好放弃了。凤凰山坐落在黑龙江省山河屯林业局凤凰山经营所施业区内,位于长白山系张广才西坡,“天鹅”腹部之上。  总面积为5万公顷,有海拔1000米以上山峰89座,主峰海拔1690米,为空中花园之岭首。   凤凰山因1994年"UFO"事件而驰名中外,当年我也看到了这则报道,说前进林场(也叫山河屯林场)职工孟照国、李洪海目睹飞碟降落凤凰山南坡,后来又有孟照国口述被外星人绑架及跟外星人发生关系等,总感到杜撰可能性较大。但在2012年7月8日15时42分,正在黑龙江省山河屯林业局境内的凤凰山风景区“空中花园”观景台游览照相的几名游客,突然发现在他们的头顶天空出现犹如“天宫一号”状的不明飞行物体,联想到1994年凤凰山曾降落过不明飞行物事件,当时正在场为游客照相的景区专职照相师吴春燕立即抓起相机,正好将这一奇观拍照下来。UFO咱弄不清,说不定真有呢,这次要是能遇见就好了。

早晨浓雾笼罩了营地

拔营启程

关于凤凰山的由来有着几种不同版本的传说。

(一)loog loog ago,这里没有山,方园几百里都是深潭。人们传说这深潭是东海的海眼。深潭中住着一群恶龙,经常出没,喷水害人,扰乱四方。原本草青林茂的沃野变成了一块恐怖的世界。因此方圆几百里断绝了人烟。

传说,大禹治水来到长白山一带,见到人们都住在阴暗潮湿的地窖子中,很奇怪,就问道:“此地山高林密,木材又多,为何不伐建造房屋居住,要住地窖子呢?”人们告诉他:“这里山高风大,气候寒冷,所以才住在地窖子中。大禹又问:”听说东海的海眼附近,气候温和,土地肥沃,为什么不到那儿去居住呢?”人们说,那里住着一群恶龙,经常兴风作浪,比这寒冷的气候还厉害,在那儿根本无法生活,所以人们才躲避到这里,”大禹听了人们的述说,心里非常同情,决心填平海眼,压死恶龙,为民除害,让人们搬迁到比较暖和的地区居住。

他来到海眼边,端量了海眼绝非平常,只有长白山较大的山头,才能填平这海眼。他就来到长白山下,用千钧之力使劲去搬那山头,可是,山头非常坚硬沉重,大禹连搬几次都没有搬动。最后、大禹变成了一头雄猛的大熊,用头使劲向山头撞去。“轰隆隆”一声惊天动地地般的巨响,山头被撞了下来,他才抱起山头,转身来到了海眼旁,把恶龙压在了山底下,把海眼填死了,不多久这儿变成了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土支肥沃的好地方。人们纷纷由长白山地窖子搬来建造成房屋定居在这了,为了纪念大禹化熊撞山,填死海眼,镇住恶龙,就把这座山叫做熊山。后来,这山里山外生长了许多梧桐树,引来了凤凰,人们又把它叫做凤凰山
(二)相传唐贞观年间,唐太宗李世民带领文武百官和十万兵马,离京东征。这天,来到一座山下,唐太宗被秀丽的景色迷住了,就下令军马暂驻山下,带领几个贴身的官员将士,迤逦来到山中。一路上,奇峰竞秀,百花争妍,清溪潺潺,群鸟啁啾。唐太宗来了兴致,越游越远,不觉来到一个山洞前,正欲细细玩赏,忽然从洞里飞出一只大鸟,浑身披着五彩的羽毛,两只翅膀和两条长尾都是金翅金鳞的。那大鸟飞到一块大石头上,冲看唐太宗点头三礼,长鸣三声,然后翩翩飞上山顶。唐太宗正惊奇间,身边一位官员奏道:“陛下洪福。此乃凤凰,吉祥之鸟。适才它对着陛下点头三礼,长鸣三声,必主我朝疆域一统,国祚久长。”唐太宗听了龙颜大悦,当即给这座山赐名为“凤凰山”。那个飞出凤凰的山洞和那块凤凰站过的大石头,就被人们叫做“凤凰洞”和“拜祖石”。从那时起,凤凰山的名字就一直延用到今天。大禹和唐太宗能来这?总感到像是景区招揽游客的噱头。

凤凰山景区这次是无缘游览了,远眺时又笼罩在云雾之中,只好拍张照片作罢。

白石砬子方向

背后二秃子

杖指老白山

吉林方向

高山牧场

在山脊上择路向西北方向下山,一路云雾笼罩远山,山峦朦胧,脚下野花遍地,激发了大家的拍照的激情,一路边走边玩。